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太阳能投资首次超过石油!CPIA上调今年光伏装机预期

日期:2023-12-18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2/18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王勃华 集中式光伏 组件价格

12月15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在2023光伏行业年度大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光伏行业增长势头强劲,新增装机再次超预期,创下历史新高。今年1-10月,中国光伏新增装机142.56GW,同比增长145%。截至目前,全国新增发电装机一半以上来自光伏。光伏行业协会预计,2023年全球太阳能投资将达3820亿美元,石油投资将达3710亿美元。光伏投资规模将首次超过石油行业。在此背景下,光伏行业协会上调2023年新增装机预测,中国光伏新增装机由120GW-140GW上调至160GW-180GW。

集中式光伏成亮点

根据光伏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今年1-10月,中国光伏制造端(硅料、硅片、电池、组件)四个环节的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多晶硅产量约114万吨,硅片产量约460GW,电池片产量约404GW,光伏组件产量约367GW,同比增长均超过70%。

王勃华表示,全球清洁能源相关投资已连续八年超过化石能源。光伏行业协会预计,2023年太阳能投资将达3820亿美元,石油投资将达3710亿美元。光伏投资将首次超过石油。

在此背景下,光伏行业协会上调2023年新增装机预测,预计全球光伏新增装机由305GW-350GW上调至345GW-390GW;中国光伏新增装机由120GW-140GW上调至160GW-180GW。

王勃华表示,今年1-10月,我国光伏新增装机超过140GW,同比增长145%,且多数月份的同比增幅超过100%,其中3月份超过400%。集中式光伏成为亮点,前三季度新增装机同比增长超过250%。

组件价格一路走低

从新增装机类型看,分布式占比略高于集中式,但集中式增速更快。今年前三季度,集中式光伏新增装机61.79GW,同比增长257.8%。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67.14GW,同比增长90%,其中户用增长近乎翻倍,超过工商业光伏增速,两者装机量近乎持平。

“第一批风光大基地要求在年底前并网,集中式光伏发力更加明显。”王勃华表示。

产业链价格下降给光伏企业带来一定冲击。从出口方面看,王勃华表示,2022年“量价齐增”,而今年则呈现“量增价减”态势。前10个月出口总额近430亿美元,同比下降2.4%,但出口量依旧呈现大幅增长态势。硅片、电池片、组件的出口量分别同比增长90%、72%、34%,由于价格下降太快,尤其是组件价格下降50%左右,导致出口额下降。

欧洲依然是最大的中国组件出口市场,约占出口额的52.9%,占比有所下降。

“过剩”与“降价”成为行业热词。王勃华称,从2月开始,光伏组件价格一路走低。10月起,多家企业光伏组件开标价格单瓦最低值跌破1元。

行业向好趋势不变

2023年以来,光伏投资开始遇冷。据光伏行业协会不完全统计,2022年上市光伏企业15家,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只有5家;约40家光伏企业进行了IPO更新,正在等待上市,但进度可能会延缓。同时,企业终止IPO的消息时有传出。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表示,受消纳、电力市场化交易、源网建设进度等不确定因素影响,未来市场将更加难以预测。“尽管面临风险与挑战,但产业整体向好趋势没有变。”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际能源署(IEA)数据显示,2022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30%,2030年将上升到近50%。

中国光伏企业“出海”已成趋势。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李硕在大会上表示,商务部将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为推动光伏产品贸易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据介绍,工信部将发布2024年新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提升相关技术指标要求。同时,推动产业创新,加强行业自律和配套建设,深化国际合作,搭建光伏对接合作平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