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官方通报,警钟长鸣!光伏惊现“疯狂的石头”

日期:2023-11-29    来源:全球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29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英砂 石英坩埚 光伏玻璃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

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以一己之利为利,而使天下受其害,是以为耻。

重拳出击,官方通报非法采砂乱象

11月24日,桑墟镇召开打击非法采砂违法行为警示教育现场会,通过处罚情况通报、相关政策解读等方式,提醒各类人员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11月25日,中共桑墟镇委员会 桑墟镇人民政府发布《桑墟镇人民政府关于严禁非法开采石英石、风化岩等矿石的公告》,提到,对擅自开采石英石、风化岩和其他地下矿产、矿砂,并破坏耕地和河道的行为,将依法追究赔偿损失、没收违法所得、处以罚款等刑事责任。

非法开采砂石行为屡禁不止,给河道和砂石资源安全及市场公平健康发展带来威胁。据正规采砂企业集体反映,多年来其一直受到非法砂场低价砂石的冲击,面临产品卖不出去,开工不足,举步维艰,生存困难等问题。砂石来源不合法、无开采许可手续的来料加工场和项目工地临时砂场低价销售,扰乱了市场价格,严重冲击了当地的砂石市场。

近年来,光伏装机需求的增长对上游石英砂原材料的需求增加,非法盗采砂石又成抬头之势。

需求飙升,光伏深陷“抢砂大战”

高纯石英砂在光伏产业主要应用于光伏玻璃制造及硅片上游石英坩埚内层材料。由于近几年光伏装机的不断增长,石英砂迎来旺盛需求。

近年来全球市场保持高增速,TrendForce最新全球太阳能光伏市场研究显示,2021-2022年期间出现的部分未满足需求已延续至2023年,2023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将达到350GW左右,年增长率为 53.4%。与此同时,光伏技术迭代加速,p转n型趋势明显,根据相关预测,n型硅片占比将从2022年的10%左右提升到2023年的25%。

对于石英砂的选择上,n型硅片对纯度的要求更高,拉制n型硅棒的石英坩埚需要比p型更高的更换的频率以减少杂质的累积,n型产出的增加将导致高纯石英砂供应紧张的进一步加剧。预计2023年高纯石英砂需求量在超过10万吨,是2021年的三倍,未来几年将持续增长。

价格疯涨,暴利之下必有莽夫

供应紧张的情形下,2023年的石英砂价格俨然有重蹈硅料覆辙之势。

11月市场最新报价显示,目前光伏用石英砂价格约为40-50万元/吨左右,持续高位运行;而2022年,内层石英砂的价格仅不到10万元/吨。

图片来源:2024全国石英大会

风口中的风口,高额利润驱使下,不法分子蠢蠢欲动。

2023年6月,最高检发布了第二批督促整治非法采矿检察公益诉讼10起典型案例,5起涉及砂石,案例涉及全国各地,其中55人集团犯罪,非法采砂17万吨。

甚至出现执法人员“收受他人巨额贿赂后利用手中权力投桃报李,包庇、纵容盗采人员疯狂掠夺石英石资源,为盗采人员通风报信……”

据了解,来料加工场和临时料场生产所用的砂石来源不合法,无开采许可手续,开采过程对安全设施建设、环保建设的投入较少甚至没有投入,销售过程中逃避各种税费,这样导致砂石成本低廉,低价销售也能赢利。

从办案人员调查核实非法采砂堆放情况的现场照片可见,非法开采的砂石直接堆放在河道中央。

扰乱市场秩序之外,检察院办案中发现,河道盗采会让河床形成空洞,河水经过时就会产生漩涡,还会损坏堤坝、桥墩的稳固性;采砂遗留的弃渣堆体,成为新的河道障碍物,影响河道排洪防洪,此外,一些河流和湖泊还是周边城市的主要饮用水取水口,非法采砂导致的水污染直接威胁城市居民的饮水安全。

乱象整治,刻不容缓!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