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重磅!又一电力央企拟分拆新能源子公司上市

日期:2023-08-25    来源:维科网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8/25
17: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建 光伏企业IPO 新能源项目

继华润电力、华电新能之后,又一大型电力央企中国电建拟分拆新能源资产上市。这也标志着,该公司在以新能源为核心的战略转型升级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

A股光伏公司将再添“猛将”

8月24日,中国电建发布分拆预案公告称,拟分拆所属子公司中电建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电建新能源”)至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电建新能源将在获取上交所批准及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后择机发行。

中国电建表示,本次分拆完成后,公司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中国电建仍为电建新能源控股股东。

公告显示,电建新能源注册资本为60亿元,主营业务包括水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生物发电等再生能源开发。

该公司以中国电建下属控股子公司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整合平台,深度整合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及来自中国电建成员单位的新能源项目公司组建而成,于2021年12月26日揭牌成立。

2022年末,电建新能源风光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约为1000万千瓦,已跻身国内新能源投资运营领域一流企业,资产遍布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据悉,该公司正在推进引入战略投资者相关工作,增资完成后,其注册资本将由60亿元增至75亿元。

此外,本次分拆完成后,电建新能源仍为中国电建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其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仍将反映在中国电建的合并报表中。

对于本次分拆的意义,中国电建表示,为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加速,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新签合同超6000亿

同一日,中国电建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

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收2812.93亿元,同比增长5.89%;实现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7.78亿元和66亿元,同比增长11.18%和39.91%。

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建新签合同6036.31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新签能源电力业务合同金额3181.76亿元,同比增长40.46%,占新签合同总额的52.7%;新签水资源与环境业务合同金额1020.62亿元,同比下降18.35%;新签基础设施业务合同金额1688.89亿元,同比减少21.9%。

而在新签能源电力业务合同中,新签光伏发电业务合同金额1518.27亿元,同比增长63.0%;风电业务合同金额638.88亿元,同比下降12.6%;抽水蓄能电站业务合同金额492.82亿元,同比增长279.4%;水电业务合同金额158.89亿元,同比下降13.0%。

截至今年6月末,该公司控股运营并网装机容量2123.4万千瓦,同比增长11.1%。其中,新能源1071.86万千瓦,占比50.48%(含风电787万千瓦、光伏284.84万千瓦)。

央企频频分拆子公司上市

今年以来,多家大型央企纷纷发布子公司分拆上市的计划,其中电力新能源领域的华润电力和华电新能尤为突出。

6月18日,华润电力公告拟分拆华润新能源A股上市,预计将在2023年下半年向深交所提交A股上市申请。分拆完成后,华润新能源仍为华润电力附属公司,将继续纳入华润电力合并报表范围。华润电力仍将继续通过华润新能源,开展风电及光伏发电业务。

而就在数日前,另一家央企中国华电旗下华电新能于6月15日在沪市主板IPO上会并顺利过会。根据招股书信息,华电新能预计将募集资金300亿元,这一规模超过了三峡能源IPO 227亿元的融资规模,成为A股新能源行业目前最大规模的IPO,其估值高达2000亿元。

民营光伏巨头分拆上市

实际上,除了央国企以外,光伏行业巨头近年来也纷纷筹划分拆子公司上市。

今年4月10日,光伏设备巨头晶盛机电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筹划控股子公司分拆上市的议案》,宣布启动分拆控股子公司美晶新材上市前期筹备事宜。随后不到一个月,美晶新材上市辅导备案登记已获受理。

4月21日,全球光伏龙头企业天合光能拟筹划旗下分布式光伏业务平台、控股子公司天合智慧分拆上市。天合光能现持有天合智慧的约73.57%的股权,分拆上市不会导致其丧失控制权。

6月4日,在准备七个月后,正泰电器发布了子公司正泰安能赴上交所主板上市的预案。正泰安能也是正泰电器合并范围内唯一的户用光伏业务运营主体。分拆完成后,正泰电器仍将维持对正泰安能的控制权。

随着A股市场分拆上市潮持续升温,光伏行业也将迎来更多的高质量上市公司。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