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组件价格续跌!德国欲重启太阳能关税

日期:2023-10-07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0/07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关税 组件价格 德国光伏组件

最新消息,德国政府正在考虑对中国进口到欧洲的太阳能组件和发电设备设置贸易壁垒的可能性,此举引起了贸易机构欧洲太阳能协会(SolarPower Europe)的关注。

据路透社报道,在考虑补贴和国家援助的同时,欧洲太阳能制造委员会(ESMC)也发出了一封公开信,呼吁欧盟保护欧洲制造商免受 "中国光伏制造商的集中倾销",其形式是大量涌入欧洲的廉价产品,这些产品压低了欧洲价格,迫使欧洲制造商降价。

ESMC在信中明确表示,中国制造商对欧洲采取了 "倾销立场",但并未呼吁设置贸易壁垒或征收美国式关税。欧企倡议持续发酵:中资组件被指在欧洲低价倾销!

相反,它概述了一些 "胡萝卜"策略,如鼓励购买内部产品和批准收购欧洲股票,以抵消中国竞争对手的强制降价。此外,它还呼吁禁止销售与强迫劳动有关的组件,主要是来自中国新 疆。

贸易机构SolarPower Europe也呼吁采取措施保护太阳能光伏产品价格。该机构称,近几个月太阳能光伏产品的价格下跌了25%,给欧洲制造商带来了 "实实在在的风险"。

德国是第一个正式研究太阳能制造业保护主义措施的欧洲国家。2013年,欧盟曾对华光伏产品征收关税。在当时,在太阳能组件等产品领域,欧盟首次对中国企业实施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

受此影响,中国出口到欧洲的光伏产品也不得不承受最高达67.9%的反倾销税率。但其结果是,在接下来的5年间,来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大幅减少,欧洲推进太阳能布局的速度也随之放缓。

有了前车之鉴,这一次欧洲业内机构更理智,SolarPower Europe在回应其声明时表示:"贸易壁垒不是解决办法。历史证明,开展调查和实施太阳能贸易壁垒是欧洲最终的双输战略。”

相反,它呼吁采取措施奖励和激励太阳能制造业。具体而言:

- 调整欧盟国家援助框架(临时危机和过渡框架),允许成员国支持工厂的运行成本,即运营支出;

- 根据迅速通过的《欧盟净零行业法案》,允许在成员国内部举行特定的弹性招标;

- 建立一个专门针对欧洲产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欧盟级融资工具,如“太阳能制造银行”。

SolarPower Europe总裁Aristotelis Chantavas表示:“我们需要多样化、可持续、富有弹性的太阳能供应链。贸易壁垒不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我们敦促欧盟领导人制定并实施一项太阳能产业战略,这种战略应该像美国通货膨胀削减法案(IRA)一样明确而且雄心勃勃。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平衡、有效的措施。”

SolarPower Europe董事会董事Gunter Erfurt补充表示:"我们必须激励源于欧洲太阳能弹性产能的太阳能项目,而不是通过关税制裁整个行业。这样,在欧洲太阳能制造业稳步发展的同时,太阳能的应用也不会受到干扰。”

欧洲制造业的复兴能否实现还有待观察;美国的IRA为企业在美国本土建厂打造了重要的激励措施,而欧盟的绿色交易计划尚未达到同样的水平。

背景补充:近期,欧盟委员会启动了一项调查,可能会导致征收关税,以保护欧盟生产商免受更便宜的中国电动汽车进口的影响。路透社的报道称,继新能源汽车之后,德国等欧盟国家又准备对来自中国的光伏产品挥动“关税大棒”,以保护欧洲本土的光伏企业。

与此同时,路透社看到的一份政府文件显示,德国正在研究包括贸易保护在内的选项,以保护当地太阳能制造商免受全球价格下跌的影响。

然而,德国的任何贸易壁垒或激励措施可能都需要得到欧盟委员会的批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