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手握850GW TOPCon电池设备大单,帝尔激光和海目星就技术专利纷争发声的背后故事

日期:2023-11-22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22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TOPCon设备 帝尔激光 海目星

新能源行业的爆发性增长的背后,有一大批默默的重大受益者,就来自于设备厂。

近日,帝尔激光海目星两大光伏激光设备上市公司,因专利案对外发声。孰是孰非,这里不做赘述,可以参考相关企业声明。

两大光伏设备厂对于专利技术的强烈保护欲及话语权争夺,对于一向重视创新与知识产权的新能源公司来说确实重要。这也更加说明了行业的欣欣向荣,以及光伏全球市场发展之时所呈现出来的巨大商业空间,这对光伏设备厂商而言有着重大的吸引力。

在TOPCon市场方面,两家公司总计手握850GW的电池厂商激光设备大单,并且也都在布局BC电池的激光设备。随着隆基、中环、爱旭等巨头在BC市场的不断出新,势必也会给帝尔激光和海目星这样的公司带来更多的电池设备发展机遇。

各有大单

帝尔激光,目前的主要产品包括背接触电池(BC)的激光微蚀刻设备,TOPCON 电池激光硼掺杂设备,PERC 电池激光掺杂设备,PERC 激光消融设备,激光转印设备,激光高精图形化设备,全自动高速激光划片/裂片机,激光再生修复(LIR)设备以及各类高效太阳能电池的定制化激光专用设备。一句话总结,这家公司的激光设备遍及使用在BC、TOPCon和Perc电池厂商中。

其中,TOPCON 电池激光硼掺杂设备,利用特殊设计的光学设计实现硅中硼掺杂的再分布,推进结深,形成选择性掺杂区,降低非掺杂区的复合提升 TOPCON 电池的转换效率。

同样,在TOPCon设备的研发制造上,海目星也通过率先推出TOPCon 激光一次硼掺杂设备,一鸣惊人。2023 年,海目星在持续发力 TOPCon 激光一次掺杂设备,以期获得光伏头部客户更多的青睐,抓取头部市场,扩大影响力。同时,该公司也推出激光辅助快速烧结技术(LAS),可显著提高TOPcon电池光电效率,增益0.25%以上。

因而,两家都做光伏激光设备的公司、又十分重视研发,难免会在技术方面或有借鉴。通过高投入和高技术创新,彼此都在TOPCon电池设备大单上有所斩获。

截至2023年9月30日,帝尔激光的TOPCon激光掺杂设备新签合同500GW+,此外,该公司推出的激光诱导烧结技术(LIF)可在现有TOPCon工艺上进行叠加,能够提效0.2%以上,目前已获得批量订单。

在TOPcon领域,海目星的市占率已达40%,其TOPcon一次掺杂设备已实现量产,并获得晶科能源、天合光能、通威股份等知名客户订单,目前在手订单已达350GW。今年上半年,海目星的光伏行业激光及自动化设备实现营收0.03亿元,未来这部分收入将加速增长。

就BC电池市场,两个公司也很在意。

2023年9月,头部电池组件厂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判断:未来5到6年,BC类电池会是晶硅电池的绝对主流。此言论一出,BC电池相关企业股价一路飘红。

帝尔激光曾表示,公司早在2019年就取得BC电池激光设备订单,在2021年有头部公司中试线的BC激光设备出货,在2022年取得BC近40GW量产订单。2023年,随着龙头企业选择BC技术路线,公司未来有望充分受益。

海目星也表示,早就储备了BC电池技术的激光技术。

业绩对比

上述分析看出,两家激光设备企业,实则都是光伏电池厂商的供应商。业绩方面,帝尔激光在光伏领域的表现,因为其介入早且技术成熟,市场号召力很强。

(上图为帝尔激光收入构成)

上图不难发现,帝尔激光在今年上半年来自于光伏电池激光加工设备的收入高达77%以上。除了TOPCon外,在HJT方面,帝尔激光的修复技术取得客户量产订单;钙钛矿方面,公司激光设备在钙钛矿电池每一层都有相应的应用,已有钙钛矿工艺设备订单交付;激光转印方面,公司激光转印技术覆盖TOPCon、BC、HJT工艺,公司应用于激光高精超细图形化设备已实现量产订单。

据最新公布的三季度报来看,2023年前三季度,帝尔激光实现营收约11.52亿元,同比增长9.40%;归母净利润约3.39亿元,同比增长0.93%。其中,第三季度营收约4.78亿元,同比增长23.25%;归母净利润约1.65亿元,同比增长37.23%。

海目星呢,主要是一家新进入的光伏激光设备公司,它的主营业务之一是锂电池激光设备等。

尽管海目星还没有取得较高的TOPCon电池设备实际营收,但对于光伏电池激光设备的订单获取能力和技术水准,已得到了不少光伏厂家的认可。总体来说,两家公司各有优势。

研发能力各有所长

据最新的三季度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海目星的研发费用约3.4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7.37%。

同期,帝尔激光的研发费用约1.61亿元,同比增长73.12%。当然,海目星的一部分研发投入是非光伏的,而帝尔激光更专注于光伏设备的研发投入。从数据上来看,彼此有一定的差异也实属正常。

因此,两家激光设备企业,都并不吝啬于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

据了解,海目星的研发费率常年保持在平均8%左右的水平。其中,单季度研发费率占比有时甚至会超过20%。目前,海目星已经申请专利1265项,其中与光伏相关的专利达107项,覆盖TOPCon激光掺杂设备、TOPCon烧结设备的核心设计环节及关键工艺。

据帝尔激光的半年报显示,截至 2023 年 6 月 30 日,帝尔激光共拥有 248 项境内外专利,其中包括了多项激光器、激光加工工艺、高精度运动平台等相关核心技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