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黄金航道”突现炸船!超170GW光伏组件出海背后,是挑战还是机遇?

日期:2023-12-29    来源:光伏盒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2/29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欧洲光伏市场 光伏电池

近期,红海的航运问题受到了全球行业的关注,作为全球航运的要塞之一,红海停运对于全球经济的发展都将会有一定的影响。

图源:央视新闻

红海炸船,光伏出海要塞受阻!

11月14日以来,也门胡塞武装针对通过红海曼德海峡的船只频发发动袭击。接连数日,多艘货轮遭袭,自12月15日以来,全球五大集装箱航运公司中的四家,即地中海航运(MSC)、马士基(Maersk)、达飞轮船(CMA CGM)以及赫伯罗特(Hapag-Lloyd)航运巨头公司宣布暂停红海航行,部分航运公司已通知停止货物接载和订新舱,因为巴以冲突已外溢至红海。

马士基的国际航线地图,标红处为胡塞武装大致控制范围

这条航线有多重要,相比跑过国际海运的人都心知肚明,当前中国产品经由海运发往欧洲主要有三个可选择路线,分别为苏伊士运河航线、好望角航线及北极航线。

这其中北极航线只有夏季才通航,海运走的最多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苏伊士运河航线,而苏伊士运河航线就是经曼德海峡-红海-苏伊士运河至地中海后,最后北上进入欧洲大陆,这也是进入欧洲的快线。

如果这条航线受阻,那么货船只能够选择绕行好望角进入欧洲,选择好望角航线也就意味着将要绕行整个非洲大陆,粗略估算整体航程要比从苏伊士运河航线多走近40%的路程。

对于货船来说,从好望角绕行那么就付出更多的燃油、时间和人物力成本,而此前已有超100艘集装箱船为了避免穿越红海的风险,选择推迟航期,或改变航线绕道好望角。这也给国内外贸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据目前最新消息,在经历了为时两周的混乱航行后,全球排名第二的班轮公司马士基率先宣布,准备恢复在红海和亚丁湾海域的业务,成为了第一家暂停红海航线后恢复通航的航运公司。

量升价跌!光伏出口面临挑战

前段时间光伏板块的股票大涨,也是一度受到了此次红海停运事件的影响。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欧洲依旧是中国最大的组件出口市场,约占出口额的52.9%。其中,仅荷兰市场就占到24.6%。

不过由于国内光伏市场竞争持续白热化,海外需求在下半年也开始出现了阶段性的疲软,从出口金额来看,今年11月,我国实现硅棒、硅片、电池、组件出口合计29.3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3.2%,环比10月份微降5.1%。其中,硅片、电池、组件出口分别为3.82亿美元、2.23亿美元和23.27亿美元。

但就组件出货量来看,根据 Infolink 数据显示,2023 年 1-10 月我国组件累积出口规模为 174.1 GW,同比增长 30.6%,11月份硅片、电池片以及组件的出口量整体同比去年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但就今年下半年出口量来看,电池片和组件出口量开始趋于平稳。

根据海关数据显示:

硅片方面:2023年1-11月中国直径>15.24cm的单晶硅切片出口量合计为72.2亿片,11月中国直径>15.24cm的单晶硅切片出口量为7.75亿片,环比上月增加0.47%,同比去年增加44.24%。

电池片方面:2023年1-11月中国电池片(未装在组件内或组装成块的光电池)出口量合计为47.92亿个,11月中国电池片出口量为4.26亿个,环比上月增加7.73%,同比去年增加31.68%。

组件方面:2023年1-11月中国组件(已装在组件内或组装成块的光电池)出口量合计为3.96亿个,11月中国组件出口量为0.34亿个,环比上月增加5.06%,同比去年增加24.84%。

从海关总署的出口数据中,可以很明显看到,11月份光伏产品出口量虽然同比去年是上涨的,但是最终的出口金额却是下降的,这也反映了今年国内光伏产品整体价格大跌的情况。

尤其像组件产品,今年组件的价格一路走低,企业整体面临高产能压力,因此海内外组件出货价格相比去年整体下降不少。而光伏产品成本的降低,同样也会刺激欧洲光伏市场的需求。

航道频繁受阻,欧洲光伏市场是机遇还是挑战?

这条黄金航道由于比较狭窄,在通航的这么多年间,堵船的情况也是时有发生,2021年3月,巨型货轮“长赐号”就曾在苏伊士运河搁浅,一时间导致数百只货船只能停船等待,据当时估算,因航道受阻可能对全球贸易造成每周约60亿至100亿美元的损失。短短两年时间,这条黄金航道又再次受阻。

此前由于俄乌战争的爆发引发的能源危机,从2022年开始,欧洲光伏及户储市场迎来大爆发。而此次红海停运事件,势必也将对目前欧洲的光伏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和影响。

作为欧洲重要的石油和天然气进口通道,红海航线一旦中断,欧洲国家获得中东廉价能源的途径就会大幅减少。

此前,受到这一事件影响,国际油价已经出现明显的涨势,欧洲的天然气价格更是在几天内狂飙超过13%。考虑到欧洲本就存在能源供应紧张的情况,这无疑雪上加霜,进一步推高了能源价格,增加欧洲国家的经济压力。

近几年,欧洲开始推出一系列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政策,这次的红海停航危机无疑将再一次刺激欧洲加速新能源技术的应用,尤其光伏,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次事件背后或将推动欧洲光伏市场实现新的爆发增长。

中国光伏产品作为欧洲光伏市场主要的供应方,在这种高度依赖中国市场的情况下,也同样也存在巨大的风险。

航道停运带来的供应受阻的问题,势必也将会刺激欧洲本土光伏产业的发展,其实从这几年欧洲市场也开始通过各种贸易保护政策扶持本土企业、从而摆脱对于中国市场的依赖,只不过对于庞大的中国供应市场来说,想要短时期内摆脱显然是不现实的事情。

但这也足以引发中国光伏企业对未来海外市场的担忧,为此不少国内光伏企业开始在海外投资建厂,从上游到下游进行全产业链布局,从而规避各种贸易壁垒,保证产品供应的安全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