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电站EPC » 正文

210MW!四川凉山木里水光互补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

日期:2023-12-16    来源:四川在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2/16
16: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光互补光伏 光伏产业 清洁能源

奔涌的木里河旁,一排排光伏板“银甲”随青山绵延,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在这里,历时9个多月,72组光伏方阵、一座220KV升压站和一条38千米的高压集电线路建设完成。在经过一周调试后,卡基娃水电站水光互补光伏项目正式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这是12月15日,从项目承建方中建二局西南公司获悉的。

卡基娃水电站水光互补光伏项目位于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争西牧场,由中国华电集团投资建设。项目属高原山区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210MW(兆瓦),是四川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重点项目组成部分,也是木里县第一座水光互补光伏项目。

木里县平均海拔4000米,在这里建光伏项目,具有得天独厚的“高原优势”。

然而,光伏发电具有明显的波动性和间歇性,光伏电站只能在白天发电,甚至一片乌云飘来都会影响发电效率。同时,位于木里河干流的卡基娃水电站,常面临着丰水期发电量大,枯水期发电量较为匮乏的“困扰”。

而“水光互补”技术,恰好弥补了短板,实现了水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快速补偿,进一步促进区域能源结构优化。

“光伏电站发出的电,经过38千米的高压输电线路,和卡基娃水电站发出的电‘捆绑’在一起,再一同并入电网。”项目负责人罗勇介绍,通过调度系统,能将原本不稳定的锯齿型光伏电源,调整为均衡、优质的稳定电源。

据测算,该项目未来25年的年均发电量预计将达3.65亿千瓦时,节省燃煤约11.4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3.26万吨,具有显著生态、经济效益。

按照四川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四川将重点推进“三州一市”(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攀枝花市)光伏发电基地建设,新增投产装机约1000万千瓦。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