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光伏行业融资“火爆”,却面临不少难题

日期:2023-08-08    来源:光伏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8/08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融资 光伏产能 光伏电池

光伏电池是中国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然而,最近由于政府补贴放缓,许多公司面临困境。

今年以来,光伏产业在一级市场的融资数量已达到去年全年的90%,二级市场上相关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计划金额更是超过1300亿元。

根据工信部数据,2022年全年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的产量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行业总产值突破1.4万亿元。就在上周,两家光伏独角兽宣布完成了新一轮融资。

然而,伴随而来的是“产能过剩”、整个产业链价格下跌的担忧始终未消散。左手是供给端的融资扩产,右手却是产能过剩,这看似矛盾的现象折射出该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企业又必须做出怎样的考虑?

超越产能

“产能过剩始终是一个相对概念,任何行业在达到一定阶段后都可能出现过剩。对于光伏行业来说,现阶段的过剩只是短期现象,长期保持增长势头的趋势并未改变。”刘炜指出,目前光伏行业的产能过剩主要集中在硅料和P型电池组件方面,这是落后产能所导致的结构性过剩,行业需要引入新工艺来取而代之。

供给侧融资

虽然光伏电池的长期增长没有变,但是因为全面实现平价上网标准的时代已经来临,以及因为政府补贴越来越少,要求光伏发电在不依赖补贴政策的前提下不断提升发电效率、降低发电成本,对光伏企业的技术革新提出了挑战。

2011年以来,我国太阳能电池片产量规模稳步提升。据中国光伏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电池片产量为198GW,较2020年的135GW增长46.9%。2022年上半年,国内电池片产量约135.5GW,同比增长46.6%。增长28.8%。但与2018年之前的情况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扩大生产

天合光能在发行的公告中称,当前P型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已逐渐逼近其理论上限24.5%。电池技术正面临着新的拐点,技术迭代的需求也变得更加强烈。

下一代电池技术主要集中在以TOPCon、HJT为代表的N型电池技术,以及对电池片进行提效降本的IBC技术。

“光伏行业如今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如果企业不扩大生产,可能会被其他竞争对手超越。一旦放慢节奏,在市场中的排名和竞争力都可能发生变化。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在《2021年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中的预测分析,到2030年,异质结电池的平均转换效率有望达到26.0%,这将大幅超过PERC电池,并稍高于TOPCon电池的效率水平。

然而,该行业的企业并不担心这些潜在的产能过剩问题。在接受一家澳大利亚报纸的采访时,天合光能全球电池和模块业务总裁表示,这在行业中是正常现象,并且产能过剩是降低太阳能电池板价格目标的一部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