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中国华能集团张晓朝:光伏项目助力防风固沙,地表生态修复成效显著

日期:2023-09-01    来源:能源发展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9/01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集团 张晓朝 光伏治沙

8月30日,来自国家能源局和黑龙江、辽宁等地方政府代表以及众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以“线下+线上直播”方式,围绕光伏产业深度跨界,绿电转化助力“双碳”目标,展开深入探讨。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副主任张晓朝通过介绍位于西北地区毛乌素沙漠缘风沙区的某光伏项目,分析了光伏项目在防风固沙方面发挥的作用。

据悉,该项目场址区70%以上为裸露沙地,地表仅有少量沙生植被。场址地貌单元为沙丘,沙丘形态分为新目形沙丘和波状沙丘,地形变化较大;泥石流、滑坡等不良地质现象不发育;地下水深度大于10米。

2019年12月,中国华能集团通过组织专家论证,明确了以该光伏项目为依托,开展半干旱沙地光伏项目生态植被建植的科技课题研究。在该项目中,通过分析与评估光伏电站工程建设对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环境影响的途径及强度,监测并全面分析光伏电站对建设区植被生长及防风固沙和水土保持的生态效应,解析光伏电站的微气候特征和环境效应,揭示干旱半干旱地区光伏电站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机制。同时,开展光伏电站场区植被恢复技术及应用试验,构建适宜于干旱半干旱区光伏电站的植被生态恢复及可持续利用模式。

张晓朝指出,防风固沙工程于2020年5月开始实施,项目光伏区占地约2858亩,分为南北两个场区,直流侧设计装机容量为115.14MW,其中平单轴容量为25.80MW、固定可调容量为89.34MW。目前,绿化种植工作全部完成进入养护期,场区所有区域已全面复绿,之前裸露地表已被植被覆盖,场区地表生态修复成效显著。

“在防风固沙实践中,我们发现,光伏板阵列能够有效抑制地表风蚀。”张晓朝表示,相比对照区,板间风速降低不显著,介于5-14%之间,而板下风速消减明显;与对照区相比,光伏电站内部核心区输沙量减少46%,到东南边缘减少77%。

同时,光伏板阵列显著改善了局地微气候和环境特征。在项目中,光伏板阵列区空气湿度增加了5%-7%,土壤含水量有一定程度升高。光伏电站建设显著增加了土壤养分,其中,土壤有机质和全氮、全磷含量分别较对照区增加约34%、2%和36%。光伏板遮挡处还可显著降低土壤蒸散发,增加土壤储水量,有利于水土保持,相比对照区,光伏场区板下和板间的土壤累积蒸散发量显著降低。

此外,实践中还发现,光伏电站建设增加了根际土壤中可培养细菌的多样性,在此基础上筛选并挖掘促进植物生长的溶磷菌株,通过室内实验初步测试表明,菌株N4、N14、N15促进紫花苜蓿生长的效果较好。张晓朝表示:“这为下一步利用优良土著菌种资源,制备用于光伏电站植被修复的微生物菌肥奠定了重要基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