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能源巨头壳牌拟出售可再生能源业务股份

日期:2023-07-17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7/17
17: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壳牌 可再生能源 碳排放

据知情人士消息,英国能源巨头壳牌集团正在探索其全球可再生能源电力业务发展,拟向外部投资者出售股份。

该人士称,壳牌正与顾问一起探讨,考虑将该业务分离成一个更加独立的部门。另外壳牌已与国际投资者进行接触,了解其是否有兴趣购买壳牌集团股份。

为提高股东回报,缩小与壳牌美国同行的估值差距,壳牌首席执行官Wael Sawan将公司的投资重点放在化石燃料上。

上述人士称,讨论仍处于初期阶段,目前尚不能确定是否能达成交易。知情人士称,壳牌还可能考虑在下游资产等其他业务中引入外部投资。

在6月份的资本市场日发布会上,壳牌表示计划在2025年前剥离部分电力资产,但也会有选择地投资电力业务。

如果交易达成,壳牌的绿色战略将发生重大转变。二十多年来,这家石油巨头一直试图确立自己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地位。一些首席执行官为石油和天然气的低碳替代品设定了目标,但他其继任者却更加专注于为公司创造大部分利润的化石燃料。

壳牌此举可能被视为对激进投资者Dan Loeb的让步,他的第三点对冲基金(Third Point LLC)在2021年持有壳牌大量股份,并敦促前任首席执行官Ben van Beurden将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业务分拆为独立业务。此举已有先例,意大利石油巨头埃尼公司(Eni SpA)已将其可再生能源资产分拆为一个名为Plenitude的独立实体。

壳牌近几年的做法体现了欧洲石油巨头为未来几年减少碳排放、降低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所做出的努力。这与美国同行埃克森美孚公司和雪佛龙公司形成了鲜明对比,后者更加坚持其石油和天然气核心业务。

在van Beurden的领导下,壳牌迅速发展绿色电力业务,并曾一度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力生产商。截至去年年底,壳牌在欧洲和美国的海上和陆上风电场的运营或开发容量达到6.4GW。该公司最近收购了印度太阳能开发商Sprng Energy、丹麦生物燃料生产商Nature Energy和美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公司Savion。

截至目前,投资者对美国石油巨头的策略青睐有加,使其估值远远高于欧洲竞争对手。

由于Wael Sawan推行的“无情”回报优先策略,壳牌可再生能源业务面临压力。该策略意味着该部门除了减少公司的碳足迹外,还必须创造利润。虽然Wael Sawan表示他将继续投资可再生能源,他也表示要更有选择性地投资,只投资那些能创造足够价值的项目。

随着壳牌高层对绿色电力的态度转变,该业务的一些高管已经离职。可再生能源主管托马斯.布罗斯特罗姆(Thomas Brostrom)辞职另谋高就。壳牌英国海上风电主管梅丽莎.雷德(Melissa Read)也离开了公司。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