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智造创新篇 聚光赴零碳 | 2023智能光伏大会圆满举行!

日期:2023-08-29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8/29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TCL中环 智能光伏 光伏制造业

8月25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主办,银川市人民政府、索比光伏网联合主办,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委会、TCL中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3智能光伏大会在宁夏银川隆重召开。

会议前夕,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成立大会在银川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TCL中环总经理沈浩平当选为主任委员。

主题演讲

沈浩平

TCL中环总经理

光伏产业已经从快速发展的成长期进入到稳健发展的成熟期。制造转型和持续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是光伏制造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制造方式的转型,客观上推动了工艺技术的前进,同时也提高工厂制造能力的柔性建设,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差异化、客制化产品需求。另一方面,将人从重复性劳动岗位解放出来,去从事更有价值的、创造性的数据迭代工作,让员工更有尊严的工作和生活。同时,工业4.0的推进让我们实现了领先行业水平的ESG水平。

中环的工业4.0是结合自身特点的,以价值创造为落脚点,以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为根本点,向客户提供价值,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

渠本强

TCL中环数字化转型总监

我们认为工业4.0是“道”,自动化、信息化是“法”,数字化逻辑是“术”。“以人为本”“四个创新”“三个否定”是夯实工业4.0文化基石,标准化、自动化、数字化是工业4.0的基础,我们通过自动化减轻生产负重、数字化减轻管理负重,定式、深蓝、柔性,来支撑工业4.0、质量4.0和运营4.0。

通过十余年工业4.0的探索,TCL中环在晶体端实现了智能拉晶+黑灯工厂,在晶片端通过智能调度、数字孪生,打造工业4.0工厂。

甄博远

TCL中环晶体BU数字化总监

TCL中环从2009年便开始探索工业4.0的生产方式,目前已实现了从标准化到自动化、信息化和数字化的跨越。宁夏中环六期更是通过“定式+深蓝”的中环制造方式进一步实现智慧化生产。

下一步将重点建设质量4.0体系,以客户价值为导向,通过产业链协同共创,实现客商两端全质量数据拉通,建立质量数据库和多因子数据定式模型,应用大数据技术工具,挖掘数据潜在价值,反向推动生产工艺提升和产品品控一致性水平,控求最佳质量与成本均衡,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客制化、柔性化需求。

郭岩

TCL中环晶片BU智能制造总监

TCL中环“以人为本,以客户为中心”,将数字化、智能化与工业4.0、质量4.0深度融合,保持卓越、渐进、改良、升级、否定的态度,让工程师的精神能够始终贯彻到工业4.0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价值,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未来,我们将借助DeepBlue +AI平台,通过大数据、大模型、机器学习等技术应用,探索产品制程中质量特征性分析&产品订单数字模拟训练场,让生产更高效。

韦伟

华为新能源行业解决方案总监

从大规模制造到精益制造,再到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助力降本增效将成为光伏行业发展重要驱动力量,数字化转型要围绕生产制造流、价值创造流、产品生命周期流展开,持续降本、增效、提质,促进一体化协同和价值流数据积累。

李楠

格创东智新能源BG总经理

新能源行业现在进入到了一个中场战事的发展,在此背景下企业需要通过研发创新、降本增效、供应链拓展、ESG等四方面修炼内功,进行破局。极致良率、极致效率和极致成本, 要求智能制造从事后处理到前置预警,从数据/工具辅助决策到自动决策和行动,从单点数据应用到业务管理闭环。

白伟锋

无锡唯因特数据技术有限公司

总经理

MOM制造运营平台是光伏行业智能制造的核心,从顶层的规划到底层的全链数据的拉通,要保证底层数据贯通的及时性跟准确性,一体化MOM平台支撑制造场景,保证生产效率的最大化跟生产的柔性化。顶层工业大数据平台通过分析MOM平台提供的数据实现追诉平台,数字化运营指标分析,工艺分析优化,数字化精益,从而实现整个环节降本、增效、提质的价值目标。

谢振勇

湖南红太阳光电

智能制造技术总监

解决智能仓储痛点需要从两个方面出发:一个从智能装备结合数字化的管理系统,为客户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同时,通过数字孪生平台,实现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深度融合,来发挥数据的价值,实现整个仓储管理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

杜义贤

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院院长

中国光伏产业从补贴走向平价上网进入提质增效发展阶段,各环节产能扩产,需更柔性化的制造能力。打造柔性制造、精益生产的智慧工厂,实现高效、经济、灵活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生产,提升企业壁垒是发展的必然选择。

贺赫

贝恩咨询副合伙人

光伏行业数据量逐渐积累,为机器学习等量化工具的使用提供了基础,量化工具多场景应用,使得运营决策过程更“科学化、精准化”。面向未来的网络、供应和生产系统为自主制造提供了清晰的路径。

刘皎彦

TCL中环新能源电池/组件BG

产品总监

基于“G12+高效叠瓦”差异化技术路线和差异化制造模式,环晟光伏全面部署推进工业4.0制造方式变革,加速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良率,依托智能制造能力,为客户输出多元化、高品质的全应用场景产品解决方案。

正值智能光伏自2013年起发展的十周年,由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为智能光伏奠基者TCL中环总经理沈浩平及国家电投专家委专家谢小平先生颁发智能光伏十年纪念章。

在工业4.0时代,制造转型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需要不断突破边界,构建面向未来的开放生态圈。未来,TCL中环将秉承“集约创新、集成创新、联合创新、协同创新”的理念,协同产业链上下游,推动行业先进技术、先进制造方式的产业化应用,为实现“双碳”目标、推动全球清洁能源转型提供强劲动力。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