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王世江:利好因素将加速光伏与建筑领域紧密结合、协同发展

日期:2023-08-03    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8/03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王世江 光伏建筑 光电建筑

2023年8月1日,“2023光电建筑行业(夏季)峰会暨工商业储能市场发展研讨会”在山东济南顺利召开。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世江出席会议并致辞。

王世江指出,光电建筑一体化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国务院在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中也提出要,“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绿色建材消费予以适当补贴或贷款贴息”。为推广光电建筑技术应用,推动光伏建筑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搭建光电建筑行业技术交流和合作平台,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光电建筑专委会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光电建筑行业峰会与技术交流会,目前已成功走过浙江、云南、江苏、安徽、广东五大区域。随着分布式市场发展火热,光伏用户侧就近消纳、接入承载能力的提升也成为行业关注和热点讨论的话题。

光电建筑一体化是助力建筑行业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的重要途径。光电建筑作为引领能源转型和促进传统建筑业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市场潜力巨大。住建部《“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全国新增建筑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0.5亿千瓦以上,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基本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的建设发展方式,为城乡建设领域2030年前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各省市也先后出台“十四五”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工作计划、绿色建筑专项支持和补贴政策,助力光电建筑产业发展。2022年,我国分布式新增装机再创新高,达到51.1GW,占全部光伏新增装机的58.5%。其中,山东省新增装机达到7.5GW,占全国分布式新增装机的14.7%。分布式装机规模的稳步扩大为山东省发展光电建筑提供更开阔的市场空间,开放的营商环境和成熟的商业模式也为山东省光电建筑创新技术的应用提供更多机会。同时,为增加电网调节资源的灵活性、降低供需不稳定性,山东省也在积极开展共享储能、独立储能的市场推进。可以预见,伴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光伏发电强劲的成本竞争力及其良好的分布式特性,以及光储直柔一体化技术的不断突破与示范推广,必将加速光伏与建筑领域紧密结合、协同发展。

王世江认为,近年来,光伏企业积极创新,建筑光伏应用的相关产品研发与制造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并开展了一系列示范应用。但是,目前建筑光伏发展形势仍以政策驱动为主,如何完美结合建筑、光伏、投资三方面的需求,还需要市场开发和技术创新过程中不断推敲磨合。其次,由于光电建筑跨界和跨行业的特性,目前尚未形成涵盖建筑本身、又兼顾光伏发电要求的标准体系。最后,光电建筑的产业链是从建筑和光伏产业链延伸而来,各环节都要考虑安全性、耐久性以及智能化等要素,为技术创新与产品应用带来更多挑战。

为进一步提高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在完善光电建筑发展政策体系、标准体系与技术体系的基础上,还需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工作:第一,从光电建筑产品本身出发,坚持降本增效。从光伏角度来看,产品转化率的提高自然就会降低成本,从建筑角度来看,建筑所贡献的减碳标准就是降低的成本。第二,优化光电建筑商业模式,发挥光伏企业与建筑企业各自的优势。传统组件经销商销售模式缺乏项目制情况下全生命周期的施工管控能力,光伏企业需要和真正意义上有交付能力的建筑企业结合,共同推广、开发、交付。第三,尽快建立并推广建筑光伏发电系统的技术要求与评价规范。建议以安全性为评价基础,提高耐久性与可靠性要求,同时保证安装与运维质量,兼顾建筑与环境和谐。

王世江表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将持续关注并助力光电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坚守立足行业、服务行业、发展行业的初心与使命,继续做好光伏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沟通交流平台的搭建,努力营造健康可持续、有序发展的市场环境,为光伏行业构建新生态、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