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效率、功率之王”!异质结2023重磅排行榜

日期:2023-09-26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9/26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异质结组件 华晟新能源 通威太阳能

N型先进技术的竞逐中,异质结(HJT)“阵营”的竞争关键是技术的领先性。

在降本路径明确的前提下,这种领先性最直观的体现在电池效率与组件功率表现上。

2023年,异质结组件功率记录被多次刷新,在今年的几次重大发布中,多家领先公司和研究团队都展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果,有效巩固了异质结技术的竞争力,也推动了太阳能先进技术的向前发展。

2023异质结组件功率、效率榜

从目前各家公布的太阳能组件功率来看,异质结组件均已“跃上”700W,其中,异质结龙头公司华晟新能源以744.43W高功率、23.96%高转换效率排名第一。

9月25日,华晟新能源宣布经权威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TÜV南德认证,公司喜马拉雅G12-132版型异质结组件功率达到了744.43W,转换效率23.96%,创造了光伏异质结组件功率和效率的新纪录。

在今年早些时候,华晟也宣布了异质结组件功率的更新记录。3月下旬,在TÜV南德认证下,华晟喜马拉雅G12-132系列高效异质结组件最高功率达到723W,组件效率23.28%。此次新记录是在此前基础上的进一步升华。

2023年异质结组件功率榜

值得关注的是,在量产方面,华晟也走在行业前列。9月5日,华晟新能源宣布宣城三期高效异质结组件项目首件成功下线,正式进入全面量产阶段。首批量产异质结组件中最高功率组件达到720W,再度刷新了自身创造的异质结组件量产功率纪录,引领光伏组件量产水平迈入720W+新阶段。

其次,通威的210-66版型异质结组件以743.68W高功率、23.94%高转换效率排名第二。

今年以来,从1月到7月,通威多次公布异质结组件功率及效率的最新记录成果,由年初的720.71W提升至743.68W。其中,最高记录于2023年7月27日刷新,经权威机构测试,通威自主研发的210-66版型异质结(HJT)组件正面功率达到743.68W,组件效率23.94%,这也是通威在2023年第四次创造异质结(HJT)组件功率纪录。

东方日升坐稳第三,今年早些时候也公布了他们的优异成绩。2月,东方日升异质结系列组件经TÜV南德测试,最高功率达到741.456W,组件转换率达到23.89%,刷新了公司在2021年12月创造的23.65%的组件效率记录,创下了当时新的异质结光伏组件最高功率及最高转换效率世界纪录。

此外,东方日升还在HJT电池降本方面持续努力,据介绍,通过低银含浆料、TCO(透明导电氧化物镀膜)靶材少铟化、减薄硅片以及硅片自产等综合降本手段,公司预计在今年年底将HJT生产的全成本与perc持平。

太阳电池25%+全新高效率时代:量产见真章

组件高功率之外,电池转换效率是异质结技术的另一大领先优势。

在这一方面,华晟新能的表现尤为突出,这家公司的领先不仅体现在异质结组件量产功率拔尖,其电池量产效率也超前于行业。

9月6日,大理华晟电池一期2.5GW项目全线贯通,首批210异质结电池成功出片。首批电池平均转换效率25.23%,单片最高转换效率达到25.69%,再度创下华晟异质结电池项目投产效率新高。

据悉,该工厂异质结电池采用双面微晶工艺,并搭配银铜浆料技术,随着设备磨合及技术优化,将进一步取得突破,未来有望达成量产平均效率25.5%。

“不论哪种技术路线,实现超过25%量产效率都是一个比较高的门槛。如果没有深厚的技术积累与研发团队,要实现高良率的量产中就会遇到种种困难,实现规模化量产的爬坡过程就会很长。”此前,一家头部光伏公司CTO在接受PV Tech采访时如是说道。

而实现25%+电池效率的量产爬坡,除了工艺技术,还取决于这家公司的人才队伍、联合研发装备能力以及新材料选择能力等。由此可见,华晟的异质结电池技术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另一家龙头公司--东方日升也在推动异质结技术的量产进程。9月14日,东方日升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预计明年公司HJT电池的量产效率将达到26%,良率维持在99%的高位。

此外,近日爱康也宣布通过对工艺和设备不断升级,公司单面微晶异质结电池的量产平均转换效率为25.3%-25.4%,最高批次可突破25.6%,生产良率为98%。今年第四季度,公司将导入双面微晶异质结电池的量产,预计平均转换效率突破25.6%-25.7%

组件方面,爱康称已初步具备0BB无主栅组件的量产能力,目前试验线正在进行产能爬坡的调试,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将导入量产。

在华晟、东方日升等领先公司的推动下,异质结电池和组件出色的性能、屡创新高的效率及功率纪录让异质结量产爆发的曙光越来越明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