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巨头的“执着”:尺寸之争终于共识

日期:2023-07-28    来源:能源严究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7/28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矩形硅片 光伏组件尺寸

在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史上,2023年7月7日或将载入史册。

这天,阿特斯、东方日升、晶澳、晶科、隆基、天合、通威、一道、正泰9家光伏组件企业一致发布《关于矩形硅片组件尺寸标准化的倡议》(下称“联合倡议”)。

根据全球组件出货量统计情况,上述组件厂商的排名均位居前十。因此,联合倡议从某种程度上亦代表着“行业共识”。

这意味着,困扰光伏产业链上下游已久的尺寸乱象迎来终结的曙光。

事实上,联合倡议的达成一波三折,讨论时间前后共历时近一个月,而从行业有第一块矩形硅片组件到统一更历时一年多之久。背后离不开参与企业摒除成见的大局观。

这其中,天合光能是最早的发起者和重要推动者。早在2022年4月,该公司就推出矩形硅片产品“210R”,从而打破了业内方形硅片的思维定势。

此后,这家光伏龙头一直积极探求矩形硅片组件尺寸的“最优解”,并为此投入不菲的人力、物力、财力。

时至今日,尺寸大一统几成定势。不久前,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召开的“2023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暨2023光伏行业供应链发展(宣城)论坛”上,天合、晶科、晶澳等组件龙头均公布了238Xmm*1134mm组件新品。

困扰全行业的尺寸乱象终将画上句号。

01

乱象终结

根据联合倡议,9家组件龙头企业经过充分及深入沟通,对新一代矩形硅片中版型238Xmm*1134mm组件标准化尺寸达成共识,组件尺寸为2382mm*1134mm;组件长边纵向孔位距:400mm/790mm/1400mm。

同时,发起企业还倡议行业现行的以及未来的182系列组件与210系列组件尺寸设计应遵循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T/CPIA 0003-2022地面用晶体硅光伏组件外形尺寸及安装孔技术要求》(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 (chinapv.org.cn))中的规定以及行业现有的尺寸。

基于9家龙头的“江湖地位”,它们共同倡导和推动的上述标准化尺寸方案将为行业内更多企业所接受,并将各矩形硅片组件标准化尺寸纳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标准。

事实上,联合倡议达成之前,业内基于矩形硅片的产品尺寸颇为混乱。

2022年4月5日,天合光能率先向市场推出矩形硅片组件产品,首次应用了尺寸210矩形硅片(210R)。

由于矩形硅片在提高效率上的独特优势,继天合光能之后,隆基绿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等业界巨头亦先后杀入到矩形硅片领域。

但在产品上,各大厂商却又有着自己的尺寸。在组件长度上,182阵营的厂商之间也出现“分歧”,出现了2256mm、2278mm、2333mm、2335mm、2465mm等多个尺寸。

“这对上游硅片生产企业、下游组件制造商,包括设计院、电站运营商都带来较大困扰。对整个生态来说,统一尺寸标准是有必要的。”一位业内人士说。

来自上下游供应商对统一组件尺寸的呼声加速了尺寸统一进程。但矩形硅片组件尺寸标准统一过程一波三折,前后经历了历时近一个月的“拉锯战”。

最终上述9家组件企业就矩形硅片组件尺寸标准化达成一致。

不久后,在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2023光伏行业供应链发展(宣城)论坛上,晶科推出了矩形硅片组件新品,尺寸为2382mm*1134mm,功率达600-625W。

这家组件龙头计划上述产品将在今年4季度投产,产能规划超过10GW。

同样在该论坛上,晶澳同样推出了DeepBlue 4.0 Pro系列组件产品。其中,66片组件采用新一代矩形硅片尺寸182mm*199mm,组件尺寸同样为2382mm*1134mm,组件功率最高可达610W。

02

天合的“执着”

矩形硅片组件尺寸标准化的达成离不开天合光能的“执着”。

早在2022年4月,这家光伏龙头革新性推出硅片产品“210R”,一举打开全行业矩形硅片创新之门。在矩形硅片产品问世之前,业内应用最广泛的为方形硅片产品。

这款210R矩形硅片组件的推出,正是基于天合光能对客户的应用场景、屋顶及土地限制、安装成本、配套设备成本、相关法律法规、运输工具等的深度研究,倒推出2384mm*1134mm的组件尺寸,再通过组件尺寸,最终倒推出电池尺寸。

但210R的推广并非易事。由于210R硅片打破了主流的方形硅片的物理形态,因而矩形硅片从产品设计、行业认证、生态圈建设等方面均得“从头开始”。

为了评测210R组件的各项指标,天合光能与多家硅片供应商进行了沟通,但新生事物往往最初迎来的是顾虑。

不过,由于210R显著的产品价值、产业价值,以及天合光能的执着,很快得到上游硅片企业的认可,五六家公司开始布局生产210R硅片。

此后近一年时间,这位矩形硅片的“先行者”一直在探寻尺寸“更优解”,并为此全方位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

3月3日,天合光能在成都举办“倡统一尺寸,建共赢生态”的媒体会上,全面公开210R产品解决方案及产业化可行性路径。

路径包括组件版型尺寸2384mm*1134mm、安装孔位置、边框设计、材料工艺、支架适配、包装物流等全套参数和方案,并倡议硅片电池组件尺寸标准化。

在跟踪支架方案中,天合光能认为,使用210R中版型组件,每根跟踪支架可以串3串组件,每串30-32片组件,组串功率更高。

而在包装运输方案中,该公司针对常用的40HC(高柜)集装箱的长、宽、高分别为12000mm、2350mm、2580mm,而一托210R组件(含托盘)包装的长、宽、高分别是2396mm、1125mm、1259mm。

经过严苛的测试后,天合光能认为,采用2384mm*1134mm尺寸的矩形硅片组件能够将集装箱空间利用率达到了98.5%,成为目前集装箱利用率最高的组件尺寸。

据了解,210R组件产品不光功率高出市面同类产品30W,其低电压设计能够为客户节省系统成本2-3分钱。

今年4月11日,在中国光伏协会主导的”晶体硅组件尺寸研讨会”上,天合光能从多个维度全面阐述了210R产品的价值优势,包括设计理念、最大化利用集装箱、更高的客户价值、可制造性及30GW+累计出货实证其安全可靠性。

在此次研讨会上,天合光能建议可将2384mm*1134 mm作为行业统一的标准。据了解,该建议得到协会领导及与会企业的认同。

随后,天合光能以开放的态度主动邀请其他光伏企业到其工厂现场观摩交流,增进各家企业对210R组件的理解消除顾虑。这也为全行业企业矩形硅片组件尺寸标准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今年5月底的SNEC上海光伏展上,各大主流组件厂商均展出了2384/2380mm*1134mm尺寸产品。

事实上,不论中版型,还小版型,天合光能都是尺寸“最优解”的积极探索者和标准统一的主要推动者。

在小版型组件尺寸上,天合光能早在去年4月推出1762mm *1134mm。这一尺寸也受到多家一线厂商采用。未来,该尺寸亦有望也成为行业标准。

而在大版型组件尺寸上,2021年5月,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组织研讨下,210mm电池的组件外形尺寸和安装孔位置已达成一致,即60片版型组件采用2172mm*1303mm规格;66片版型组件采用2384mm*1303mm规格。上述大版型组件尺寸如今已形成行业标准。

本次联合倡议的发布,意味着全行业向210(R)又进一步,是高功率的胜利更是210的胜利。

从诞生至今,210技术以及组件产品,一次次引领行业突破进入600W+、700W+、叠加矩形硅片技术、N型电池技术,如今又以其卓越的前瞻性和未来性,成为行业未来共同的发展方向。

03

大势所趋

有机构预测,中国要实现碳中和目标所需的投资将超过百万亿元。因此,“双碳”目标下,光伏产业必将由过去的粗放式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光伏产业生产制造、技术创新、推广应用保持快速发展,行业总产值高达1.4万亿。行业机构预计,到2060年,我国新能源装机容量将达到60-70亿千瓦,其中光伏在45亿千瓦以上。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保守情况下,2023-2030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预测约95-120GW;乐观情况下,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预测约120-140GW。

同时,保守情况下,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预测280-436 GW;乐观情况下,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预测约330-516 GW。

在此背景下,高功率组件正成为行业趋势。

今年5月底结束的上海SNEC光伏展上,有机构走访68家主流参展商,其中多达56家都展出了600W+组件产品,占比超过82%,这意味着主流光伏企业全部挺进600W+。

其中,基于210技术的600W+产品占比高达60%。在PERC、TOPCon、HJT三种技术路线中,基于前两者的600W+产品占比超81%。

从产品电池尺寸来看,特别是在600W+组件展品当中,使用210、182以及矩形电池的组件占比近九成。其中,210占绝对优势,占比达60%。

如今,《关于矩形硅片组件尺寸标准化的倡议》首次实质性终结行业纷杂尺寸的历史,尺寸乱象所导致的弊病也或将终结。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矩形硅片中版型组件尺寸得以统一,可以大幅减少组件上游各环节库存,产线无需再考虑多种设备的复杂兼容性,有利于提升产能利用率,促进全产业链降本。

因此,在以天合光能为代表的行业龙头带领下,行业将持续向高功率、大尺寸、标准化、高质量方向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