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国际能源署:向清洁能源的转变是不可阻挡的

日期:2023-10-30    来源:环球零碳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0/30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能源署 清洁能源 光伏产业

2022年以来,在新冠疫情反复、俄乌冲突导致国际地缘关系紧张、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进程提速等因素的影响下,全球能源市场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改变。

而近期已持续近三周的新一轮巴以冲突,加剧了地缘政治风险,再次将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到能源安全问题上。分析人士指出,在巴以冲突持续升级的背景下,地区外溢效应逐渐显现,而这也成为影响今后一段时期国际能源市场走向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在此背景下,10月24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了《世界能源展望2023》。报告预测,到2030年,世界能源系统将发生重大变化,清洁能源技术将发挥更大作用,届时,全球电动汽车的数量将是现在的近10倍,可再生能源在全球电力结构中的份额将接近50%。

报告同时指出,要实现 1.5°C 的气候目标需要采取更强有力的政策,并呼吁各国提升行动力,加强国际合作,以加快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积极应对能源安全挑战。

国际能源署执行董事法提赫·比罗尔 (Fatih Birol)表示:“向清洁能源的转变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发生,而且是不可阻挡的。这不是‘是否’的问题,而只是‘多久’的问题——对我们所有人来说越早越好。政府、企业和投资者需要支持而不是阻碍清洁能源转型。这可以带来巨大的好处,包括新的工业机会和就业机会、更大的能源安全、更清洁的空气、普遍的能源获取以及为每个人提供更安全的气候。”

图说:IEA执行董事法提赫·比罗尔 (Fatih Birol)在发布会现场

来源:IEA

01

能源世界仍然脆弱,但能源安全和温室气体减排仍可兼顾

全球能源危机带来的一些直接压力已经缓解,但能源市场、地缘政治和全球经济仍不稳定,风险始终存在。化石燃料价格较 2022 年的峰值有所回落,但市场紧张且不稳定。俄乌冲突、中东局势、全球经济衰退、高通胀、高利率等影响仍将持续。如今,全球平均地表温度已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约1.2°C,引发热浪和其他极端天气事件,而温室气体排放尚未达到峰值。能源行业是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在一些国家,改善电力供应和清洁烹饪的积极趋势已经放缓甚至出现逆转。

图说:既定政策情景下的电动汽车销量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容量新增情况

来源:IEA

在这种复杂的背景下,以太阳能光伏和电动汽车为主导的新清洁能源经济的出现,为未来的发展带来了希望。2020年以来,在碳减排、经济效应和能源安全等因素作用下,清洁能源投资增长了40%,清洁能源变革步伐正在加快。2023年,预计每售出 5 辆汽车就有 1 辆是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预计将增加超过 500 吉瓦 (GW),创下新纪录。每天用于太阳能部署的费用超过 10 亿美元,包括太阳能光伏组件和电动汽车电池在内的清洁能源系统关键部件的制造能力正在快速扩大。因此,IEA认为将全球变暖限制在 1.5°C 的路径非常困难,但仍然可行。

02

化石能源需求有望在2030年前达峰

全球能源危机可能带来化石能源时代的终结,在既定政策情景(STEPS)下,清洁能源转型的强劲势头将使全球煤炭、石油和天然气需求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根据报告,全球对化石能源的需求总量在2020年-2030年代中期达到顶峰,随后到2050年前,以平均每年减少3艾焦(EJ)的速度递减,其中对煤炭、石油、天然气的需求量将分别在2025年前后、2030年前、2030年前见顶。几十年来,化石能源占全球能源供应的份额一直保持在80%左右,预计2030年将降至73%。

图说:既定政策情景下的电动汽车销量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容量新增情况

来源:IEA

尽管近年来化石能源需求强劲,但随着低排放替代能源的部署,化石能源新增资产速度放缓,燃油汽车销量远低于疫情前水平,全球燃煤和天然气发电厂新增装机较之前峰值至少减少一半,欧美部分地区热泵销量也已超过了燃气锅炉。

03

清洁能源技术重塑能源供给

化石能源逐渐走向落寞,清洁能源则迎来了蓬勃发展。全球主要市场转型步伐将加快,清洁能源相关支持政策正发挥重大作用。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将推动其电动汽车到2030年占新车销量的50%;欧盟2030年热泵装机量将达到净零排放情景所需水平的三分之二;中国2030年光伏和海上风电的新增装机容量则将达到《世界能源展望2021》中预测数据的三倍。随着日本、韩国和美国等国家现有核反应堆的使用寿命延长以及其他几个国家的新建核反应堆的支持,核电的前景在主要市场也有所改善。

在投资方面,目前的化石燃料投资符合既定政策情景(STEPS)所需的水平。今天,每花费 1 美元在化石燃料上,就有 1.8 美元用于清洁能源。到 2030 年,这一数字在净零情景(NZE) 中将上升到 10 美元。

图说:化石燃料和清洁能源的年度支出

来源:IEA

报告同时指出,太阳能、风能和热泵等清洁能源技术快速发展,正在重塑从工厂、汽车到家用电器和供暖系统等各种场所和设备的能源供给方式,预计到2030年,清洁技术在能源系统中将发挥“比现在大得多”的作用。

图说:2010-2050 年全球电力需求以及 2022 年和 2050 年按情景划分的发电组合

来源:IEA

根据报告的预测,到2030年,全球电动汽车的数量将是现在的近10倍;太阳能光伏发电量比目前整个美国电力系统的发电量还要多;可再生能源在全球电力结构中的份额将从目前的约30%上升至近50%;热泵和其他电加热系统的销量将超过化石燃料锅炉;新建海上风电项目的投资将是新建燃煤和燃气发电厂的3倍。值得注意的是,所有这些增长仅基于世界各国政府当前的既定政策。如果各国按时、足额兑现国家能源和气候承诺,清洁能源的进展将会更快。

04

中国在塑造全球能源趋势方面作用巨大

中国在塑造全球能源趋势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随着经济放缓、结构调整以及清洁能源使用的增长,这种影响正在不断演变。过去十年,中国占全球石油消费增量近三分之二、天然气消费增量近三分之一,并一直是煤炭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当前中国经济正临近拐点,基础设施进一步扩展的空间正在缩小甚至饱和,水泥和钢铁等能源密集型行业的能源需求将下降。中国也是清洁能源大国,到 2022 年,中国将占风能和太阳能增量的一半左右,并占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一半以上。

图说:2010 - 2050 年既定政策情景下的部分经济指标和中国能源需求总量的年增长率

来源:IEA

IEA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正在减弱,如果进一步放缓,化石能源需求下行潜力将更大。IEA在报告中假设到2030年中国GDP年均增长率略低于4%,能源总需求则或将在2030年代中期达到峰值,清洁能源的强劲扩张将促使化石能源需求和排放进一步下降。如果中国近期经济增长再放缓一个百分点,到2030年煤炭需求将减少相当于几乎整个欧洲目前的消费量,石油进口量将下降5%,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将下降20%以上,这将对全球能源平衡产生重大影响。

05

太阳能光伏增长潜力强劲

在既定政策情景(STEPS)下,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新增发电量的 80%,其中仅太阳能就占到这一增量的一半以上。然而,根据《2023年世界能源展望》分析,这种情况只考虑了全球太阳能潜力的一小部分。

图说:太阳能的蓬勃发展将加速化石燃料的淘汰

来源:IEA

太阳能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全球产业,考虑到制造计划和技术竞争力,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到2030年全球太阳能电池板产能将超过1200吉瓦/年,但既定政策情景下当年新增光伏装机仅500吉瓦,这为加速全球光伏发电部署和能源转型提供了巨大机遇。如果到2030年,新增太阳能光伏发电容量达到 800 吉瓦/年,那么与既定政策情景相比,到 2030 年,中国的燃煤发电量将进一步减少 20%。拉丁美洲、非洲、东南亚和中东的煤炭和天然气发电量将减少四分之一。

提升太阳能光伏装机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尤其是扩大和增强电网以及增加储能设施。此外,光伏制造能力还存在高度集中问题,中国已经是最大生产国,且扩张计划远超其他国家,全球贸易对支持太阳能部署至关重要。

06

写在最后

没有哪个国家是能源孤岛,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免受气候变化的风险。合作的必要性前所未有,特别是在当今的紧张时期,各国政府需要找到保障能源和气候合作的方法,包括采用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促进创新和技术转让。

正如国际能源署执行董事法提赫·比罗尔所说:“每个国家都需要找到自己的道路,但国际合作对于加速清洁能源转型至关重要。一切都表明,加强协作与合作至关重要,而不是退却。”

为使全球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IEA为全球能源系统变革提出了五项建议: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应提高至现在的三倍;加速能效提升,将能效提升的速度提高一倍;到2030年,将化石燃料生产、运营过程中产生的甲烷排放量削减75%;建立大规模的创新的融资机制,使新兴和发展中地区的清洁能源投资增加两倍;有序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包括不再批准新的燃煤电厂建设规划等。

在距离第一次石油危机五十年的当下,能源决策者们再次面临地缘政治紧张和能源危机冲击的风险,但他们已经有了更为广泛、具备高竞争力的清洁技术选择,并在加速技术部署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政策经验,关键在于如何让现有解决方案切实发挥作用。只有合作,才能共同赢得未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