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BIPV,建筑行业的避风塘?

日期:2023-12-04    来源:新能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2/04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建筑 BIPV 隆基绿能

恒大地产暴雷,碧桂园债务违约,房地产业的低迷让很多建筑装饰企业纷纷另寻出路,而BIPV则成为他们眼中的避风港。

01. 建筑企业的避风港

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一些建筑装饰领域的企业纷纷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而光伏组件材料的下跌,跨界门槛的降低,让一些企业把目光转向了建筑一体化光伏(BIPV)领域。

据相关媒体报道,以装饰起家的维业股份最近在BIPV市场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公司近期成功中标的珠海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标的总金额接近18亿元人民币。维业股份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76.52亿,同比增长46.5%,其中光伏建筑作为公司主打的新业务,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第二曲线。

而进军BIPV行业的建筑装饰公司也远不止维业股份一家。今年6月,江河集团在湖北浠水建立的BIPV光伏异形组件生产基地的投产,标志着其在新光伏产品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据数据显示,该集团目前上半年BIPV项目收入已经达到1.4亿元,其毛利润率高于该公司的综合毛利率约8个百分点,达到了23.3%。

02. 光伏、建筑强强联合

除了建筑企业向BIPV行业跨界转型,传统的光伏行业也在主动寻求和建筑企业合作,在BIPV行业广泛布局。

隆基绿能作为全球光伏领域的龙头企业,自2018年便开始布局BIPV,2020年推出创新的“隆顶BIPV”产品,开启了金属屋面与光伏一体化的新篇章。截至今年9月,该产品已经迭代到了“隆顶BIPV4.0”,有媒体称这是全球首款搭载BC类电池的BIPV产品。

这种跨界融合不仅要求BIPV产品具备发电功能,还要满足建筑材料的标准,如防水、防火等,确保与建筑物的完美结合。

隆基在BIPV产品的推进中发现,要在建筑领域获得成功,需要结合建筑专业知识。正是基于这一认识,隆基选择了森特股份作为合作伙伴。

早在2021年3月4日,隆基绿能就成为了森特的第二大股东,随后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BIPV市场的发展。2022年4月,森特全资收购了隆基持有的隆基绿能光伏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此后两家公司在BIPV领域的合作更加紧密。

03. BIPV巨大的市场前景

BIPV不仅仅是一个技术概念,它代表了一种将太阳能技术与现代建筑设计完美融合的创新方式。2022年,全球BIPV市场的规模已经超过了190亿美元,显示出巨大潜力。

进入2023年,BIPV市场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据相关机构预测,2023年全球BIPV市场的规模或将超过230亿美元。这一显著增长趋势,不仅源自于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降低,还得益于全球对于绿色、可持续建筑的日益增长的需求。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预测,预计BIPV市场将以每22.5%的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到2032年BIPV市场的规模可能会达到惊人的1439.9亿美元。

在这场全球范围内的BIPV浪潮中,欧洲市场扮演了领头羊的角色。据相关部门统计,2022年欧洲在全球BIPV市场中占据了约40%的份额,是全球最大的BIPV市场。由于光伏组件价格下跌导致BIPV系统的经济性提升,亚太地区对 BIPV 的需求正不断增长,很可能成为未来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