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产业链内卷加剧!近180家光伏企业倒闭潮来袭

日期:2023-11-02    来源:光伏产业链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02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产能 光伏组件

市场研究机构GTM Research最新研究报告表示,未来三年将有180家光伏企业走上倒闭或收购的道路。而在全球前9位领先太阳能组件制造商名单中,中国企业仍将占据其中的7把交椅。

“预计未来三年,太阳能行业光伏组件依然产能过剩。”GTM分析预测,-产能过剩与价格低廉将导致现存的180家组件制造商倒闭或被收购。近年来,光伏产业链内部竞争日趋激烈,产能过剩问题严重,而这一现象日益加剧了光伏企业的倒闭潮。一时间,光伏产业的未来备受质疑。

伴随着光伏产业链内卷的加剧,越来越多的问题开始浮出水面。一方面,由于光伏电池产能过剩,不少企业面临严峻的销售压力。根据行业研究机构的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光伏组件产能已超过世界实际需求的两倍。产能过剩带来的是价格竞争,不少企业不得不削减成本,但却难以为继。

另一方面,不少光伏电池项目被迫取消,让一些企业陷入困境。曾被寄予厚望的光伏电池项目在现实面前频频受挫,这让不少企业措手不及。据了解,这些项目非但没有给企业带来发展机遇,反而成为了负担。

更让人担忧的是,光伏产业链内卷还导致了诸多跨界失败的案例。一些企业试图在光伏产业以外寻求新的增长点,但结果却并不理想。快速跨界带来的困难远远超出了预期,企业不得不分心应对各个领域的挑战,最终导致资源浪费和效益下滑。

专家指出,光伏产业链内卷已经构成了严重的行业问题,迫切需要采取措施来化解。首先,政府需要加大产能监管力度,严格控制新增产能扩张,避免产能过剩问题再度发生。其次,光伏企业要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业链上游的核心竞争力,重塑产业发展新动能。此外,光伏产业链中的企业也要加强合作,整合资源、共享信息,形成产业协同效应,共同应对行业挑战。

光伏产业曾是我国众多高新技术产业中的翘楚,但如今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只有通过产业链的整合和优化,光伏产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