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中国民营制造500强:30家光伏公司傲然挺进

日期:2023-09-13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9/13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威集团 协鑫集团 隆基绿能

9月12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制造业500强双份榜单以及调研分析报告。

其中指出,2022年民营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39.83万亿元,增长3.94%。资产总额46.31万亿元,增长11.21%。税后净利润1.64万亿元,下降4.86%。民营企业500强销售净利率、资产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4.13%、3.67%、10.81%,人均营业收入、人均净利润分别为363.04万元、14.98万元,总资产周转率为88.86%。

能源一号注意到,有24家光伏公司,进入了2023年的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总计30家光伏公司,进入2023年的中国民营制造500强。

报告显示,有17家500强企业营业收入超3000亿元,其中有8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5000亿元。其中,资产总额超过千亿元规模的光伏公司,也是进入中国民营500强的前100强,包括通威集团、东方希望、协鑫集团、TCL中环母公司--TCL科技,隆基绿能、三一集团、正泰集团、晶科能源和特变电工。

在中国民营500强名单中,大部分上榜的光伏公司都提升了名次。如通威集团、协鑫集团、隆基绿能、正泰集团、晶科能源、特变电工、中天科技、天合光能、晶澳科技、远景、宁波合盛、双良、创维、江苏国强等。提升名次超过100位的有晶澳和天合。

尽管TCL科技本身名次下降,但旗下的硅片厂商TCL中环在2022年业绩暴增,如果这家子公司单独列入,同样可以排入500强中的150多位。(该公司2022年营收670.1亿,同比增长63%,净利润68.19亿,同比增长69.21%。)

由于光伏市场火爆加之企业本身的运营能力出色,多家公司首次闯入民营500强:东方日升、阳光电源和大全能源、福耀玻璃等。

上述24家光伏公司的总计营收高达2.103万亿元。这些公司中,上游中游企业包括通威、东方希望、协鑫、TCL中环(TCL科技)、隆基、大全、双良等。

下游公司有隆基、正泰、晶科、特变、天合、晶澳、中天、创维、阳光电源和东方日升、福耀。其中组件电池公司占比较高。

上述公司在光伏领域驰骋多年取得了硕果,从而促使了500强名次的大幅提升。其中如协鑫集团在光伏多晶硅颗粒硅、组件等都在快速做大;通威的上下游一体化正在逐步显出实力;晶科、晶澳和天合、东方日升、正泰等组件龙头马车正驰骋快跑中,今年预计业绩会继续创新高。其中如正泰正有多个子公司准备上市,上市后其名次可能还会继续跃升。

刚刚宣布进入BC电池领域的隆基绿能继续保持了市场优势地位。阳光电源、特变等在逆变领域的领先地位也在2022年和2023年继续得以全面巩固。

整体而言,中国光伏公司在海内外两大市场的全面开花,让企业的民营500强地位稳如泰山。

新能源领域中,也不乏全新面孔的到来。如创维光伏,近几年在分布式电站业务上的发力,促使其在500强榜单中的继续闪光。宁波合盛正在布局光伏下游市场,未来估计也将成为一匹光伏黑马。

(原文来自工商联)

在工商联公布的另一份2023民营制造500强名单中,以下公司也入围了。其中组件公司包括横店东磁,电池组件为润阳等,福斯特作为光伏材料代表企业也傲然进入。高景太阳能作为硅片新贵,同样进入了中国制造业500强。福莱特则是继福耀玻璃后进入的光伏玻璃企业代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