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高纪凡:绿色金融赋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8-10    来源:天合光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8/10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高纪凡 绿色金融

8月8日,“绿色金融万里行-新能源产业绿色金融杭州峰会”拉开帷幕,来自行业协会、研究机构、新能源重点企业的众多代表和专家与会,聚焦新能源产业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受邀参会并作主旨演讲。峰会当日,天合光能、兴业银行等17家企业共同成立零碳产业联盟。

党中央要求,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兴国之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着力做强实体经济。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同时,近期国家相关部委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发挥财政、金融政策的作用支持新能源发展。

绿色金融是绿色发展的必要保证,更是新常态下发展绿色经济的本质要求,已经成为调整产业结构、撬动经济增长的新支点。兴业银行以服务绿色发展、助力双碳目标为已任,以引领能源金融、宣贯绿色品牌,打造绿色区域特色为宗旨,召开本次新能源产业绿色峰会,汇聚行业智慧与力量,助力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推动绿色发展。

高纪凡以《绿色金融赋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主旨演讲。他指出,光伏新能源是未来发展趋势和未来能源基石,光伏能源、储能、氢能、能源互联网是光伏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四个关键。同时,光伏头部企业在新一轮发展中持续开拓创新,这其中离不开绿色金融赋能,绿色金融支持头部企业穿越行业周期,为头部企业带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高纪凡表示,当前,光伏产业进入万亿赛道。2022年全年光伏主产行业总产值突破1.4万亿元,加上辅助材料和装备,总产值超过2.2万亿元。光伏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供需失衡、技术迭代、国际环境三大挑战。在这一背景下,绿色金融帮助头部企业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积极应对技术迭代带来的资产风险,在研发创新投入方面保持健康的财务状况,提升头部企业技术与成本优势,支持头部企业高质量“走出去”,应对供应链脱钩、逆全球化等风险挑战。

高纪凡对兴业银行的支持表达感谢,兴业银行将绿色金融与供应链金融有机融合,与天合展开多次合作,对天合的重大项目从建设期的项目贷款到运营期流动资金贷款予以全方位全周期支持。今年,天合光能携手17家金融机构签署金融生态协议,共创产融对接新模式,构建以链主为龙头、辐射全生态圈的多层次金融赋能平台“天合融通”和电子债权凭证“天合信链”,打造光伏行业金融生态链。

兴业银行零碳产业联盟将以零碳产业联盟为平台,号召全球清洁能源产业领军人加入,积极构建清洁能源行业生态圈,促进产业要素和金融要素深度融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从零碳生活到零碳生产的全场景解决路径,打造支持产业发展和“双碳”目标建设的金融服务主阵地,与联盟企业一道,共同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世界风能协会副主席、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分别围绕光伏行业发展现状与前景分析、中国风电发展趋势分析作了专题报告,从全产业链角度,研判光伏、风电产业市场的供需情况,展望前沿领域技术创新趋势,把握产业政策方向,为新能源企业发展建言献策。通威集团总裁禚玉娇,正泰集团董事、正泰安能董事长陆川,天能控股集团执行总裁朱建彬,西子洁能常务副总经理刘慧明,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爱旭新能源董事长陈刚等参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