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高端访谈:天合跟踪谈本地化制造和数字化的重要性

日期:2023-10-18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0/18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跟踪支架 跟踪支架产能 光伏支架

继在西班牙开设跟踪支架制造厂并在中国开设第二家跟踪支架制造厂之后,硅基组件超级联盟(SMSL)成员天合光能的跟踪支架业务部天合跟踪(TrinaTracker )于 9 月份在巴西开设了第三家跟踪支架制造厂,从而更好地供应日益增长的巴西国内市场及拉美市场。

巴西跟踪支架制造厂的名义年产能将达到 2.5GW,这将使公司的全球跟踪支架年产能提高至 10GW。截至 2022 年底,公司已在全球范围内交付了逾9GW跟踪支架,并将继续扩大在中国、亚太、欧洲、拉丁美洲和北美洲等市场的运营中心,提供更出色的全球解决方案和服务。

记者采访了天合光能跟踪支架业务部总裁马维铭,他谈到了公司在巴西的工厂、本地化制造战略的重要性以及跟踪支架行业当前面临的挑战和趋势。

图:天合跟踪开拓者2P支架应用于江西某渔光互补电站

记者:天合跟踪最近在巴西开设了第三家跟踪支架工厂,能否简要介绍一下选址的理由?第三家工厂计划面向哪些细分市场(户用屋顶、大型地面光伏)?

马维铭:巴西工厂位于萨尔瓦多,我们是2022年计划建立该工厂,并于今年9 月初投入商运。工厂的目标市场是大型地面项目和分布式地面项目。

工厂用于生产跟踪支架部件和智能控制系统。此外,我们还计划把这个工厂作为拉丁美洲供应链管理和项目设计服务的运营中心。

记者:是什么让你们决定将巴西作为开设新工厂的第三个国家?拉丁美洲作为一个市场有多重要?

马维铭:首先,拉丁美洲是太阳能跟踪支架行业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约占全球市场总份额的 16%。而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市场,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具有持续增长的潜力。这是我们选择在巴西建设新工厂的原因。

对于天合跟踪而言,拉丁美洲也是非常重要市场。截至 2023 年年中,我们已向拉丁美洲交付了超过 3GW 的跟踪支架,在智利和阿根廷等市场,我们是头部供应商,巴西是我们下一步争取成为头部供应商的市场。

记者:除了天合跟踪之外,过去几年中,还有其他头部跟踪支架制造商计划进行全球化生产。您能解释一下本地化生产对太阳能跟踪支架公司至关重要的原因么?

马维铭:首先,这与全球经济有关。去全球化正在成为一种趋势,为了保护本地制造业并创造本地就业,许多国家对特定的进口产品都宣布了当地成分要求。

这一趋势在太阳能光伏行业中非常明显。相比光伏产业链中的硅材料、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光伏跟踪支架在当地采购原材料更加容易,因此也成为本地制造要求最高的环节。目前对跟踪支架有本地化要求的地区有许多,比如美国关于跟踪支架的《通货膨胀削减法案》(IRA),印度对中国钢结构征收的额外关税,巴西的情况就是如此,欧盟和澳大利亚也计划出台此类政策。

其次,这与跟踪支架行业自身的特点有关。与组件和逆变器等标准产品相比,跟踪支架更多的需要定制化的方案,需要供应商提供从项目设计、交付到现场工程支持在内的一系列服务。通常,一个跟踪支架系统会包含一百多个零部件,产品交付非常具有挑战性,因此,为这一行业提供本地化制造和服务非常重要。通过本地化生产,供应商可以缩短产品交付时间,储备充足的备品备件,从而缩短项目的施工周期,遇到紧急情况可以做出更快的反应。

记者:天合跟踪未来是否会在其他国家开设新工厂?未来 3-5 年的本地化战略是什么?

马维铭:当然会。除了目前在中国、西班牙和巴西的工厂外,我们还计划在中东和澳大利亚开设工厂。这取决于市场潜力和当地政策,本地化方法将结合自有工厂建设及与当地主流供应商合作两种方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