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中国广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积极拓展清洁能源“朋友圈”

日期:2023-08-2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8/28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 杨长利 清洁能源 光伏项目

中国广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中央企业,中广核积极落实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意见,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清洁能源产业生态圈,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深度参与全球能源治理与能源结构转型,携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拓核能、核燃料、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推动更安全、更具竞争力的高科技低碳技术在全球应用,合力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图为中广核建设运营的东南亚最大规模燃气发电厂——马来西亚EMPP电厂。中广核/供图

绿色转型,携手共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能源合作持续走深走实,中国能源企业深耕“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市场,打造出一个个高质量项目,促进了中国产品和品牌“走出去”,更为助力全球能源转型和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清洁能源企业,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对共建“一带一路”有着深刻的理解、丰富的实践和宝贵经验。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根本原则,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构建和拓展了各国间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为各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带来实惠。作为中央企业,中广核积极落实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意见,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清洁能源产业生态圈,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深度参与全球能源治理与能源结构转型,携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拓核能、核燃料、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推动更安全、更具竞争力的高科技低碳技术在全球应用,合力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推进核能产业合作走深走实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合资建设大亚湾核电站开始,中广核的血液中就融入了国际合作的基因。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以来,中广核持续深化中法核能合作,积极“走出去”拓展产业链,与哈萨克斯坦、纳米比亚等国家在核燃料领域实现高质量的合作共赢。

今年4月和6月,中广核先后与法国电力集团、法国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签署《关于核能领域设计与采购、运维、研发合作协议的签署声明》和《CGN-CEA核研究与技术领域合作协议修正案》,进一步打造国际核能合作新样本。

“中广核将与法国同行一道,致力于进一步提升核能项目的安全建设和运营水平,打造新标杆;致力于深化核能科技研发合作,共同推动核能领域技术进步;致力于更大范围的低碳能源合作,在风电、太阳能、氢能、储能、数字能源等领域加强优势互补,实现高水平互利共赢,共同为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绿色发展作出贡献。”杨长利道出了中法从核能合作到能源合作的新内涵。

位于哈萨克斯坦东哈州的中哈核燃料组件厂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的标志性项目,由中广核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合资建设。“中广核持续加强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在天然铀贸易、铀矿开发、芯块和组件加工等核燃料产业链众多环节的深入合作。”杨长利介绍。

在纳米比亚,中广核开发建设了“一带一路”重大合作项目、全球第三大铀矿——湖山铀矿。

作为我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体投资项目以及中纳经贸合作的承重墙项目,湖山铀矿建设得到中纳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被誉为中非合作典范。纳米比亚总统哈格·根哥布多次到访湖山铀矿并表示:“该项目作为在纳米比亚表现突出的投资项目之一,对于我国矿业领域和国民经济意义重大。这个矿山给以前失业的纳米比亚人的生活带来了意义和希望,我们欢迎这样的项目。”

“湖山铀矿为中国企业‘走出去 ’开创了一条共同发展之路。2018年以来,中广核旗下负责运营管理湖山铀矿的斯科公司累计向纳米比亚政府纳税超过15亿纳币,有力促进了纳米比亚的经济发展。”杨长利告诉记者。

积极拓展清洁能源“朋友圈”

不仅是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也是拥有境外控股电力装机1116万千瓦的国际化清洁能源企业,中广核正全力扩容清洁能源“朋友圈”。

据杨长利介绍,中广核紧跟国家对外开放步伐,持续深化区域能源合作,目前业务足迹遍布亚、欧、南美、非洲四大洲,业态覆盖气电、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多领域,境外控股电力装机居央企前列,并已成为东南亚领先的独立发电商、巴西十大清洁能源供应商之一。

“近五年来,我们为马来西亚、孟加拉国、法国、爱尔兰、巴西等15个国家提供了超过2500亿度的清洁电力,清洁能源环保效益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2亿吨,相当于种植54.4万公顷森林,为共建绿色‘一带一路’贡献了力量。”杨长利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广核已形成“一横两纵”全球发展布局,其中“一横”即以马来西亚为立足点,“横”向孟加拉国、巴基斯坦、阿联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延伸;“两纵”分别是以法国和巴西为立足点,“纵”向分别向欧洲、非洲、南北美洲逐步拓展。同时,中广核积极融入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近年来与老挝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关企业签署了一批清洁能源项目合作协议,与更多伙伴携手开展全球能源治理。

“在马来西亚,中广核能源国际下属埃德拉公司建设与运营的东南亚最大规模燃气发电厂——EMPP电厂已于2022年全面投产,采用全球最先进高效的燃机技术。在巴西,中广核自主开发建设的LDB风电扩建项目、TN风电项目建成投产的同时,也将中国成熟的风机设备产业链引入巴西新能源市场。” 杨长利向记者举例。

据了解,EMPP电厂是马来西亚2021-2039年半岛发电发展计划的重点项目,总装机224.2万千瓦,于2022年2月28日全面投入商运。自首台机组投产以来,该电厂已累计发电超230亿千瓦时,年发电量可满足马来西亚半岛近10%的总电力需求,为该国400万户家庭提供清洁稳定电力。另外,位于巴西东北部最干旱地区的LDB风电扩建项目,是中广核在巴西首个自主建设和管理的绿地风电项目,年发电量可达3.66亿千瓦时,建设期间创造了南美洲同类型风机最优工期,项目建设和运营不仅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促进了州公路等配套建设,更带动了当地产业供应链发展。

立足产业优势推动共建共赢

回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十年,杨长利认为,中广核十年实践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坚持开放合作,共建能源命运共同体;坚守安全底线,保障清洁能源稳定供应;做好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共建共享,携手实现繁荣发展。

如何立足核心业务能力,打造海外标杆项目并助力项目所在地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杨长利表示,中广核在国内核电及新能源领域拥有40余年的运营、建设优秀经验,同时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化项目自主建设及运维经验。“我们在马来西亚EMPP燃气发电项目、巴西TN风电项目等建设过程中坚持‘引消吸’,将国内优秀的业务和管理经验带到海外,同时进行本土化改良,充分发挥优势建设高质量海外项目,为当地提供优秀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

提升产业链整合能力,引进国内优秀技术和经验,带动当地产业成长发展,是中广核始终践行的理念。对此,杨长利解释,中广核依托建设国际能源合作精品工程,积极探索将国内先进技术和优势带到各个国家,并坚持国际化和本地化相结合,携手当地产业链企业共同成长。“TN风电项目是我们在巴西完全自主建设的绿地风电项目,更大规模将中国成熟风机设备产业链引进巴西新能源市场,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24家中国企业共同出海,建设期间也为当地提供了超过1000个就业机会,年发电量可点亮43万个巴西家庭,实现了两国能源领域的深度合作共赢。”

针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何更好地主动融入项目所在国,并走出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之路,杨长利分享道:“通过本地化招聘,我们为各国提供了超过6000个就业岗位,而且长期支持项目所在国的文化、教育、医疗、体育等事业发展。比如,在马来西亚长期设立‘埃德拉助学计划’,惠及2.8万名孩子,累计援助超过2400户贫困家庭;在法国、巴西等项目所在国,通过爱心助农、援助妇女就业、援助残疾人球队等方式,与当地人民守望相助,致力于投资一个项目,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人民。”

基于中广核的丰富实践,杨长利告诉记者,中央企业是共建“一带一路” 的重要力量,经过多年深耕,积累了技术、产业和国际化经验等方面优势,在高质量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可以从多方面着手发挥优势。“一是发挥技术优势,建设高质量标杆项目;二是发挥产业集聚优势,整合优势共建优质项目;三是发挥人才优势,加强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更加注重风险管控,加强对投资和运营风险的评估和管理,保障共建项目稳健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