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印度宣称本土屋顶光伏潜力达637GW

日期:2023-11-21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21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印度光伏市场 印度光伏装机容量 光伏组件

近日,印度能源环境和水利委员会(CEEW)在一份新报告中表示,报告称,印度全国有超过2.5亿户家庭具备在屋顶上部署太阳能的潜力,这将为印度带来超过637GW的屋顶光伏市场空间。

637GW是什么概念?

截止到2022年底,印度累计光伏装机才不过167GW,也就是说,CEEW认为印度屋顶光伏的潜在市场将达到他们至今累计装机的近4倍。与我国相比,截止2023年第三季度,我国户用和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才520GW,这空间可就相当大了。

而且不仅是印度这么认为,美国能源署最近的一份报告也这么认为的。在美国能源信息署(EIA)10月份发布的国际能源展望系列报告中,预测到2050年,印度将成为“遥遥领先”的全球光伏装机第一大国。该报告估算,2022年至2050年期间,印度的光伏装机容量将以年均11.3%的速度增长,增速超过其他所有国家。而到了2050年,印度光伏装机总量装机总量将达到1.1TW,是欧洲和欧亚大陆的2倍多,也是全球唯一装机量超过1TW的国家。

不过,未来真的能装到这么高吗?

我们知道,在印度这个神奇的国度,绝大多数属于“低消费群体”,尤其农村地区收入水平极低,让他们装太阳能几乎难以实现。而根据CEEW的研究,这637GW的潜在屋顶光伏市场中,低收入的农村地区则占据了大半。

CEEW的报告指出,印度农村地区的屋顶光伏潜在市场为363GW,占到了57%,城市地区屋顶光伏潜在市场为274GW,占47%。

对于印度农村而言,装屋顶光伏显然是不切实际的,而即使是印度城市居民,他们装屋顶光伏的意愿也不高,除非印度政府花费大力气进行补贴。

CEEW显然也清楚这一点,报告指出,虽然印度屋顶光伏市场在理想状态下具有极高的潜力,但是如果没有财政支持,这一预期的市场空间几乎难以实现。

实际上,就CEEW统计的数据看,印度居民对屋顶加装光伏的意愿也不高。

报告指出,印度全国居民安装屋顶光伏的意愿平均为5%,最高的地区是古吉拉特邦,为13%。

这样一算的话,印度当前的屋顶光伏市场潜力约为32GW。而如果没有足够的财政补贴,这一数字还将更低。

报告指出,如果没有财政补贴,印度屋顶光伏潜力将降低至11GW。这数字差的可就大了,研究人员对此的解释是,屋顶光伏投资回报期为5年,为此,我们把消费者购买太阳能的意愿也考虑进去了。

不过,CEEW表示,随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的资本补贴,随着补贴使太阳能系统对更多消费者来说可行,屋顶光伏市场潜力有可能增加到32吉瓦。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