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光伏电池:太阳能的转化魔法

日期:2023-10-26    来源:弘元绿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0/26
1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弘元绿能 光伏电池 太阳能电池

一片小小的电池板在阳光下,就能够将太阳的能量转化为电能,而当它们一片片组合起来,足以驱动各种设备运行。这种神奇的“魔法”,就蕴藏着光伏电池发电的奥秘。

作为无污染、无噪音、无辐射的可再生能源,光伏在生产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只要有太阳升起,光伏发电就能为我们提供源源不断的电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和清洁能源的效益。

方寸之间的电池,如何抓住光?本期元课堂就带你解密“魔法”背后的秘密!

光伏电池是什么

光伏电池主要由半导体材料(通常是硅)制成。采用不同的掺杂工艺,通过扩散作用,将P型半导体与N型半导体制作在同一块半导体基片上,在它们的交界面就形成空间电荷区称为PN结。PN结具有单向导电性。

光伏电池如何发电

利用半导体PN结的光生伏打效应,当太阳能电池受到光照时,内部电荷分布状态发生变化,电池PN结两端出现出现异号电荷的积累, 从而产生光生电压。

可以简单理解为以下三部步骤:

光吸收:当太阳光照射到电池上时,具有能量的光子被吸收,并将材料中的激发出来,在电池片中产生电子-空穴对。

电荷分离:电子和电子空穴对被分离开来,并被推向电池的两端。

电荷收集:通过太阳能电池中的导线将电子与电子空穴收集起来,从而形成电流。

当然,光伏电池片也在不断迭代升级。其中N型技术因具备更高的理论转化效率,且具有寿命高、温度系数低、光衰减系数低、弱光响应等综合优势正逐步受到行业的青睐,逐渐成为新一代光伏电池技术的主流。弘元N型TOPCon光伏电池的量产效率可达25.8%,抗PID衰减控制在2%以内(PID192h),入库良率可达98%,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为用户提供了高效率、高性能、高可靠的产品体验。同时,电池产品涵盖多种主流规格,可实现电池片厚度110~150um定制化生产,满足下游组件端不同版型需求。

此外,弘元依托N型光伏一体化的布局,联动产业链生态伙伴,持续推进降本增效,有效地推动了系统端度电成本降低,进一步提升光电转换效率和产品可靠性。

在环保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的今天,光伏凭借其清洁、可再生的优势,必将在未来能源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未来,弘元将依托N型光伏全产业链布局,以及在新能源领域不断精进的科技研发与自主创新,持续为客户提供高性能的产品、高效率的服务,推动光伏行业会向更高效、可靠和环保的方向不断发展,赋能行业发展,助力能源绿色转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