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违法占用耕地建设光伏方阵,宁夏某新能源公司被公开通报!

日期:2023-11-1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10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用地 光伏项目 光伏电站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纪委监委对近期查处的中宁县某新能源公司违法占用耕地建设光伏方阵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监管不到位的县自然资源局原副局长段某、规划站站长董某某2人给予政务警告处分,向触碰耕地红线、危害国家粮食安全行为“亮剑”。

宁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耕地保护“国之大者”,针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强化监督检查,严查各类违法违规占地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压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推动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整治常态长效。

该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监督工作的通知》,把加强耕地保护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紧盯主体责任落实,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和调研督导,压紧压实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督促各地党委政府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行为。

强化问题导向不偏移,严把政策精准核查。今年初,银川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严格对标对表试点工作推进进度、处置政策等要求,依托国家、自治区自然资源执法动态监测监管系统、耕地保护动态监测监管系统,督促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全面摸排补充卫星图斑12087个,及时将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遏制在萌芽。同时,与市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建立信息互动、联合检查等工作机制,围绕耕地用途管制、规范占补平衡、用地审批管理等加强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18次,向县(市)区移交违法违规乱占耕地问题线索5个,已监督整改落实3个。

固原市纪委监委坚持“开门”整治,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监督举报渠道,按照“全面收集、及时处置、动态管理”原则,向市“12345”便民服务中心发出问题线索协助提供函,重点收集乱占耕地问题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广泛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会同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室组”联动,对便民热线收集梳理的6件严重破坏耕地行为问题线索逐一深挖细查,对背后的腐败作风问题、特权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予以查处。

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通过靶向监督,点对点督促履行主体责任。吴忠市红寺堡区纪委监委会同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深入各乡镇,聚焦党组织和有关部门责任落实、政策执行、执法管理、宣传教育、问题整改等5个重点方面,对全区5个乡镇开展耕地保护常态化监督,通过精准核查乡镇、村组土地账目,严查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背后的不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以及顶风违纪、利益输送等问题,督促党政“一把手”和相关职能部门守好“责任田”。截至目前,共查处问题线索1个,给予组织处理5人,党纪政务处分7人。

中卫市沙坡头区强化纪委监委、职能部门、属地三方联动,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耕地保护专项整治,全链条、全要素、系统化实现保耕地、守底线。区纪委监委从清查摸排底数阶段开始,全面介入监督,督促区自然资源局牵头组织有关责任部门对耕地利用和保护现状全面摸排,对新增问题全流程监管,清单化推进违法用地整改,防止出现摸排不深、数据不准问题。对摸排中存在的违法行为,区纪委监委发挥职能作用,及时督促行政执法、司法机关依法处置,全程跟踪督办,确保专项整治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擦亮“探头”、站好“前哨”,前置耕地保护的监督触角。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紧盯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强化“室组”联合,建立“派驻监督机构与行业监管处室联动”“专责监督与业务督查共推”等工作机制,围绕自治区确定的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农业建设重大项目,重点抽取2023年正在实施的18个现代高效节水农业项目,紧盯制度建设、资金管理、立项审批、资金使用、竣工验收、绩效管理等重点环节开展监督。截至目前,督促驻在部门完成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和盐碱地普查年度任务,通过盐碱地改良治理新增耕地10万亩,改善灌排面积200万亩,提升盐碱耕地质量和产能协同,有效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