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又一上市公司跨界光伏,万亿BIPV是镜花水月?

日期:2023-11-20    来源:光伏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20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维业股份 BIPV 跨界光伏

11月16日,维业股份公司表示,依托珠海国企背景优势,公司在承建重大建筑工程方面具有区域、品牌及资源等优势,积极布局光伏建筑赛道,取得了较大进展。与传统的跨界光伏理念不同,维业股份不是进入电池和硅片领域,而是将目光转向了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领域。

BIPV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就是将太阳能发电技术巧妙地与建筑完美融合。通过在建筑外围护结构的表面安装光伏组件,这些组件不仅能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更能作为建筑结构的一部分,替代传统建筑结构,如屋面、立面、遮雨棚等。不同于其他附着在建筑物上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BAPV),BIPV的光伏组件发挥着建筑材料的作用,实现真正的“一体化”。与传统的BAPV相比,BIPV在安全性、便捷性、观赏性、后续维护方面都具备一定优势,它不仅可以满足透光、遮风挡雨和隔热功能的需求,而且还可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引领下,我国建筑行业正加速转型,BIPV作为建筑减碳的重要路径,已成为建筑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建筑工程毛利仅为4.92%,含泪跨界光伏

维业股份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以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及土木工程建筑为主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二十多年来,维业股份陆续参与了故宫博物院慈宁宫、深圳湾一号等众多大型建筑装饰工程,在业内也有良好口碑。但在当前地产行业哀鸿遍野的行情下,公司的盈利空间持续受到挤压,导致整体利润呈现下降趋势。

据维业股份财报披露,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主营收入达117.24亿元,同比增长了21.89%;但归母净利润仅为2255.78万元。这主要是由于公司近几年的毛利率持续下滑所致:自2019年毛利率达到14.3%的阶段性高点后,已连续三年下降;到2022年,毛利率已下跌至5.1%,公司目前的毛利率仅为4.92%。此外,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93.61%,经营环境十分困难。于是公司将目光投向光伏领域,寻求新的盈利点。

万亿BIPV赛道,只是镜花水月?

据相关机构此前乐观预测,我国城乡建筑总面积超600亿㎡,其中城市建筑面积超过300亿㎡,年新增竣工面积在40亿㎡以上。若按照2%的BIPV渗透率计算,每年仅新增建筑的BIPV市场空间近千亿元;再考虑到存量建筑改造,BIPV市场长期空间或将突破万亿。但在地产行业下行周期,BIPV市场的想象空间似乎有点遥远。

早在2022年,维业股份就将目光投向了光伏建筑领域。近日,维业股份宣布其全资子公司建泰建设中标了珠海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金额接近18亿元。在此之前,公司已在珠海落地10个光伏项目,总计超60MW。NE-SALON新能荟认为,维业股份向分布式光伏领域转型是迫不得已之举,能否等到BIPV市场的爆发还未可知,因为目前建筑光伏市场的主体仍然是BAPV,维业股份的建筑背景优势并不明显。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