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今年光伏投资将首超石油,全球能源转型加速

日期:2023-07-24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7/24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项目 光伏装机容量 光伏发电投资额

2023年已过半,在光伏行业2023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2023太阳能发电投资预期超过3800亿美元,首次超过石油上游投资。

上述人士还称,预计2023年全球能源领域投资将达到2.8万亿美元,低排放电力投资占电源投资比重超过90%。此外,由于化石燃料价格上涨和进口不稳定,全球多个政府加快能源结构转型。未来在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和全球绿色复苏等有利因素推动下,全球光伏新增装机仍将快速增长。

笔者注意到,IEA此前也预计,2023年太阳能产业投资为3800亿美元,这意味着每天将有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进入太阳能领域;而2023年石油生产领域的投资为3700亿美元,太阳能产业投资将首次超过石油。

另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发布的一项报告,2022年,全球在可再生能源、核能、零排放汽车和回收利用项目等领域的投资比前年增长31%,达到1.1万亿美元,而化石燃料的投资同样是1.1万亿。

而在国际能源署的预测中,2023年清洁能源投资将达到1.7万亿美元,而化石燃料投资将是1.1万亿美元。清洁能源投资高于化石燃料,约占总投资额的61%,全球能源结构正在加速转型。

能源结构转型加速的原因之一是,受俄乌战争和地缘政治影响,化石燃料的价格持续上涨。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Francesco La Camera此前就表示过,“可再生能源是目前最便宜的能源。”

在此背景下,光伏新增装机持续增长。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日前发布报告指,202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230GW,同比增长35.3%,累计装机容量约1156GW。该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预计,2023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保守预测为280GW,乐观预测为330GW。

IEA今年发布的《2022年可再生能源》报告中称,数据受能源危机推动,各国可再生能源设备安装明显提速,未来5年全球装机增量有望接近此前5年增量的两倍。

但全球能源持续转型的同时,国家间的“步调差”明显。

IEA在《2022年世界能源投资报告》中称,发展中国家拥有全球2/3的人口,但其清洁能源投资只占全球的1/5。除中国之外的发展中国家,其清洁能源支出仍停留在2015年《巴黎协定》签署时的水平。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此前对媒体表示,“由于发展阶段、收入水平、承受能力不同,南北方国家在气候和能源转型政策、历史排放责任与补偿、碳排放权等问题上长期持不同意见。”

“南北分歧”可能会持续阻碍着全球能源转型进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