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走入“下半场”,家庭光伏市场掀生态变局

日期:2023-08-12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田思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8/12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家庭光伏 光伏装机

家庭光伏市场这个“房间里的大象”,正越来越被重视。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光伏新增并网容量78.42GW,其中家庭光伏21.52GW,而2022年全年家庭光伏新增装机为25.25GW,增长速度可见一斑。

这种高速增长现象不仅表现在行业整体,各龙头品牌市场业绩亦十分亮眼。阳光新能源旗下的阳光家庭光伏是最早布局家庭光伏市场的领军品牌,从2013年开始一直创新引领市场,近年来业绩保持高增长态势,持续越己突破。2023年上半年,阳光家庭光伏已完成去年全年的并网规模。

经过十余年的市场洗礼与优胜劣汰,家庭光伏市场整体格局已趋于稳定,但随着众多玩家的进入,彼此间的竞争依旧激烈。谁能理解并把握快速变化的市场趋势,谁就能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在中国光伏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家庭光伏赛道该走向何方?面对未来,拥有十年行业深耕实践经验的阳光家庭光伏深度思考并提出,行业想要真正实现跃升,必须拥抱全新的3.0品质服务时代。在前不久举办的行业盛会SUN·Day追光者节上,阳光家庭光伏更是率先发布“放心安吧”服务战略,首倡“家庭光伏即服务”理念,不仅将重新定义户用光伏内涵,而且希望以实际行动来引领行业迈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服务时代。

行业回归“家”天下

天没亮,湖南攸县的老贺就早早出发,走了十几里路,给易纲涛送去一篮子土鸡蛋。易纲涛是阳光家庭光伏经销商,帮助老贺解决了屋顶坡度大安装光伏难的问题,圆了老贺“光伏梦”。淳朴的老贺,就用如此方式表达着感谢。

这是用户纪录片《照亮》中真实一幕,也是品牌与用户互融共进的现实写照。在广袤的中国乡村,像老贺这样感受到家庭光伏实惠的用户越来越多。在SUN·Day2023追光者节现场,山东东阿县前河村村委书记徐玉民介绍,“阳光家庭光伏最大的惊喜不仅是多发电的电站,还有电站背后的服务团队,电站遇到任何问题他们总能第一时间反馈,最快速度解决,这种服务精神让我们觉得很安心。”

如今,如火如荼的家庭光伏市场,最初只是少数先行品牌在创新探索,在整个光伏应用市场只是“小透明”。2013年,阳光家庭光伏在合肥率先启动家庭光伏业务,创新“银企保”商业模式、建设终端专卖店、开展大规模的科普推广……推动这一“新物种”在全国的启蒙。虽然这一年全国分布式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仅0.8GW,但此后,各大品牌纷纷召开全国招商会加大布局、国家“双碳目标”提出、“整县推进”落地,家庭光伏形成星火燎原普及之势并快速成长为新增装机主力。2023年上半年,家庭光伏新增装机增速达141.5%,实现翻倍增长。

数据端家庭光伏跑的很快,但如何保持可持续繁荣也值得思考。行业长期存在“重开发、轻研发”“重营销、轻服务”“重建设,轻运维”等思维,在快节奏的跑马圈地中,服务精细度、用户满意度明显滞后,最终导致的是用户对整个行业的信任感降低,制约行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行业是时候回归用户思维,聚焦家庭光伏的用户了。”阳光家庭光伏渠道总监陈潇直言,“户用光伏”的概念在行业里提了近十年,但这一概念是站在“卖方思维”的角度来理解行业,光伏电站只是视为一个仅会产生收益的冰冷电站、一个“投资标的”,但没有考虑房屋建筑的延伸、绿色用能的服务、家庭生活的陪伴、幸福友好的承载,“所以我们呼吁用‘家庭光伏’重新定义‘户用光伏’,为全面提升品质服务时代的用户体验,我们首倡‘家庭光伏即服务’理念。”

具体来说,家庭光伏聚焦的是家庭的用户,更加注重用户体验感,注重在产品的功能价值、投资价值之外,向用户提供更好的人居体验,更温馨的家庭陪伴。这就是阳光家庭光伏呼吁行业重塑户用光伏理念,用“家庭光伏”来重新定义户用光伏的基本逻辑。“我们不是靠光伏做人的生意,而是靠人做光的事业。”陈潇如此说道。

“放心安吧”的承诺背后

敏锐的市场洞察之下,一套行之有效的落地举措显得尤为关键。

在“家庭光伏即服务”理念之下,阳光家庭光伏给行业带来了“放心安吧”服务战略和“六大心安服务承诺”,以“真诚透明无套路、屋顶安全保收益、无忧售后时响应”提升用户服务,以“扶商赋能一对一、运营支持点对点、高效结算有保障”深度赋能渠道伙伴,真正让渠道经销商和终端用户“放心安吧”。

具体来说,阳光家庭光伏以成就客户为一个核心,以技术和平台为两大增强引擎,提供体系化、数字化和标准化服务。拿用户来说,针对纷繁复杂的商业模式和专业性较强的序列产品,以“不虚夸、不回避、不隐瞒”的“三不”原则提供真诚透明的服务;针对用户担心的屋顶安全、收益稳定问题,阳光家庭光伏郑重承诺用全场景、全流程、高品质的交付标准以及高标准的保险配置,确保屋顶安全与权益保障; 针对售后服务顾虑,推出“服务前沟通到位、全维度检修检测到位、一次性问题解决到位、服务后讲解演示到位、服务完清理到位”的“五到”服务标准。

在C端市场上,任何产品的赢面最终都是来自于用户的口碑与信任。显然,“放心安吧”服务战略更强调用户的“安全感”和“体验感”,背后正是以用户为中心的用户思维。正如陈潇在分享中所说,在3.0服务时代,阳光家庭光伏希望用可靠的服务,使光伏电站不再只是一个产生收益的冰冷电站,而是一个环境更友好、利用更便捷和体验更心安的温暖象征。

系统技术的底座

“家庭光伏即服务”“六大心安服务承诺”要靠什么实现?在陈潇看来,不管是当前的服务战略落地,还是未来市场的持续发展,技术创新始终驱动用户价值实现的重要因素。

作为行业内少有的专注电站系统技术创新的企业,阳光家庭光伏依托自研“高效发电、系统融合、电站全生命周期优化”三大系统技术体系,不仅在更高发电量、更友好可靠方面深耕领跑,还持续孵化智能的电站全流程(DEPCO)优化软件,为用户和渠道伙伴带来数智、高效、友好的价值体验。

在用户端,阳光家庭光伏围绕电站的发电效能、建筑友好等属性加大系统技术创新,将领先的光资源分配技术、阴影规避技术、光伏建筑一体化融合技术、数字管理控制技术等充分应用于家庭电站,打造发电更多、建筑友好、环境友好、智能好用的家庭电站。今年,全面创新的跃阳楼-阳光房、汇阳顶-平屋顶、灿阳房-斜屋顶、朝阳阁-平改坡、上阳院-院落光伏五大家庭电站类型,在高效利用家庭空间、保护屋顶、建筑美学等方面满足家庭用户多场景装机需求。

在渠道端,阳光家庭光伏针对渠道伙伴推出了iSolarRoof家庭光伏智能设计软件,只需输入屋顶基本数据,1分钟即可设计出一座家庭电站,相比人工设计效率提升400%,具有组件排布优、系统串线优、支架切割优、设计出图快“三优一快”的特点。一位经销商表示,以前安装电站最头疼的就是电站设计,依靠人工设计费时费力。“有了这款智能设计软件,现在九成以上的项目都用它,消化订单不再是难题!”

“创新领先的技术本身也是一种高品质的服务。”陈潇表示,“六大心安服务承诺”作为阳光家庭光伏核心服务抓手,正是建构在系统技术的创新底座之上,通过技术不断进化、迭代,实现对用户和渠道伙伴的服务升维、合作提级。“当然技术布局的根源,最终的目的还是满足用户需求,用技术创新持续稳定地更新产品,只有真正回归产品本质回归用户思维,才不用忧虑市场冷热,从而更好地应对宏观环境、市场的变化。”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权威预测,未来三年,国内分布式光伏预期可实现50-65GW的年新增装机。屋顶光伏前景可期,建设行业生态、升级服务体系任重道远,龙头品牌更需为行业进步和产业升级做出龙头示范。作为行业领军者,阳光家庭光伏在做强技术、产品基础的同时,努力推动行业思维的转变,把“家庭光伏”的概念推向行业前端,以“家庭光伏即服务”的价值锚点,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价值方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