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027年新增35GW需求,中国光伏去中东挖宝

日期:2023-11-16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16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东光伏市场 TCL中环 光伏组件

作为可再生能源技术之一的光伏,在近些年的发展可谓是相当迅猛。随着双碳政策的推行,世界各国都在先后投身能源转型的大军当中,对能源升级走向低碳化发展愈发重视。根据伍德麦肯兹相关数据预测,2022年到2031年期间,全球光伏并网装机容量将以年均8%的速度增长。

其中,作为石油资源十分丰富的中东国家,更是走向了能源转型的前列,加快投身向新能源发展的步伐。据悉,在中东国家中,阿联酋、约旦、阿曼等国家已经在远景规划和能源战略中纷纷提高了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比如根据规划,到2030年,约旦计划将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提高到31%;到2030年,阿曼计划可再生能源消费比例达到20%,2040年达到35%-39%;到2050年,阿联酋计划可再生能源占能源结构的44%...

根据相关调研,2023年的中东光伏装机规模需求约为20.5-23.6 GW。但是,近期受到巴以冲突的影响,部分中东国家明年的光伏需求量或将有一定程度上的减少。不过,像是沙特、、阿联酋等光伏装机主力国家的大型光伏项目仍处于建设当中,政府也在鼓励光伏产业发展,不断推出大型标案。总的来说,中东未来的光伏需求仍保持向上趋势。

目前,中东地区的光伏需求以土耳其、沙特、阿联酋的市场名列前茅。

中东前三大光伏需求国发展

土耳其

近年来,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之下,土耳其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无比重视,尤其是光伏发电。土耳其作为中东光伏市场中的大国之一,本土拥有一定的组件产能。因此,土耳其的光伏产品制造一般以进口电池并在当地制成组件为主。近年来,随着欧美国家抵制中国光伏的浪潮卷起,土耳其的部分组件开始远销至欧美国家,从中有所获利。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土耳其政府也在不断推出利好光伏产业的政策,在吸引更多投资、促进光伏技术的更新创新,以期带动国内光伏行业进一步发展。在固定电价补贴政策方面,在2021年7月1日至2030年12月31日期间安装的光伏发电设施,将可获得为期10年的固定电价补贴(TRY 1.06 /kWh),若采用本土生产的组件,则可额外享有五年的补贴(TRY 0.288 /kWh)。固定电价补贴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本土光伏制造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土耳其居民安装光伏的意愿。此外,土耳其政府还推行净计量制度、放宽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安装标准、鼓励厂商投建光伏产业链关键环节产线等...

与此同时,土耳其政府还在不断启动再生能源的招标计划(YEKA)。2017年启动的YEKA GES-1(1 GW)Karapinar 光伏项目作为土耳其最大的光伏设施之一,可将光伏发电份额在可再生能源总量中提高20%,该项目已于2023年5月正式建成。据悉,目前土耳其政府已经释放出五轮招标,虽然今年还没有新的大型招标项目。但此前土耳其的光伏项目正在不断开工,未来其光伏装机量只会进一步提升,有机会在2035年达到总光伏装机量59.9 GW的目标。

沙特

沙特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转型可谓是下足了功夫。2017年,沙特阿拉伯能源部推出“国家可再生能源计划”,通过鼓励私人参与投资开发方式推动沙特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2019年,沙特政府更新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可再生能源在其能源结构中占比将达到50%。在“2030愿景”中,沙特还计划到2023年实现安装27.3GW的可再生能源,到2030年实现安装58.7GW可再生能源的目标。2023年初,为推动这一目标的完成,沙特能源部长表示,沙特计划投资1万亿沙特里亚尔(约合1.8亿元人民币)用于清洁能源生产。

不过,截至2022年,沙特能源结构中,有67%的电力来自天然气、33%来自石油,而光伏发电的占比不到1%。作为中东石油大国,目前石油在全球能源消费份额中不断下降,因此,沙特迫切的寻求能源转型的途径,希望通过光伏发电来慢慢取代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走向多元化发展。

与此同时,沙特为了推动光伏产业的发展,开始寻求与中国光伏厂商进行合作。2023年5月,TCL中环与沙特Vision Industries(愿景工业)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就在沙特成立合资公司投资建设光伏晶体晶片工厂项目达成合作意向。TCL中环表示,将合作打造沙特首条具有全球领先技术优势的光伏产业链,借此为沙特、中东地区及可能的欧洲、“一带一路”沿线中亚地区推进能源转型带来助力。

图:TCL中环签约现场

除此之外,协鑫科技近期也表明有意向在沙特建立硅料厂。与中国光伏厂商的合作,将进一步带动沙特地区的光伏产业发展。

2023年沙特的光伏需求量预计在5.5-6.5 GW,呈高速发展的状态。在沙特“2030年愿景”中,有着实现2030年光伏装机量达40 GW的目标。除了国家政策的支持,沙特政府也在不断推出大型招标项目,2017年起,NREP已招开四轮大型光伏标案,共合计4470 MW。截至目前,有许多光伏项目还在建设当中,未来也会继续释放相关的招标量,有机会在2030年完成光伏装机量的目标。

阿联酋

阿联酋在光伏发电上的发展也花费了不少的力气,政策方面出台了FIT电价制度和净计量政策来推动光伏行业的发展。2022年11月,阿联酋新通过的联邦法律进一步规范了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并网问题。在组件价格下降的情况下,阿联酋光伏项目的需求有望上升。

与此同时,在大型光伏项目招标方面,近日阿联酋水电公司(EWEC)已正式启动1.5 GW AI Khazna光伏项目的招标程序。EWEC还表示会至少再提出两个1.5 GW的光伏项目,目标是在未来十年内每年平均增加1 GW的光伏发电厂。

中东光伏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中东市场虽欣欣向荣,但也存在着不小的挑战。一是中东自然环境相当严酷;由于中东的光伏电站基本建在沙漠地区,因此对光伏项目的质量要求相当高。二是市场招标价格低;在技术要求高的同时,中东地区光伏项目中标价格一路走低,从2018年2.4美分/千瓦时到2019年1.69美分/千瓦时再到2020年1.353美分/千瓦时;根据相关机构预测,未来可能会跌破1美分/千瓦时。

除此之外,就是地缘政治冲突导致的地区战争;近日受巴以战争的波及,部分的中东国家的光伏装机需求就有所下滑。2023年5月,以色列政府原先表示会在180天内将会制定新法规,旨在规范所有新建非住宅建筑必须安装光伏组件,并且其他住宅建筑必须含有屋顶,为未来安装光伏设施做好准备。但受到战争影响,该安装计划被搁置。

因此,在受到战争波及的中东地区,短期内光伏项目的建设和未来光伏需求将有一段时间处于停滞状态。长期来看,中东光伏市场未来仍将稳定增长,需求量有望于2027年达到29-35 GW,该需求量主要还是以土耳其、沙特、阿联酋为主。总之,期待中东光伏市场之后的表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