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10亿撬万亿,三一集团的光伏雄心

日期:2023-07-12    来源:能源圈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7/12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一硅能 光伏产业 光伏全产业链

近日,三一硅能(朔州)有限公司成立,法人、注册资本与三一硅能(株洲)有限公司完全一致,经营范围也是如出一辙。这熟悉的配方,不禁让人联想:三一集团可能又要用不到一年时间,在山西打造一个速成的硅能奇迹。

今年5月,三一集团官微发布《三一集团关于实行轮值董事长制度的公告》,“掌门人”梁稳根宣布退居幕后,唐修国和向文波将担任三一集团轮值董事长,轮值任期为六个月,循环当值。

梁稳根将三一集团这盘大棋局托付给两位“心腹”老将。独子梁在中则选择在互联网行业创业。在30多年间穿越制造产业的多个周期后,梁稳根的创业搭档和年轻一代正带领三一集团开启下半场战事。

▲梁在中曾任三一集团董事,现任树根互联董事长及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梁稳根在宣布退居幕后前,郑重宣布三一集团从千亿到万亿市值的目标,不久,集团再发重磅文章《未来已来!三一稳步进军光伏产业!》,表示集团争在光伏领域加速完成从硅片到组件的一体化,这些迹象也许说明着两千亿巨头三一集团可能把更多筹码放到光伏上,注册资金为1亿元的光伏业务载体三一硅能,承载着三一集团进军万亿市值的雄心壮志。

▲2022年8月,三一硅能(株洲)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由三一国际100%间接控股

此时,距离三一硅能注册成立仅有9个月时间。此后,在50万人次的SNEC展上,三一硅能正式宣布完成了光伏的一体化,目前距离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仅差硅料一个环节。

两次瞄准光伏

三一集团虽是装备制造业出身,但对光伏的偏爱早有迹可循。三一集团首次布局光伏瞄准的是分布式光伏电站。在工商业分布式领域,三一集团有着天然的优势。集团遍布全球的制造工厂为它提供了大量厂房屋顶资源。

2016年,三一集团在北京开启光伏第一站,三一南口产业园分布式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彼时采用的是晶科能源的高效组件,发电效率高于预期。同年,三一集团宣布5年投资300亿,在分布式光伏方面覆盖投资、建设,且自持运营并提供后期维护服务。

事情的发展往往不会一帆风顺。2018年的“531新政”中,“暂停普通地面电站指标发放”“分布式光伏规模受限”“调低上网电价”等规则对光伏产业十分不友好。三一集团发展分布式光伏的计划也被打断。

但三一集团未放弃进军光伏。又是两年过去,转眼间时间已来到2020年,三一集团剑指硅片,在云南禄丰硅产业园区考察后,计划2021-2023年在云南建设30GW硅片产能。

随后在三一集团招标网站上出现了14条光伏设备招标公告,涵盖单晶炉、切片机、丝网印刷设备等,这些设备可能应用于硅片以及TOPCon光伏电池的试制。

2022年,三一硅能(株洲)有限公司成立,仅用9个月就成功打通从单晶到电池以及组件的光伏全产业链

▲2022年12月,三一硅能的光伏组件产品正式下线,这意味着三一成功打通光伏全产业链

三一硅能完成一体化耗时之短的背后,暗藏着“梁家军”打造新增长极的野心,和对于新能源业务的倾斜,这从三一集团的另一家新能源公司三一重能(主营风电)的发展轨迹上也有所体现。

重投一体化

成立于2008年的风电公司三一电气(后改名三一重能)蛰伏十年,抓住了2018-2020年的风电抢装潮,并在抢装潮中快速崛起。在这过程中,由于三一重能从一开始就走全产业链布局路径同时研发费用连年升高,高成本投入让过往业绩看起来并不美好,2017-2018年处于连续亏损状态。

不过,高投入换来了高回报,在2019年,三一重能实现扭亏为盈,随后盈利水平也一直保持增长。由于公司从流变器研制,到整机设计制造,再到风电场运营等,均自主可控,智能高效,对成本严苛控制,使得产品以高性价比广开销路,同时毛利率水平显著高于行业平均值。信达证券分析称,三一重能产品毛利率连年维持较高水平,关键原因之一是布局了风电全产业链。

▲三一重能已经跻身国内陆上风电整机商前五、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行列

光伏如法炮制

在风电领域的成功,或许让梁稳根看到了一体化的重要性。因此在极短时间内,也为三一硅能量身打造出一体化产业链。

数字化产线、领先于行业的智能制造工艺,若迁移至光伏业务中,能为成本控制打下基础。而在研发上,三一硅能也是继承了三一集团一贯重视研发的方针。光伏中试线的巨额投入即是体现。目前公司在光伏研发人员的雇佣上不惜重金。研发团队技术力量雄厚,领衔者包括来自于澳大利亚,新加坡及国内知名院校的博士团队。这些海内外领军人物在产业链中发挥技术攻坚作用,推动光伏产品性能不断实现突破。

6月数据显示,三一硅能TOPCon电池中试线的量产平均效率已超25.3%,在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晶科TOPCon电池的量产效率已超25.4%,天合光能N型TOPCon电池量产效率达到25.3% )除了 N型TOPCon电池,在异质结电池方面,三一硅能结合三一集团开发的高端异质结装备,也在进行相关储备。不论TOPCon还是异质结,不难看出,三一硅能针对的均是高端市场+技术突破。并且,依托母公司渠道和品牌效应已斩获中国电建集团,新疆通广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订单。

▲在上海SNEC展期间,三一硅能与多家海内外企业签订了11.7吉瓦的组件采购意向订单

在飞速成长和小有名气的同时,三一硅能持续发力产业链拓展的任务。

在下游,三一硅能开辟多元的光伏应用领域。例如今年5月,三一重能与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合作的风光氢储氨一体化示范项目中的光伏业务,可能由三一硅能承担。此外,三一集团此前涉足光伏电站领域所积累的资源及经验,也或可继续套用。

在上游,三一硅能总经理张淳在今年6月表示,三一硅能从材料到产品都做了全产业链布局。这传递出三一硅能对于上游硅料有布局的信号。

三一硅能最有可能选择硅料布局的合作,很可能是四大硅料巨头中的协鑫科技。

在硅料方面,三一集团可能在已有的“朋友圈”中就近挑选合作方,例如协鑫集团,协鑫能科此前已与三一电动重卡在湖南长沙签下首个新能源卡车大额订单。而协鑫集团旗下另一家子公司协鑫科技则可能与三一硅能在湖南缘起颗粒硅。

▲三一重工最初起家于湖南,后随产业发展北上至北京

其次,协鑫能科的兄弟公司协鑫集成和三一硅能在异质结电池等领域重叠的业务也是双方可能建立更多联系的基础之一。此外,颗粒硅氧含量低于棒状硅,外加其金属杂质少,无需粉碎,因此在N型电池片应用中有较大优势。协鑫能科独创的颗粒硅技术路线能与TOPCon或异质结技术路线共振,在提高电池效率上形成1+1>2的合力。

而通威股份和三一硅能已经成为组件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天合光能、晶澳科技等已经锁定了大全能源的长期高纯硅料供应;新特能源则是远居新疆。并且这三个硅料巨头都与三一集团没有较为直接的合作。他们不太可能成为三一硅能的硅料搭子。

三一硅能是“三一人”进军光伏的载体,正在蓄势冲刺,做光伏市场格局的改写者。

在三一集团资金+制造方面丰富的经验的支持下,再搭配智能制造经验可以直接运用到光伏的制造上面。如果树根互联为光伏产业打造专属的云平台,升级智慧产线,将为三一硅能铸造出降本增效的利器。未来三一硅能是否能像三一重能一样厚积薄发取得市占率前五的优异成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