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可再生能源塑造未来:实现能源转型的5种途径

日期:2023-09-19    来源:能源区块链与双碳战略研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9/19
1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能源转型 化石燃料

大多数情况下,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技术成本要低于化石燃料的成本,后者能源还会导致气候变化,因而世界需要优先考虑实现可再生能源转型。9月20日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气候峰会,该会议将考虑如何加快这一转型。以下是加快能源转型的五种途径:

1.能源补贴转向可再生能源

化石燃料补贴是阻碍世界实现可再生能源转型的最大财政障碍之一。联合国秘书长一直呼吁国际社会停止向化石燃料行业(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之一)提供任何公共和私人投资。他还表明:“世界各国都应团结起来,加快化石燃料向可再生能源转型,同时停止石油和天然气扩张,并不再为新型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提供资金和发放许可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披露,仅在2020年,化石燃料行业的补贴高达5.9万亿美元。将对化石燃料的补贴转向可再生能源,这不仅有助于减少使用化石燃料,还能促进可持续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改善公众健康以及在更多领域实现平等,尤其是全世界最贫穷的社区。

2.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增加三倍

据预计,到2030年,每年需要投资4万亿美元用于发展可再生能源,从而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与化石燃料补贴相比,投资可再生能源的成本要低得多。到2030年,仅就减少污染和气候影响而言,这一做法每年可为世界节省高达4.2万亿美元。我们有充足的资金,但与此同时也需要各国信守承诺、承担责任,尤其是全球各国的金融体系。

这包括多边开发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这些机构必须调整其贷款组合,以加快可再生能源的转型。联合国秘书长称:“可再生能源是实现真正能源安全、稳定电价和创造可持续就业机会的唯一途径。”

3.可再生能源技术成为全球公共产品

要使可再生能源技术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实现人人皆可获得,我们就要努力消除知识共享和技术转让的障碍,其中包括知识产权壁垒。电池储存系统等重要技术可以储存可再生能源的能量,并在人们、社区和企业需要电力时再释放出来。将电池存储技术与可再生能源发电机搭配使用时,我们可为印度、坦桑尼亚和瓦努阿图等偏远地区的孤网社区和离网社区提供可靠且便宜的电力。

4.可再生能源组件和原材料的获取

可再生能源组件和原材料的充足供应将带来巨大改变。从建造风力涡轮机和电网所需的矿物到生产电动汽车所需的元件,我们要确保所有关键部件和材料都拥有广泛的获取途径。联合国国际海底管理局 (The UN’s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目前正与其成员国合作,研究如何开发国际水域中丰富的矿产资源,如制造电池所需的主要矿产资源,同时注重保护海洋环境,使其免受深海海底活动时可能造成的有害影响。另外,我们也需要加大投资力度,包括人员技能培训、可再生能源组件和原材料的研究和创新。

5.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全球合作至关重要,但改革国内政策结构也十分关键,这将简化和快速跟踪可再生能源项目,并促进私营部门投资。我们已经拥有可再生能源转型所需的技术、能力和资金,但同时必须采取相关政策和流程来降低市场风险,以促进更多投资,同时规避可能遇到的瓶颈。

各国为世界做出的贡献,或各国为减少碳排放和适应气候影响而制定的行动计划,这些目标的制定应将与全球气温升幅限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1.5°C(2.7华氏度)这一目标相一致。据估计,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全球发电量中所占的比例必须从现在的29%增长的60%。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