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晶环嘉远:全国首个光伏回收+再生回用的综合利用先行者

日期:2023-11-16    来源:光伏绿色供应链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16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环嘉远 光伏组件 光伏回收

近年来,我国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成效显著,装机规模稳居全球首位,发电量占比稳步提升,成本快速下降。但国内风电、光伏设备的集中退役潮将至,如何实现这部分资源的循环再利用,已成为新能源行业亟须解决的问题之一。在11月15日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承办的2023第六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暨光伏无废供应链和回收循环利用产业大会上,来自上海晶环嘉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联合创始人彭赛作《退役光伏组件拆解及回收料循环利用》的主题演讲,从全球光伏回收市场规模、光伏回收的必要性、退役光伏组件回收处理技术应用研究进展、晶环嘉远在光伏回收产线建设及技术研发优势四个方面跟与会嘉宾做了分享。来自上海晶环嘉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EO&联合创始人张洪嘉参与了圆桌对话环节,就《光伏回收循环利用产业发展机遇和挑战》这一主题与其他光伏行业同仁展开讨论。

上海晶环嘉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联合创始人彭赛作

《退役光伏组件拆解及回收料循环利用》的主题演讲

上海晶环嘉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EO&联合创始人张洪嘉参与圆桌对话

主题演讲环节

在主题演讲环节,彭总首先跟大家介绍了法国、德国、美国三个国家光伏回收市场的相关法规、回收机构、废弃光伏板年回收量,并分享了一条最新政策:“7月1日,荷兰关于太阳能电池板回收的立法发生了变化,要求向荷兰客户出售太阳能电池板的进口商每吨支付40欧元的回收费,比之前每吨6.5欧元的费用大幅增加。光伏组件进口商需要在2025年之前向荷兰非政府组织开放基金会支付这笔费用。相关负责人指出费用上涨产生的资金将用于资助一个担保基金,该基金将‘在市场出现冲击时吸收冲击’。”

接着,彭总指出:“退役光伏组件中含有铅和氟等有毒元素,不经处理会污染环境,危害生态安全;退役光伏组件中含有银、铝、硅和铜等有价资源,不经处理会造成有价资源严重浪费;退役光伏组件面积较大,占据大量空间,不经处理会降低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光伏组件退役即将进入大爆发阶段,通过专业的拆解和回收技术,不仅可以避免对环境造成污染,还可以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降低新材料的消耗,从而推动绿色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于退役光伏组件回收处理技术彭总提到:“目前退役晶硅光伏组件回收研究的处理技术主要包括无机酸溶解法、有机溶剂溶解法、热处理法、机械分离法、化学提纯法和联合分离法等。晶环嘉远全自主研发的‘GST绿色分离法’ 结合了物理法和化学法的优势,通过自研材料,设备和工艺的结合,达到前道分离率99.9%,后道洗料能生产6N (99.9999%) 级别硅料。并且已经形成一万吨的批量产能。”

晶环嘉远多年来深耕光伏回收技术和产业,是全国唯一一家以再生硅料技术为核心的全链光伏回收集团,晶环嘉远制造的再生硅料在碳排放和成本上具有显著优势,实现了从退役光伏组件到全新光伏组件硅料与金属的全循环。

圆桌对话环节

在圆桌对话环节,上海晶环嘉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EO&联合创始人张洪嘉提到:“对于行业而言,未来光伏行业每年会产生超过百GW的待回收硅料。通过使用再生硅料,企业可以进一步的降本增效。相对于通过提升效率降低单瓦成本,可能使用再生硅料会是一个更简单直接的降本方案。同时,我们国家作为全球公认的光伏制造强国,在对外出口光伏产品时,总会遇到西方国家对于碳足迹的苛刻要求。或征税,或限制出口。通过使用再生硅料,可以显著有效的降低所生产的光伏组件的碳足迹。从而达到出口要求,提升所生产的光伏组件的竞争力。”

同时对于光伏回收行业的未来发展,张总表示:“光伏回收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回收将是光伏行业下一个爆发增长点。建立合理的回收体系,使用成熟的回收技术,将退役组件的每个可回收部分做到极致的高值化回收,尤其是如何使用再生硅材料制造低碳、低成本的组件。将是每个光伏回收企业的目标,也是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保持竞争力的根本。”

退役光伏组件的拆解和回收是一个涉及环保、资源利用、能源效率等多个方面的复杂问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加强技术创新和政策引导,推动绿色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晶环嘉远诚邀行业内的科研机构,产业上下游企业,光伏电站资源方等合作共赢,一起谋划光伏回收的美好未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