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免清洗,多发电!大恒能源全面屏组件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11-17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17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恒能源 全面屏组件 分布式光伏

“以1MW光伏电站为例,每年因积灰造成发电损失达74000余度电,相当于一个小区一个月的总用电量。”大恒能源国内销售中心大客户经理李浩在2023中国(临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公布的一组数据,引发与会专家、企业代表的热议。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共临沂市委、临沂市人民政府、国能能源研究院主办,中共临沂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中共临沂市兰山区委、兰山区人民政府、国际能源网承办,超550人现场参加,17万人线上关注。

针对组件积灰带来哪些发电损失,如何破解积灰难题等问题,李浩发表了主题为《大恒能源全面屏组件,助力光伏降本增效》的报告,详解大恒能源的方案。

积灰,光伏电站最大杀手

2023年前三季度,分布式新增装机占总新增装机的52.07%,截至2023年9月底,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量约225.26GW,占光伏累计总装机的43.29%。随着光伏装机规模的不断增加,特别是分布式光伏装机的爆发,光伏电站组件的性能及后期运维显得尤为关键。

随着光伏电池片与组件工艺技术的升级,目前光伏组件的正常使用寿命从过去的常规25年提升到30年,这是当下技术带来的价值,也为组件性能的保持与运维带来了重大挑战。据悉常规光伏电站,仅仅运行5—10年,组件便会出现很高的非自然性衰减。通过对常规组件光伏电站发电的监测,积灰所致的热斑及彩虹纹等遮挡情况是影响组件寿命及发电量的罪魁祸首之一。

通过长期的实证研究,光伏组件表面附着的灰尘污染物的类型主要分为自然粉尘、矿产粉尘、金属粉尘、有机物粉尘与油性粉尘。对于大多数分布式光伏应用场景,上述各类型粉尘尤为严重,这些灰尘被雨水冲刷到组件底部形成厚厚的积灰带。

积在组件底部厚厚的积灰带,至少遮挡了一半的电池片。由于光伏组件串并联结构,这个积灰带会降低20%到30%的发电量。长期的积灰遮挡不仅会影响发电量,还易引起组件局部热斑,造成安全隐患。

全面屏组件,破解积灰难题

如何降低光伏组件的发电效率损失与非自然性衰减呢?李浩给出两种方案。其一,提高对光伏电站的实时监测,同时做好电站定期运维。该方案虽然能解决电站积灰问题,但是对于许多屋顶分布式光伏而言,电站运维和清洗的成本很高,一般彩钢瓦屋顶光伏电站,1MW容量,按3个月清洗一次,一年的清洗成本约为6万-8万元。此外,运维工作风险高,安全事故频发也是不争的事实。近年来,现场踩坏组件事情频发,造成组件隐裂,影响电池组件寿命,破坏屋顶防水等,很难实现定期运维等弊端。

李浩的第二套方案即选用大恒能源全球专利全面屏组件。

大恒能源于2021年推出全面屏组件1.0版本,2023年基于TOPCon技术,又推出全新一代的全面屏组件2.0版本。据悉,全面屏组件3.0版本已经在研发与储备之中了。

大恒能源经过长期研究发现,积灰形成的主要原因在于,常规组件的边框高于玻璃面3—5毫米,这导致雨水冲刷灰尘时形成阻隔,从而造成积灰,而且随着时间的累积,积灰越发严重。而大恒能源的全面屏组件,采用正面无边框设计,不论是长边还是短边均与玻璃面齐平,不管横装、竖装,都可以有效解决组件积水、积灰问题。

全面屏组件正面无边框设计,看似一个小的改变,实则给组件生产工艺带来了重大的挑战。其中就包括玻璃面与边框端的无缝结合以及与常规组件一样的机械载荷。大恒能源经过两年多时间的不断研发与突破,成功实现了全面屏组件的量产。早在2022年大恒能源的全面屏组件就取得全球18个国家含欧盟地区的专利。

全面屏组件安全性已通过TUV实验室的湿热、高低温循环、机械载荷,及组合加严测试,全面屏组件具备优异的防水性能(IP68) 和机械载荷性能 (正面5400Pa,反面2400Pa)。此外全面屏组件全球范围内累计装机已超过8000个。越来越多的客户选择全面屏组件后高度评价全面屏组件电站带来的收益。

此外,全面屏组件还通过高温、耐寒、盐雾、防水、静载、动载等多维度可靠性测试,保障组件的稳定性能。在生产封装工艺上,通过大恒能源近两年的不断地优化设计与测试,目前可以满足多种品牌的封装设备升级改造,拥有改造成本低,改造周期短等诸多特点。

在安装方面,李浩表示,全面屏组件的安装方式与常规组件安装方式完全相同,均采用压块固定安装。为了消除客户对于安装过程中损伤组件的疑虑,大恒能源的全面屏组件附赠EPDM防滑垫片,可以有效防止安装过程中压块划伤组件A面玻璃。

免清洗,多发电!全面屏发电增益远超预期

根据TUV户外实证数据报告,全面屏组件发电增益达6%-15%。截至目前,全面屏组件全球范围内累计装机已超过2GW。而市场反馈的数据,远超第三方实证数据。

2022年10月,位于安徽省宣城市郎溪经济开发区的安徽省中易电力园区建设的1.04MW全面屏组件光伏电站顺利并网运行。该电站分别选装了同版型、同功率、同块数的全面屏组件与常规组件,并且采用同型号逆变器。10月当月电站监测数据显示,全面屏组件相对常规组件发电增益达8.2%。

此外,湖北十堰东风小康屋顶+车棚37MW光伏电站同样采用大恒能源的全面屏组件。当地灰尘大,电站自2023年3月并网以来,组件仅靠自然雨水冲洗,组件表面依然非常干净,无需清洗和单独的运维。目前发电量已超过2500万度,远超预期。

在粉尘较多且安装倾角较小的工商业分布式应用场景之中,全面屏组件发挥了免清洗,多发电的优势,为光伏电站带来更高的发电增益。

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全面屏组件受到国内客户的认可,合作对象既包括了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大唐集团、中国三峡、国家电网、中国能建、中国电建等央企能源、电力以及工程建设单位,还包括阳光电源、华为、固德威、锦浪科技、古瑞瓦特、正泰电器等行业龙头。

正所谓墙内开花墙外香,全面屏组件同样海外市场热捧,从巴西、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到德国、意大利、英国均掀起了全面屏热潮。

创新是光伏行业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差异化是企业立足之本。大恒能源的全面屏组件对于组件技术创新,赋能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