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新能源行业从“宏大叙事”到“脚踏实地”

日期:2023-12-01    来源:Mr蒋静的资本圈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2/01
17: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周期 光伏技术 HJT技术

挺有感悟的一个事儿。

今年还会听到一些“宏大叙事”的话术,典型莫过于“当下不投新能源,就像20年前没买房”。

在行业景气度快速上升或者预期上升的阶段,确实需要“宏大叙事”。

但是,产业必然有周期,有坎坷,有跌宕,从来没有一路长虹,在景气度向下或者预期向下的时候,再来“宏大叙事”就太显单纯,甚至有点哗众取宠。

如今,新能源行业供需结构骤然逆转,景气度周期性下行,风格切换,这时就需要少一些“宏大叙事”,多一些“脚踏实地”,这是客观规律,非主观情绪可以调控。

01

技术创新非一朝一夕

技术创新是有周期的。

从“0到1”的创新往往比较艰难,尤其是产业化,是一个低频事件,不可能天天喝大酒,年年放大招。

比如,锂电池的技术迭代周期比较长,国内锂电产业化发展的十多年,核心技术并没有太大变化,仍然以三元/铁锂、圆柱/方壳/软包为主,而我们翘首盼望的无钴电池、固态电池、大圆柱电池等技术路线进展缓慢。

过去几年,在“宏大叙事”的浓郁氛围下,我们看到很多所谓新兴技术“大放异彩”,甚至动不动就是“终极技术”,喧嚣热闹,但多数“昙花一现”,技术创新仅仅靠摇旗呐喊和资本堆叠还不够,还需要产业生态的扎实支持,需要时间的检验和沉淀,更不容明显短板,有些技术可能始终都难以形成必要的产业闭环而最终夭折。

产能提升或许可以朝夕之间,但技术创新不可能一朝一夕,仅仅摇旗呐喊是不够的,技术创新要靠“脚踏实地”,而不是“宏大叙事”。

02

不要迷信资本故事

谈到“宏大叙事”,绕不开资本。

比如在光伏行业,HJT技术喊了好多年,前几年很是热闹,尤其在资本市场,如今TOPCon后来居上并且呈现碾压之势,HJT仍未取得突破,早年本公众号曾直言“HJT在资本圈的热度超过产业圈”,毕竟产业圈尤其是成熟的光伏巨头始终一致呈观望态度而没有采取重大投资行动。

类似案例还很多,这几年新能源行业高光时刻,很多概念甚至实验室技术也鸡犬升天,资本更是推波助澜。

资本是逐利的,而且只是工具,并非主角,在周期向上的时候,“宏大叙事”是资本的本能,而非本心。

当前,可见的产业景气度下降,IPO及再融资明确收紧,融资变得愈加艰难,资本一旦退潮,很多故事注定难以继续。

03

关键如何“脚踏实地”

周期是客观存在的,不可改变,关键是踩准节拍。

当前,整个新能源产业处于供需结构调整的周期拐点,加之资本收紧助攻,这个时候应该休养生息,相反如果夜夜笙歌则容易暴毙身亡。

对于产业界而言,要关注毛利率、现金流及项目回报率,尤其要关注新技术、新业务或新模式是否形成产业闭环。如果没有产业闭环,窟窿只会越来越大,最终回天乏术。

对于投资圈而言,必须正视现实,降低预期收益率,有所取舍,远离“宏大叙事”的故事,拥抱“脚踏实地”的机会。

在周期向下的时点,任何“宏大叙事”都需要高度警惕,尤其是“无脑跟风”,这在过往任何一次周期调整中都不乏惨痛的教训和案例。

新能源行业在大干快上之后,周期调整,从喧嚣回归理性,高质量发展是下一阶段的主旋律,远离“宏大叙事”,拥抱“脚踏实地”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