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欧洲:企业‘破产’,光伏供应链危机?未必!市场潜力空间依然巨大

日期:2023-09-14    来源:SMM光伏视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9/14
15: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光伏市场 欧洲光伏企业 欧洲光伏项目

这周一,欧洲太阳能企业发出了“破产警告”,市场狂传欧洲光伏市场现供应链危机。(详情请看今日推文第三条)

那欧洲光伏市场究竟如何?

2022年俄乌战争的开始以及随后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导致能源价格创下历史新高,企业和公民对能源安全深感忧虑,能源转型对于欧洲开始变得至关重要。

欧盟为加速达成可再生能源目标也相继推出《欧洲绿色协议》(Green Deal Insutrial Plan)和其架构下的《净零工业法案》(Net Zero Industry Act) 与《关键原材料法案》(Critical Raw Materials Act)。

近期,欧洲议会以压倒性多数批准了一系列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措施,符合《欧洲绿色协议》和 REPowerEU 计划。

关于可再生能源的最新指令已获得欧洲议会议员的同意,有待理事会的正式批准才能生效。

欧盟的目标是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100GW目标,占总能源消费的42.5%,成员国力争达到45%。

该立法还简化了新的可再生能源设施的审批流程,规定国家当局应在 12 个月内批准在“可再生能源友好区”的安装,且在这些区域之外的项目审批不得超过 24 个月。

欧洲光伏和风能发电项目成为了可再生能源目标实现的主要支柱。

太阳能投资在欧洲各地都极具吸引力,即使在芬兰这样的北方国家,在高利率环境下也是如此。

截至今年8月,27个欧盟成员国中有12个国家提交了更新修订后的国家能源与气候计划(NECP)。

欧盟原计划在2030年实现335GW的光伏装机目标,在修订提交后,欧盟的目标是至2030年实现425GW的光伏装机,直接跃升90GW。

其中8个国家将至少提前三年实现光伏装机容量的新目标,包括荷兰、瑞典、芬兰、西班牙、丹麦等。

除了欧盟国家带头主导发展光伏以外,非欧盟的欧洲国家在光伏发展的步伐也从未停歇。

比如,土耳其政府针对光伏和其他类型的可再生能源发布了新的上网电价补贴,计划到2030年分配约20GW的新增光伏容量。

瑞士计划鼓励所有可用屋顶表面的大型光伏系统安装,光伏需求连续三年增长超过40%。

总体来看,欧洲各个国家的政策发展是推动光伏市场终端发展的主要动力。

据笔者了解,欧洲2022年新增光伏装机约47GW左右,2023年光伏新增装机预计将同比上升71.4%,达到将近80GW的新增容量。

据笔者了解,2023年欧洲市场对应的光伏组件需求预计大致在96-112GW之间。

欧洲作为中国组件主要进口地区,在一季度疯狂进口囤积大量组件,造成库存水位高压,冲破40GW。

然而,由于劳动力短缺和关键材料供应延误等光伏安装瓶颈导致并网进度延迟,造成欧洲光伏组件供大于需,预计进口光伏组件量将远远超过欧洲今年能够实现的光伏装机容量。

近几个月来组件价格也下降25%左右,欧洲的低成本组件价格甚至有跌破0.15欧元/W。

虽然低价组件能够刺激欧洲光伏项目开发商的装机意愿和需求,但是低价的进口组件对于欧洲当地组件制造商也带来了不小冲击。

因欧洲本土制造组件成本十分高昂导致他们无法有价格上的竞争优势,使欧洲制造商对本土供应链感到担忧。

对于中国组件制造商来说,自身的成本优势给予了非常大的竞争空间,在欧洲的竞争优势是明确的,在欧洲的出口发展方向也依旧是乐观的。

2025年欧洲市场的光伏组件需求预计在140-150GW左右,2027年欧洲光伏组件需求预计在160-180GW左右。

因此,欧洲光伏市场的需求潜力和空间仍然巨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