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思维观点碰撞 《光伏回收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圆桌对话

日期:2023-11-20    来源:光伏绿色供应链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20
16: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回收 光伏材料 国家电投

11月15日,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承办的光伏无废供应链和回收循环利用产业大会在2023第六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期间成功举办,参会人数近200人,来自光伏回收企业及研究机构的近10名专家参与本次大会分享。在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的主持下,来自上海晶环嘉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EO&联合创始人张洪嘉、内蒙古润蒙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弓建新、国家电投集团光伏储能产业创新中心组件回收中试线主任郑璐、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电池技术研究部常务副主任赵雷、浙江中聚材料有限公司研发总监石洪涛围绕“光伏回收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圆桌对话:光伏回收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主持

主持人吕芳:目前国内可以做到光伏产品回收的企业有很多,但是能做到回用的企业只有晶环一家,想请张总谈谈晶环在光伏材料回用的技术优势及回用对于产业的意义?

上海晶环嘉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EO&联合创始人张洪嘉:

目前晶环嘉远依托其关联公司羿阳材料,在光伏硅材料的回用技术上深耕研发了近二十年。通过掌握的自研溶剂及相关的处理设备,能够批量稳定且低成本的将从组件中及电池产线上回收的电池片进行表面处理,并达到超6N级的纯度。晶环嘉远制成的回收硅料经过多方检验,验证了其在拉棒时作为单晶辅料的可行性。晶环嘉远目前已经生产了超GW级的光伏单晶电池。

而使用回收硅料制成的光伏电池我认为具有如下几个优势:一是生产成本较低,二是碳足迹较低, 三是对环保有积极作用。对于行业而言,未来光伏行业每年会产生超过百GW的待回收硅料。通过使用再生硅料,企业可以进一步的降本增效,并且对于降低组件的碳足迹有积极意义。

上海晶环嘉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EO&联合创始人张洪嘉

主持人吕芳:随着早期光伏组件寿命的到来,内蒙古将率先迎来量大面广的回收市场,想请弓总介绍一下内蒙光伏回收市场的现状及润蒙在推动光伏回收市场发展方面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

内蒙古润蒙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弓建新:

先说说光伏回收市场情况:一是回收企业:目前自治区已处于光伏组件报废潮的前期阶段,从我公司调研的情况看,现阶段没有光伏固废回收产业落地;二是光伏装机规模:从2000年开始到2023年9月自治区现有光伏装机18GW,到2025年自治区光伏装机将达到52GW,从2030年开始,自治区光伏固废量将逐年数量级的递增;三是光伏全链条产业:随着新能源大规模发展,新能源各链条产业在内蒙古也大规模落地,保证了后续光伏固废资源化利用形成全产业链的优势。

再说一下润蒙公司下一步的打算:

对于润蒙来说,在推动光伏回收市场发展方面有五大优势:一是平台优势。华润集团及润蒙公司的股东之一双良集团既有人力、资金又有市场,华润环保、内蒙环投及各盟市子公司是新能源固废资源化产业落地的强大平台保障;二是资源优势。首先内环投是自治区环保厅剥离出来唯一一家国有企业环保投资集团;另一方面我们有全国政协委员张利文的重点提案及华润集团建言献策工作室,这些都是我们快速推进新能源固废资源化利用产业落地的驱动力;三是创新优势。内蒙环投目前有2个国家级1个自治区级科研平台,保证了后续发展的的源源动力;四是区位优势。今年我们参与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重点课题,与自治区各相关厅局形成了良好对接,下一步将通过参与地方标准编制、产业规划编制、申报自治区重大示范项目等方式,打造标杆项目;五是政策优势。自治区对所属国有企业的帮扶和支持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内环投有百分之四十九的自治区股份,所以依托于自治区的政策优势及资源优势,我们有信心也有责任为成为内蒙古新能源最后一公里的绿色闭环的践行者。

内蒙古润蒙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弓建新

主持人吕芳:国家电投作为最大的业主,光伏资产所有者,在未来回收体系中,如何去承担责任延伸制?做了哪些技术准备?

国家电投集团光伏储能产业创新中心组件回收中试线主任郑璐 :

国家电投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电站运营企业,为了履行社会责任,很早就关注到组件回收的重要性并为此进行准备。我们从2017年开始开展光伏组件回收技术研究及光伏组件回收发展布局的相关工作,建成了全国首条光伏组件回收中试线,技术成果评价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正在持续运行并开展产业落地工作。同时为了建立健全组件回收体制机制,进行了多项回收标准编制,由我们主编的两项标准近期正式通过工信部审批下达行标计划。同时也通过各种渠道进行政策建议,今年集团联合全国政协开展了“加快建立新能源产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的专题调研工作。国家电投集团从技术、标准、政策等多个方面为即将到来的回收浪潮做了充分的准备。

生产者责任延伸制是一种环境保护相关制度,要求生产者对产品的责任从生产环节延伸至整个生命周期。欧盟针对光伏组件回收在WEEE(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中有明确规定,光伏组件需要被强制回收,主要针对组件生产商进行要求。从光伏发电的全生命周期角度来看,广义的生产者涉及整个光伏产业链,各相关方都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原材料及组件生产企业,需要承担各种原材料及组件产品绿色设计制造的责任;发电企业作为光伏组件的使用者,需要承担采购和使用绿色产品的责任,并且在组件退役后,作为资产的所有者,承担合规处置的责任;对于后端的组件回收企业,在回收处理过程中,要承担安全规范的处理回收组件以及相应的环保责任;针对回收的材料,原材料生产企业又有消纳再生料的责任,到这里我们就完成了光伏产品的绿色循环。只有落实了产业链多方的主体责任,才能保障光伏产业链真正实现全生命周期健康循环。

国家电投集团光伏储能产业创新中心组件回收中试线主任郑璐

主持人吕芳:想请赵博谈一谈我们现有的技术路线以及未来我们如何做技术储备?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电池技术研究部常务副主任赵雷 :

退役光伏组件的拆解可以理解为光伏组件制造的逆过程,其中主要包括两个关键步骤,一个是拆解,就是胶膜的解粘接,将胶膜和电池片以及玻璃分离开来,技术方法有物理法和化学法,我们目前对回收技术的分类也一般是根据这个步骤所采用的方法来进行的。第二个是拆出的构成部件的组分分离,主要是电池片上的组分提纯,不同的分离纯度,对技术的要求不同,以硅为例,要想获得太阳级硅,就需要有效去除电池片表面的金属以及氮化硅等电池结构膜层,这是单纯的物理法不能实现的,一般需要用化学法。

单纯从技术的角度,我们可以对回收技术进行分类,但从产业化需求的角度,无论物理法还是化学法都有各自的优缺点,更实用的技术方案应该是将物理法和化学法相结合的综合性方案。比如,今天晶环嘉远在组件拆解方面介绍的公司独有的GST技术,就可以认为是将物理法和化学法结合的很好的例子。

面向产业化,可能还需要针对退役光伏组件来源不同来开发与之相适应的具体技术路线。光伏发电场景一般有集中式和分布式两种,集中式场景因为退役的组件量相对较大,回收处理也相应的适合开发集中式规模化处理的技术路线,研发处理能力达到万吨级甚至十万吨级的规模化处理装备;而分布式场景退役的组件量小而且分散,可能带来拆装和运输成本的增加,更适合开发处理能力相对较小但更加灵活的移动式处理平台,比如在现场就能进行就地处理。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电池技术研究部常务副主任赵雷

主持人吕芳:中聚材料作为中国乃至全球非氟背板的龙头企业,也是第一家把非氟背板做好规模化生产的企业,请问石博中聚在绿色材料的制作过程中,对组件企业的生态设计、可回收设计有没有什么想说的话?以及中聚如何实现产品的“不可能三角”的?

浙江中聚材料有限公司研发总监石洪涛 :

含氟背板回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氟材料热解产物里含有有毒成分。无氟背板的技术已经成熟,完全可以采用无氟设计从源头上就杜绝这个问题。

胶膜和背板这类高分子辅材的回收,从技术路径来讲,有物理回收和化学回收。

胶膜材料,在组件制备过程中发生了交联,做物理回收只能降级到一些低端应用里使用。而做化学回收的话,这类烯烃材料,已经有比较成熟的热裂解和催化裂解技术,裂解油经过处理,基本可以和目前的基础化工原料石脑油做同等使用。这就基本上做到了从摇篮到摇篮的绿色闭环。而且因为有环保回收的概念,在包装和电子电器行业,这类利用回收原料制备的产品都有优先采购的加分和溢价。

背板方面,含氟背板,因为热解产物的有害性,难以进行这样的化学回收。基本只能做受限的物理回收,用于共混改性。含氟背板需要按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先做固废评定,掺混的比例也会有限制,另外因为氟元素只是转移并不会消失,在生命周期的末端应该还是难以摆脱被填埋的困局。

相比之下,无氟背板既可以做物理回收,也可以与胶膜一起进行化学回收。这里存在一个可能的路径,就是无需对组件进行人工拆解,只要将报废组件整体放入热解炉,胶膜和无氟背板直接热解成油,而玻璃和电池片也同时就分离开了,这会大大减少组件回收的步骤和成本。

法规方面,现在以欧盟和美国为主的国家和地区都在出台政策法规限制产品中卤族元素的使用,未来国内这块的监管也会越来越规范,无氟无铅无肟也是光伏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

对于吕老师问到的“更经济、更可靠、更环保“的所谓产品 “不可能三角”,如果禁锢在传统背板以PET为主基材的体系内当然无法突破,但中聚的无氟聚烯烃背板跳出了原有的框架,从另一个角度切入,才最终在经济、可靠和环保性上都实现了超越,打破了这个“不可能三角”。

浙江中聚材料有限公司研发总监石洪涛

绿色光伏,链接未来。光伏回收和循环利用是大蓝海、大市场。未来已来,通过技术创新、政策支持和市场激励,我们将构建一个高效、环保的光伏回收体系,构建绿色生态的同时,也为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聚焦于光伏回收产业,凝聚力量,整合资源、协作互动,积极开展光伏回收技术创新和评价、光伏回收标准体系制定和推广、光伏回收政策法规研究和建议等,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份力量,助力推动光伏回收产业的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