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今年全球光伏装机,有望冲到500GW!

日期:2023-11-03    来源:赶碳号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03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全球光伏装机容量 光伏市场

今年的全球光伏装机能干到多少?

笔者认为,现在干到多少我们光伏企业的产能都足够,而且只要一块钱,已经便宜到地板上了。

阿特斯,是一家很值得研究的公司,看上去有些佛系,却自有其内功。董事长瞿晓铧的励志故事,体现了光伏人不屈不挠、敢于向命运抗争的一种顽强精神。仅就其在A股上市体系内的光伏制造业务而言,多少年下来,阿特斯一直排在头部一体化组件企业老五的位置。但如果综合考虑阿特斯在全球的电站投资布局,其实力却不可小觑。

就是这样一家有些佛系的公司,创始人却给出了一个乐观甚至有些大胆的预测:今年全球光伏装机有望实现450GW,甚至500GW。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

当下,光伏行业一片悲观迷茫,无论是产品价格还是股票股价。阿特斯这样的乐观预测,无疑让包括笔者在内的所有光伏人感到兴奋。

今天,阿特斯的视频号发布了一段董事长瞿晓铧的发言。发言背景是最近交易所组织的光伏头部企业座谈会,发言内容也很简短,就是围绕“光伏行业需求趋势和未来增速”。

瞿晓铧的第一句话就是:“关于光伏和储能,阿特斯有一个观点,就是‘光伏即将真正进入T时代’。”

对于今年全球光伏装机规模,瞿晓铧这位光伏老兵给出的预测数据相当乐观:2023全年将达到450GW甚至能达到500GW。

这个数据,也是笔者看到的所有数据中最为乐观和大胆的预测了。以国内光伏装机规模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增光伏装机已经接近130个GW,第四季度组件价格是近年来的最低点,完成个40-50GW是很有可能的。这样,仅中国一己之力,就能实现170-180GW。

2023年,中国的光伏新增装机基本翻倍。2022年,全球光伏装机在230GW(交流侧),中国则为87GW。2023年,中国的光伏新增装机基本翻倍。如果全球光伏装机的增速,也能达到或者接近中国的增速,那么全年干到450-500GW,也不是不可能。

说句重要的题外话。虽然已经过去近一年,但各大机构对于2022年已公布的全球光伏装机数据,意见并不统一: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认为是192GW,而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认为是268GW,国际能源署(IEA)则认为是240GW。

造成这些偏差,是由于瓦特峰值或直流装机容量的统计口径不同所造成的。IRENA 指的是交流侧(逆变器的功率输出),而 IEA则报告直流数字或光伏模块的标称功率。虽然交流和直流数字都代表实际情况,但直流数字有助于计算能量输出,而交流数字指的是光伏电站的理论最大功率输出。

这种交流-直流差异是光伏发电容量报告中众多误解的核心,而且很难清楚地了解市场情况。我国的光伏装机数据统计则一直采用交流侧数据,即逆变器输出功率作为光伏电站备案依据。

笔者不知瞿晓铧谈的是交流侧还是直流侧,希望是交流侧吧。如果是交流侧,考虑到大型地面电站(约1.1-1.2)和户用光伏电站(约1.25)的容配比不太相同,笔者估且按照1.2来计算,如果交流侧是500GW,那么对应的组件需求就是600GW!

当然,现在全行业的产能远不止这个数,到今年年底仅国内的产能,无论是硅料、硅片、电池、组件都应该达到或超过了1000GW。假设是1000GW,对于电池和组件企业而言,如果保持60%的开工率,其实也是一个相对正常的水平。

瞿晓铧发言实录:

关于光伏和储能未来的发展空间,阿特斯有自己的观点,就是“光伏进入T时代”。这个观点还是我从去年开始讲的。去年全球光伏的累计装机容量达到了TW,也就是1000GW。也就是光伏离开了G时代,进入了T时代了。但是累计的装机,还不是真正的T时代。真正的T时代,是指年度的装机,也能达到TW。那么今年全球的装机,大致可能是450GW,或者是500GW吧。那我们明年年初来看权威机构发布的最终数据,落实的情况如何。

我们确定个日子吧,因为不放具体时间的预测,没有任何意义。阿特斯认为,在2030年以前,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一年之中,很有可能就会达到1TW,也就是1000GW。同时,在2030年以前,全球的储能新增装机,大概率能够达到1TWh。从现在到2030年,也就是七八年时间,也就是在这么短时间。这就是阿特斯对于光伏和储能的观点。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