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高纪凡倡导“引领高质量发展、共创可持续明天”

日期:2023-11-27    来源:天合光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27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高纪凡 光伏产业

11月24日—26日,由民建江苏省委会主办的2023江苏民建民营经济发展论坛在无锡市举行。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常委、企业委员会主任,民建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受邀出席,并以“引领高质量发展、共创可持续明天”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洪慧民在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是民建江苏省委会结合自身建设和履职实践,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的一项重要举措。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当前,全省正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江苏民建将充分发挥界别优势,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促进民营经济绿色发展作为调研建言的重点领域,助力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为实现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建成美丽中国的省域典范而努力奋斗。洪慧民强调,参会的民建会员企业要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加快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把绿色低碳发展融入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以及履行社会责任的全过程,争当绿色发展“优等生”,共创绿色美好未来。

“该论坛举办5年来已经成为民营企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民建也成为了服务地方经济的一个平台。”高纪凡说,无锡是现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改革开放以后也成为经济开拓创新,改革发展的一个先行区。无锡高新区走在全国高新区的前列,成为了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重要区域。

高纪凡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当前,气候变化和能源危机成为全人类的重要关切,根据权威数据,地球正处于大约12.5万年以来最热的时期,全球大约33亿至36亿人生活在气候变化高度脆弱的环境中,同时,能源危机进一步加剧,也促使人类共同应对挑战,从京都议定书到巴黎协定再到每年定期举办的COP大会,气候变化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话题,也成了中美关系的重要议题。

近期,中美元首会晤共同强调在当下关键十年中美加快努力应对气候危机的重要性,中美两国发表了关于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阳光之乡声明,中美在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完全可以加强这方面合作,将其打造成中美关系发展新亮点。

不论是党中央还是民建中央都高度重视绿色发展,作为民建会员企业,同时也作为科技型骨干企业,天合光能积极落实党和国家的重要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光储在促进绿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携手生态伙伴绿氢,打造能源互联网,壮大光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共同推动“双碳”目标实现。

高纪凡说,未来十年,光储发展空间巨大。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预测,2050年光伏装机量将达18200GW,从中期来看,到2035年,光伏新增装机量和储能新增装机量分别是2022年5倍和15倍。“中国沙戈荒地区达128万平方公里,只要拿出5%铺上太能能板,中国到2060年整个能源需求都足够了!”高纪凡说,“中国现在能够安装光伏的屋顶,初步统计至少是 8000万户,现在才装了 400万户,所以这是有着巨大空间的市场。每提高 1% 的转换效率,终端用户大约能够降低 4% 的成本。”

同时,光伏行业也面临着投资加速、技术迭代、国际环境的挑战,当前出现了量增价跌的隐忧,对此,我们需要政企协作共同应对:第一,通过“进一步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助推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第二,通过四链融合建立光伏产业新生态,助推光储行业高质量发展。第三,通过“支持龙头光储企业高质量走出去,打造世界一流光储企业“ 助推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曾经说过,要紧紧抓住产业发展“窗口期”,把握“黄金十年”重大机遇,抢占新赛道,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高纪凡坚信,坚持创新驱动,通过5-10年的努力,光伏产业一定能够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