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暴跌20CM,95后游资巨亏2亿割肉出局!光伏股如今为何如此不受待见?

日期:2023-08-15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8/15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股 光伏产能过剩 金刚光伏

“股市仿佛就像一场梦,终有梦醒时刻。”

8月11日下午,知名游资余保青(网名小余、小余余888,江湖人称“余哥”,以下统称“余哥”)发布的一条朋友圈,震动投资圈,在投资者中引发热烈讨论。

“余哥”宣布清仓了金刚光伏,并贴出了自己的盈亏数据:持仓金刚光伏一年有余,亏损2.08亿元。“第一次做长线,拿了一年半时间,最高持有7.2亿,最终就剩下2个多亿出局。”“余哥”声称。

8月11日当天,金刚光伏股价大跌了20%,最终以20CM跌停收盘。金刚光伏由此登上龙虎榜,净卖出高达2.24亿元,是当天龙虎榜中资金净流出最多的股票。盘后数据显示,申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卖出1.37亿元,这一席位正是“余哥”的明牌席位。

金刚光伏前身是成立于1994年的金刚玻璃,2021年开始跨界光伏,大举豪赌晶体硅异质结太阳电池,随后公司股价一路暴涨,到2022年7月最高涨至67.27元/股,涨了8倍多。从那以后股价又一路下跌,到8月11日跌至17.22元,买了这只股票的投资者哀嚎一片。

金刚光伏不是个例,类似的“过山车”走势在光伏股票中比比皆是,甚至是被冠以“XX茅”之称的光伏白马股。今年上半年,即使光伏企业业绩普遍大涨,向好预期不变,但股价依然在创新低。

矛盾现象的背后,是让人看不懂的资本逻辑。光伏股,如今为何变得如此不受待见?

1

知名游资,栽在光伏股上

“余哥”,真名余保青,95后知名游资。虽然年纪不大,却是个有着封神战绩的投资大咖。2016年,其股票账户还只有一万元,但到2022年,其股票账户已超过10亿元。

起步阶段,“余哥”只做短线投资,这也是他赚钱最快的时候。自2022年开始,他转做长线投资,金刚光伏就是此时进入其视线的。

金刚光伏,原名金刚玻璃,主营业务为建筑用防火门窗、安防玻璃系统、光伏建筑一体化系统(BIPV)、建筑玻璃等,2010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21年,金刚玻璃开始跨界光伏,押宝行业前沿的异质结技术路线,并于次年改名金刚光伏。

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2021-2022年的光伏板块红的发紫,再加之异质结技术路线以超前性被行业看好,金刚光伏受到资金热捧,股价开始一路上涨。到2022年7月22日,金刚光伏股价涨至67.27元的历史高位。

2022年1月24日,“余哥”常用席位申港浙江以33元均价,买入金刚光伏6000手,买入资金1978万。之后随着股价的上升,“余哥”多次加仓,到股价涨至60多元高位时仍在加仓。到2023年一季度末,“余哥”以740万股的持仓量成为金刚光伏第三大流通股东。

如果金刚光伏的股价能稳住,这将是“余哥”封神的又一战。遗憾的是,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金刚光伏就坐上了“滑滑梯”,股价一路下滑,见不到任何的企稳迹象。“余哥”不仅还回去盈利,更被深套,最后是彻底死心,含泪斩仓。

“余哥”贴出的交易数据显示,8月11日当天亏损2205.61万元,持仓总亏损2.08亿元,亏损比例-68.11%。“成长的路上总是充满坎坷,跌宕起伏才是人生常态。16年最惨的时候只有1万元,怎么都想不到自己会有今天。只要还活着,不怕没有翻盘的机会。”“余哥”说道。

“余哥”折戟,引起投资圈强烈关注,在唏嘘他投资失利之外,更多的投资者是膜拜其超强的盈利能力。虽然巨亏2个亿,“余哥”的账户盈余依然有好几个小目标,这是很多投资者难以企及的高度。

“余哥”投资失利,有主观投机的原因,在客观上更有两大问题存在:

其一,金刚光伏本不是很好的价值投资标的。

在转型之前,金刚光伏就已陷入经营困境,2021年亏损高达2.02亿元。转型光伏,是公司追热点的一次投机,实际上它并没有做光伏的基础和实力。金刚光伏选择豪赌异质结技术路线,其本身缺乏研发实力,异质结这条技术路线本身还处于工艺技术开发迭代的前期,并没有显示出产业化的优势。

但金刚光伏就如溺水的人好不容易抓到一根稻草般,大干快上,很快投产了1.2GW的异质结项目,但2022年其电池组件产量却仅占实际产能的两成左右。以致深交所对其发问询函,质疑其产能利用不足,“存在产能过剩风险”。

炒概念的公司,一旦故事讲不圆,最后就是大窟窿。今年一季度,金刚光伏归母净利润依然亏损约4318万元,资产负债率由2020年的49%上升到99.03%,同时期公司总负债高达28.19亿元,这样的业绩表现很显然是难以撑起高股价的。

其二,金刚光伏的股价表现,也受到了当前光伏股股价普遍低迷的影响。即使是业绩不错的光伏龙头,近来也套牢了许多投资人,光伏股从人见人爱的“小甜甜”变成了人见人烦的“牛夫人”。这也难怪“余哥”这样的游资“大神”也会败走麦城。

2

光伏股为何成了“烫手山芋”?

“余哥”在金刚光伏上的投资经历,有很强的典型代表性,其背后折射的是光伏股票在资本市场的尴尬走势。

2021-2022年的光伏股,是中国股市上的“当红炸子鸡”,很多股票翻了数倍。截至202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7家光伏企业跻身“千亿市值军团”。其中,隆基绿能以总市值4666亿元的身价,名列两市第一。

然而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光伏股步入下行阶段。一年时间,A股35家光伏产业链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蒸发了近6600亿,“千亿市值军团”如今仅剩5家。市值最高的隆基绿能,蒸发掉超过2300亿,最新市值在2200亿左右;缩水幅度最小的阳光电源,市值也蒸发了500亿,目前市值在1600亿左右。

有人形容当前的光伏板块是:机构减仓、外资撤离,涨的时候少见,跌的时候冲锋在前,甚至沦为其他板块的“输血包”。大量被套的投资者,气愤地表达着自己的不满,甚至是谩骂、诅咒龙头企业的高管们……

这样的场景,让人不甚唏嘘。很多光伏股的市盈率已经很低,股价还在不讲道理的下跌。从光伏企业角度来看,颇感委屈与憋闷,因为从业绩上看,光伏上市公司足够亮眼,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很多都交出了持续高增长的“成绩单”:

2022年,以隆基、晶科能源、晶澳、天合、TCL中环等硅片、组件龙头为例,归母净利润增长幅度最小的也超过60%,净利润额度普遍在几十亿规模,隆基的净利润达到148.12亿元。

今年,在已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的23家光伏产业链上市公司中,21家业绩预喜,包括晶澳、天合光能在内的14家光伏企业预计净利润实现翻倍。隆基的同比增长幅度虽然只有41.63%,但净利润额达到91.79亿元,预计今年的利润规模又将创出新高。

业绩好,高增长预期不断被验证,但股价为啥却反着走?

在股市讲道理没用。这样的尴尬背后,是资本的隐忧——最大的担心是严重产能过剩来临后的“洗牌”。

光伏行业已经表现出来的势头是,自2022年11月以来,从硅料、硅片、电池片、到组件,整个产业链都迎来了一波降价潮,硅料价格跌去近八成,硅片价格跌幅超过60%,组件价格降幅也超过40%。

在行业悲观者看来,目前的大降价只是大洗牌的前奏,产能过剩的问题还在堆积,因为无论是一线龙头,还是新晋跨界企业,还都在扩产这条道上蒙眼狂奔。

目前,所有光伏企业已经陷入了“囚徒困境”:不扩产是死——不扩产就主动让出了市场空间,你不扩产竞争对手会扩,竞争对手会占据更大规模优势和市场空间,最终,不扩产的企业会被挤死掉;扩产则是九死一生——扩产就会背上巨额债务包袱,在产品降价潮下很多项目很可能收不回成本,最后是赔本赚吆喝,有销售无利润。

即使如此,光伏上市公司还都在厉兵秣马、囤积弹药,为大规模扩产做准备。今年上半年,60家光伏企业发起了近 2000 亿元再融资,此外还有40 家光伏企业排队上市。光伏行业的再融资和IPO的募资需求合计超过3200亿元,这些钱都将流入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加入扩产大军。

“(产能过剩)可能是下个月,可能是下个季度,也可能是下半年。甚至当然也有可能是到明年才会发生,但越发生得晚,可能下一轮过剩的程度就会越强。”在接受媒体访谈时,隆基绿能总裁李振国做出了如此判断,这代表了光伏行业的隐忧心声。

李振国预测,就像2012年-2014年的光伏行业洗牌一样,今后两三年会有超过一半的企业被淘汰出局。“在这个过程中,财务脆弱的、技术不够领先的、早期品牌通道不够完善的企业可能会首先受到伤害,能否在洗牌过程中活下来是存疑的。”

也正因为如此,聪明的资本已经提前撤退了,避免立于危墙之下。资本的判断到底对不对?这其实已不重要,重要的是资本不再相信光伏持续高增长的逻辑。

未来,光伏股价要想与企业价值相匹配,恐怕还要等到行业实现一波产能出清之后,龙头企业以实打实的业绩证明有穿越周期的能力,到时候股价低迷才有望改善。(股市有风险,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