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刘译阳:下半年光伏行业将呈现波动式增长态势

日期:2023-09-1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苏南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9/11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刘译阳 光伏行业 光伏市场

光伏已成为我国出口“新三驾马车”之一,建议光伏企业继续高度重视国际市场。

我国光伏行业已进入大规模、高质量跃升发展的新阶段,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新增装机规模、并网发电量均呈现高速增长势头。当前,正处于下半年“金九银十”的关键期,我国光伏行业还会维持高速增长态势吗?光伏行业的新增长点在哪里?《记者》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刘译阳

下半年光伏产业

旺盛态势依旧

记者:您如何判断下半年光伏行业的整体走势?

刘译阳:上半年光伏行业蓬勃发展,截至6月底,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规模约4.7亿千瓦,超过水电成为我国装机规模第二大电源,仅次于煤电。如今,我国光伏产业的市场规模、技术水平、生产制造和产业链完善程度均位居全球第一。下半年光伏产业链还会继续呈现良好发展趋势。1-7月,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量已经突破90吉瓦,已超过去年全年新增装机量。总体来看,今年全国光伏装机量可能超过150吉瓦。

下半年光伏行业发展会保持较为旺盛的态势,上游硅料、硅片价格稍微降一降,整个下游终端光伏装机需求就会呈现爆发式增长。

与国内新增装机量增长不同,2021年,光伏产品出口同比增长43.9%,2022年光伏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3%,光伏产品出口增速呈现下降趋势,环比甚至是负增长。究其原因,一方面,近两年光伏产品海外出口的增速较高,长期向上发展后劲有待提高;另一方面,与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经济环境有较强的相关性。

如今,光伏已成为我国出口“新三驾马车”之一,建议光伏企业继续高度重视国际市场。我认为光伏产品出口环比回落不会是长期态势,而是波动性的向上增长的走势。

记者: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四个环节上半年产量均同比增60%以上,下半年的产能会继续同比高增吗?

刘译阳:光伏产业链四大环节产量均增60%多,是因为有需求,国内市场对光伏需求相对旺盛。四个环节实现两位数增长,说明我国光伏行业保持健康可持续性的高质量发展。

如果把光伏产业比喻成人,我国光伏产业如今已是青年人,十八岁的青年人与五六岁的小孩子身体生长速度不一样,不能指望光伏行业所有环节一直上涨,产量起起落落实属正常。

发展中国家市场

需求是新增长点

记者:如何理解您提到的光伏出口与国内经济相关性?

刘译阳:回想2018年光伏行业发展历程,光伏上游价格大幅下跌以后,谁也没想到会刺激海外光伏市场的爆发,目前的行业发展情况可参考当时的市场走势。

光伏海外市场的需求,可谓“东方不亮西方亮”。欧美对我国光伏产品需求出现滞涨,但是很多第三世界国家、“一带一路”国家对光伏有着旺盛的需求。例如,巴西成为我国第二大组件出口市场;南非市场增长明显,成为上半年我国前十大组件出口市场之一。

现在很多光伏公司非常重视欧洲这个最大的组件出口市场,对发展中国家市场拓展力度不够,建议企业更多的关注发展中国家对光伏的需求。

相比欧美发达国家,绿色低碳转型、碳中和激发了发展中国家对光伏的硬需求。世界仍有很多无电地区,这些地方更需要光伏企业推动新兴、陌生的市场解决无电问题。当然,光伏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存在一定风险,建议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在出口信贷、出口汇兑、融资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企业降低出口风险。

促进光伏产品出口,需要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三方共同发力,维护好现有的国际经济贸易环境,化解一些国家对我国光伏的歧视性政策。

记者:发展中国家市场会成为光伏企业未来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吗?

刘译阳:发展中国家是我国光伏出口最具潜力的市场,很多发展中国家之所以发展不起来,主要是因为基础设施条件比较落后,只能做简单的初级农产品加工,不具备工业化水平。如果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光伏制造、光伏+储能等产业,至少在电力基础设施应用上会取得较大改善,发展中国家光伏行业也将形成正循环态势。

我之前曾在发展中国家工作生活了很多年,不少国家的老百姓深受无电之苦,一天停电几次,在基本民用电不能保障的情况下,工业发展难上加难。所以,光伏、电力设备等企业可以积极“走出去”,帮助这些国家改造升级电力基础设施,助力其实现工业进步。

竞争是产业高速发展的驱动力

记者:从上半年情况来看,我国光伏产业上游扩产规模庞大,您如何看待产业过热的苗头?

刘译阳:总体来讲,光伏行业的过剩是结构性产能过剩,也就是先进产能不足。必须强调,市场经济肯定是过剩经济,有过剩经济才有优胜劣汰,企业才会拼命降本增效,提高产品性价比。如果是“皇帝女儿不愁嫁”的紧短缺经济,光伏产品不可能有如今的快速技术迭代。

光伏市场的激烈竞争激发了企业的活力,推动了行业的发展,促使中国光伏行业成长为全球第一。

如果没有激烈竞争,没有企业拼搏,光伏全球第一的地位就遥不可及。所以,不要一听见“过剩”,就担心行业发展。光伏行业的过剩是必然,这需要政府、行业协会更好、更快发布行业的信息,让市场机制在行业发展过程中发挥核心的关键作用。

记者:如今,跨界、央国企入局光伏愈来愈多,在您看来,新入局的企业如何才能站稳脚跟?

刘译阳:央企、地方国企、民企不要盲目冲动投资。光伏已经是充分竞争的行业,发展速度和竞争的态势异常激烈,光伏产品、设备3-5年就要迭代。尤其是央企、国企投资的光伏行业,千万别与民企比制造,体制机制决定其投资的决策过程和反应速度相对较慢,可能刚投资就成为落后产能。由于融资成本等资金体量较大,又不可能出清和破产,有可能造成整个行业产生螺旋式下降,形成“有形之手”干预市场,而“无形之手”难以发挥市场作用。当然,央企国企可“以己之长攻彼之短”,选择资本或者财务投资则比民企更具优势。

对于一无市场、二无技术、三无设备、四无人才储备跨界而来的企业,可以从边缘市场、细分市场介入,慢慢积累能力与实力。我们不反对跨界投资光伏,但是投资时要选准赛道,不要盲目投资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四大产业链和已经相对成熟的领域,否则,从历史经验和商业逻辑来看,其成功的概率极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