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清洁能源时代的新淘金热

日期:2023-08-01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8/01
18: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可再生能源 绿色能源项目

世界各国政府推出的新气候政策,为可再生能源项目和脱碳努力提供更多资金,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启动绿色能源项目。但随着清洁能源的发展,对可再生能源设备部件、电动汽车、电池等所需的关键金属和矿物的需求也随之增加。国际能源署(IEA)认为,全球对这些材料的需求可能会比目前预测的增长更快。

全球对关键矿产的投资继上一年增长20%之后,2022年将增长30%。这主要是由于各国政府推动从化石燃料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变,这推动了全球新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发展。清洁能源的关键矿物市场于去年达到3200亿美元,预计这个数字将继续增长。矿业公司正努力确保其产量赶上全球日益增长的需求。

国际能源署7月份的一份报告显示,对关键矿产的需求增长可能超过最初的预期。报告指出,在过去五年中,市场规模翻了一倍,由于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锂、钴、镍和铜等矿物质的需求预计将在未来几十年成倍增长。从2017年到2022年,锂的需求增加了两倍,钴的需求增加了70%,镍的需求增加了40%。因此,去年对关键矿产产业的投资也有所增加,锂产业的投资增加了50%,铜和镍的投资也大幅增加。

国际能源署预测,关键矿物的供应可能会增加,以满足巨大的需求。然而,这将需要在全球开发数个新采矿项目。报告指出,未来将面临诸多挑战:项目的延误和“特定技术的不足”,这将引发供应不足。为了实现《巴黎协定》中全球气温上升远低于2摄氏度的承诺,清洁能源技术所需的矿物产量将需要翻两倍,而到2050年实现全球净零增长,将需要目前已使用矿物的六倍左右。

除了老牌的能源和矿业公司,一些初创企业也宣布了新的金属和矿产项目计划,这深受全球多个国家的投资支持。事实上,关键矿产领域的初创企业去年筹集了16亿美元。一些投资者在矿业相关的初创企业上下了很大赌注。

除了金属和矿物开采,绿色技术回收产业也有巨大潜力。目前,公众缺少对回收锂电池必要性的认识,人们家中闲置的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中都有锂电池。发展可再生能源回收行业可以帮助回收这些设备中的锂和其他矿物质,并在新产品中重复使用。由于可从地下开采的金属和矿物数量有限,发展回收行业在未来几十年里很有必要。

随着绿色技术所需的关键金属和矿物需求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持续增长,矿业公司也需要加快步伐采取行动。国际能源署认为,全球将需要各种各样的新矿业项目,以支持不断增长的矿产需求。在新的政府气候政策和更大的融资机会下,这两家老牌企业以及一些初创企业似乎都在响应这一需求。可再生能源回收行业的发展可进一步支持不断增长的矿产需求。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