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意大利逆变器巨头Fimer易主!

日期:2023-09-19    来源:全球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9/19
15: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逆变器 意大利逆变器制造商 逆变器出货量

根据PV-Europe最新报道,意大利逆变器巨头、2020年之前一直排名全球逆变器出货量前十的Fimer公司,因债权破产而易主,新拥有者为Greybull Capital/McLaren。

2022年初,意大利逆变器制造商Fimer申请债权人保护。Fimer称是其业务“受到COVID-19疫情下供应限制的影响”,这些原因导致 Fimer 在寻找原材料、零部件和电池等面临困难时期,并且不得不应对不断快速上涨的采购和物流价格,导致公司生产和产品交付延迟。

几乎同时,英国投资公司Clementy集团决定成为Fimer的债权保护人,但在2022年6月,Clementy集团决定放弃对Fimer价值约一亿美元的债权收购计划,理由是Fimer的股东多次违约,既未能发行Clementy集团投资所需的股份,也未能确保该公司的持续治理,给Fimer造成了严重的不稳定性,并导致该公司的一个信贷机构暂停了对该公司的信贷额度。Clementy称Fimer公司已经拖欠了大约3亿欧元的债务。

而正因为Fimer公司的债权如此之多,Clementy的退出让其它债权企业有机会重组其债务 ,继续维持Fimer公司的经营。本次Fimer公司债权破产交易就是在米兰法院规定的条款范围内,在Fimer公司前董事会因申请破产而正式辞职之后完成。Greybull Capital/McLaren已向Fimer支付5000万欧元以保障业务的正常运行。

曾经的全球巨头

Fimer公司的逆变器业务曾经是全球的龙头。2020年3月,Fimer正式宣布以4.3亿美元收购了瑞士企业集团 ABB 的逆变器业务部门,在扩张了逆变器出货量的同时,Fimer也从一家名不经传的小公司一跃成为ABB逆变器品牌的运营商。

在Fimer收购ABB之前,ABB的逆变器业务一直稳居全球前五。2020年Fimer/ABB的逆变器出货量被古瑞瓦特和锦浪科技超越,滑落到第七,2021年更是跌出前十。尽管Fimer在2022年初的债权人保护申请中称是受“疫情影响”,但疫情是全球的,同为海外逆变器企业的SMA、PowerElectronics、SolarEdge、TIMEIC似乎比Fimer业务更好。更何况Fimer公司的两大生产基地 – 欧洲和印度,都是全球最重要的光伏应用市场。

事实上,从2020年起,全球的新增光伏装机便开始转向分布式光伏。包括中国、美国、欧洲等市场,分布式光伏的装机比例逐渐增加到新增装机的一半以上。而Fimer收购的ABB逆变器业务,主要是集中式逆变器,不是分布式市场所用的组串式逆变器。

Fimer公司,还有戏吗?

意大利是2023年欧洲光伏市场的热点,今年前六个月增加了超过2.3吉瓦的新增光伏,比去年同期增加129%。意大利太阳能工业协会称,新增光伏主要是屋顶和工商业系统,这些都属于分布式光伏。不过意大利的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需求也在增加。作为意大利本土企业,Fimer公司不差订单,只差启动运营的资金。

根据印度JMK Research的报告,印度2023年上半年新增6.8GW光伏装机,其中屋顶光伏2.29GW,公用事业光伏仍是印度新增装机的主力。作为的本土制造企业,Fimer的集中式逆变器在印度市占率一直位居前列。

不过,市场再好,对于Fimer公司来说也只是机遇。自2022年起,全球TOP10逆变器出货量中国占七席。另外三家海外企业中,SMA和Power Electronics分别是德国、西班牙公司,SolarEdge是美国微逆企业。

对Fimer来说,前有中国群狼,后有欧洲两虎环伺,未来太难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