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阿特斯总裁庄岩:助力“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能源转型

日期:2023-10-1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0/17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庄岩 阿特斯 光伏电站

中国是全球光伏应用大国,更是全球光伏制造强国,具有技术、成本和规模等多重优势,为全球碳中和作出重大贡献。

▲图为阿特斯集团在巴西投建的80兆瓦Guimarania电站

作为出口“新三样”之一,近年来,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持续快速增长。技术先进、服务一流的中国光伏产品走向世界,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绿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谈及中国光伏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投资建设可再生能源项目时,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岩向记者表示,中国是全球光伏应用大国,更是全球光伏制造强国,具有技术、成本和规模等多重优势,为全球碳中和作出重大贡献。“在全球能源转型背景下,我们希望更好地在国际市场中发挥这些优势。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光照条件普遍较好,但电力基础设施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适合光伏并网和离网应用。光伏正在助力这些国家提升用电普及率,并加速能源转型进程。”

点亮缺电地区

阿特斯是全球经营的光伏企业,也是最早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中国光伏企业之一。庄岩介绍:“全球有8亿多无电人口,大部分生活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包括刚果、南非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这些共建国家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中前期,能源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人均用电量和可再生能源渗透率均有较大提升空间。”

在庄岩看来,能源供应不足是限制这些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在全球实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他们面临着用能增长和碳减排的双重压力。光伏是“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选项,正在这些国家得到广泛应用。

庄岩指出:“与其他发电技术相比,光伏具有技术简单可靠、维护工作量小的优点。光伏发电是模块化的,规模可大可小,既适用于大规模的地面电站,也适用于小容量的分布式项目,且对运输基础设施几乎没有要求。”

“多年前,阿特斯参与了‘点亮非洲’倡议,为无电人口提供太阳能充电灯。”庄岩说,“为了给更多的无电人口送上光明,我们投资了主营离网光伏的德国SolarWorx公司。SolarWorx在非洲有很多离网光伏应用案例,例如,为津巴布韦Mumbwa地区的13所农村学校安装离网光伏系统,改善了8800多名师生的教学环境。”

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能源转型离不开资金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最近提出,“为应对气候变化,在2030年前,发展中国家每年需投资3400亿美元,但实际投入却不到需求的10%。”

“中国企业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融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等金融机构都曾为中国光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庄岩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绿色能源的投资已经超过传统化石能源,投资项目越来越绿色。中国光伏企业正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不仅是融资,中国企业也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带来技术领先、最有成本竞争力的光伏发电整体解决方案。

庄岩表示:“2022年,在光伏主产业链上,从硅料到组件,中国产量的全球占比均超80%。在与光伏应用相关的储能和输配电领域,中国具有全球领先的设备制造和工程服务能力,为实现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互利共赢打下坚实基础。”

继续服务好合作伙伴

“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光伏给无电地区带来的变化。在喀麦隆的Maroua地区,SolarWorx公司安装了一套直流微网系统,为30个家庭和小商业用户提供电力。有了可靠供电,他们可以看电视、开理发店、用路灯,晚上出门也更安全了。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可以使用冰箱保存疫苗,电力还提升了当地的医疗水平。当地政府计划再部署20个这样的直流微网。”庄岩表示。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共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给参与其中的企业创造了事业发展良机。这在阿特斯得到鲜明体现。庄岩介绍,目前,阿特斯在五大洲20多个国家开发和投资项目,累计并网光伏项目9吉瓦、储能项目3吉瓦时,是市场地域最广的光储项目开发商之一。例如,阿特斯在拉丁美洲有近1吉瓦的并网光伏项目、3.5吉瓦的光伏在建和待建项目、1.1吉瓦时的储能待建项目、2.0吉瓦时的储能在开发项目。“建成这些项目共需约420亿元的投资。我们正与国家电投等企业在拉美开展合作。”庄岩说。

展望未来,庄岩表示:“我们将发挥中国在光伏和其他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技术、工程和融资能力优势,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共同做好能源体系规划,建立可再生能源项目资金利用的政策和制度,同时解决好能源转型的投融资、项目建设和运营问题,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