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历来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11-17    来源:Mr蒋静的资本圈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17
15: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产能过剩 光伏技术

最近,“光伏高质量发展”话题,跃然出现。

众所周知,我国光伏行业已经独霸全球,按照目前的绝对领先优势,后无来者,咋还要“高质量发展”?

恰恰相反,我国光伏行业历来都是高质量发展,从来无惧短期跌宕,更不用担心未来发展之势。

01

技术迭代前所未有

如果光伏行业都要担心高质量发展,那么其他很多行业就永难抬头了。

技术创新,是任何行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尤其是产业化创新,而国内光伏行业从技术创新,到产业化落地,再到规模化生产,已经全球领先。

当我们还沉浸在PERC电池的技术红利中时,N型TOPCon已经席卷而来,HJT电池更是虎视眈眈。而在TOPCon与HJT尚在争斗之中,BC电池、钙钛矿等技术路线又已经跃跃欲试。

光伏技术创新,百花齐放,奔腾不息。

尤其在转化效率方面,隆基、晶科等行业巨头不断打破世界纪录,推动不同技术路线齐头并进,成为行业一大盛事。

光伏行业的这种创新速度、创新频率,属于典型的“优等生”,在其他行业是很少见的,不得不承认其“高质量”特点。

02

资本周期乃是客观规律

近期,光伏行业的产能过剩忧虑,加之IPO及再融资政策调整导致的资本收紧,引发了对光伏行业发展的担忧。

实际上,对于光伏行业老人而言,已经习以为常。

笔者此前曾言:光伏行业有两个重要的驱动力,一个是技术迭代的长期驱动力,一个是产能或资本的短期驱动力,并互相作用,呈现螺旋上升的特点。

周期跌宕,是光伏行业的主旋律。

换个角度,宏观经济都有周期,何况区区光伏行业。周期调整是宏观及产业发展的必然规律,不可避免,不可逆转,更多是审时度势、理性应对。

近日,通威刘汉元先生就表示,当下的产能过剩会在短时间内迎来新的平衡,不用过多担心,市场的事情交给市场,政府适当引导就可以应对这次所谓的过剩危机。

所以,周期不应成为争议。

更加理性而言,投资总有风险,有人赚钱,有人赔钱,股票市场如此,股权投资如此,企业项目投资、技术投资或固定资产投资也同样如此,哪有统统赚钱的道理,这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

那些曾经轰然倒塌的光伏巨头,无不是忽视周期规律,把产能的短期优势当作了长期优势,把战术竞争力当作了战略竞争力,最终积重难返。

03

警惕劣币驱逐良币

当然,有些问题也值得警惕。

光伏行业的发展经验表明,交给市场,在全球竞争和周期摔打中不断成长,势必高质量发展。

值得警惕的是,非市场化的干预或者自认为市场化的参与。

无论是政府资源,还是地方平台资源,亦或资本市场资源,都应该引导进入更具创新性和领先性的领域,而不应进入低效重复的领域,尤其是进入没有意义的同质化产能。

行业发展,总是由良币引领的。

在低效领域的投入越多,反向作用力越大,周期调整的时间越长,对行业正向发展的负面影响更持久。

换言之,劣币势力越大,良币前进速度越慢,对行业的伤害更加深远。极端情况下,如果劣币势力过大,产业甚至可能长期陷入低质量发展的陷阱,而不能自拔。

实际上,光伏行业近年轰轰烈烈的“一体化”,就是对“专业化”的伤害。“一体化”更多是资本或产能的粗暴较量,而非技术创新的实力比拼,对产业发展引领作用有限。如果“一体化”无休止发展,势必将行业拉进长期低质量发展的泥潭。

所以,周期调整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非市场化因素导致周期调整时间过长,调整深度过大,既伤害了产业质量,更浪费了社会资源。

值得庆幸的是,“一体化”趋势似乎得到遏制,“专业化”有望重回主旋律,周期调整正在加速回归平衡。近日我们也看到光伏巨头们又重新走到了合作签约台,这正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佳表现,相信这个趋势会更加明显。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