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宁波首富旗下德业股份,紧急回应微逆“偷工减料”质疑

日期:2023-07-10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7/10
1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继电器 德业股份 张和君

仅用2年时间、实现逆变器业绩从0到近40亿元的逆变器黑马、宁波首富张和君旗下的德业股份,近日出现了相关舆情。

公司被海外测评博主爆出,在德国出售的微逆产品中缺少“继电器”这一装置,与当地并网认证和法规要求不相符合。

上周末,此事在国内媒体内持续传播。因为传播范围较广,因此德业股份官方昨天晚上紧急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公司多位高管出席并对此事进行了回应。从回应信息来看,德业方面确实没有在微逆中装继电器,目前正在采取措施,将会实现产品的升级并提供给客户。

继电器(英文名称:relay)是一种电控制器件,是当输入量(激励量)的变化达到规定要求时,在电气输出电路中使被控量发生预定的阶跃变化的一种电器。它具有控制系统(又称输入回路)和被控制系统(又称输出回路)之间的互动关系。通常应用于自动化的控制电路中,它实际上是用小电流去控制大电流运作的一种“自动开关”。故在电路中起着自动调节、安全保护、转换电路等作用。

“德业始终把产品品质和消费者利益放在第一位,不会像网上说的那样,为了偷工减料减少继电器,因为继电器的成本并不高,不超过4元人民币,在微逆的成本中占比也极低。德业的研发部门一直在积极地优化设计方案、升级产品,希望能够改善内置继电器对产品寿命带来的影响。”德业称。

(德业官网上展示的微逆产品)

来自多位券商及投资方的消息称,部分产品之所以没有加装逆变器,主要是因为德国法规与该公司产品切换的进度不同导致的。

德国法规是系2011年8月颁布的《分布式电源介入低压配电网运行管理规定》VDE-AR-N 4105。这个条例中规定了微逆需要加装继电器。不过在北美地区,这种要求并不存在。而德国法规在颁布时微逆的使用量也较少,一开始各个厂家都没有配置相关产品。而在微逆市场逐步扩大后各大公司都在进行产品的切换。

德业股份考虑到继电器会影响产品的使用寿命,就选择将继电器外置,从而优化微逆寿命且外置方案也容易维护。但公司在做方案切换时进度比较慢,因此会产生海外博主吐槽、国内媒体曝光等舆论事件。

有分析指出,在查阅相关法规发现,总结看北美和德国要求有所不同:北美只要求在逆变器系统出现接地故障时检测和分断故障电流,而微逆本身已具备这一功能,因此不需要加装继电器;德国要求,则明确提出需要并网的逆变器均需要配备继电器,且每次逆变器启动之前继电器均需要自动闭合断开来自检。因此,从法规要求看,公司此前被爆出的在德国销售的微逆产品没有继电器,的确不满足当前法规要求。

德业股份现在提供的这一升级方案,即是把这一继电器外置。在电网和设备异常时,自动断开装置就会启动。这样一来,继电器也有与内置同样的效果,而且更好售后维护。相关优化方案会在一个月内完成,并邀请三家认证机构认证。

有分析指出,推出外置继电器方案的主要原因是:微逆为密封式封装,且散热效率弱于组串,因而继电器的使用寿命或许只有5-7年,且损坏后不易拆开维修(只能整台替换),因此会导致后续售后维护效果较差。德业股份如果更改为外置继电器方案后,可较好地在满足法规要求同时,提升产品整体的使用寿命。德业股份承诺,将质保10年免费提升至15年。公司提供免费的升级。

德业表示,目前该产品在德国销售了40万套,在同类产品中公司在德国市场占有率很高,德国相关部门也未对企业采取相应措施。笔者获悉,2022年德业股份的微逆销售量为80万台。

2023年,新财富十大宁波富豪榜中,德业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及实控人张和君登顶。之所以其财富价值被关注到,与德业股份转型光伏逆变器有直接关系。正式因为这一转型,促使公司股价超600亿,成为新能源上市公司中的一匹强势“黑马”。

截至2022年年底,张和君为德业股份的实控人。

事实上,在创始人、董事长张和君及其儿子张栋业(公司总经理)的带领下,这家宁波公司于逆变器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爆发性增长。其“异军突起”和蹿升势头之快确实非常令人咋舌。这也与公司把握新能源巨大风口、快速进入逆变器的战略有关。

德业股份创业20多年来,一直给家电企业做配套,第一大客户就是美的,向对方销售热交换器和变频控制芯片,美的集团给德业带来的收入,一度占企业营收比例的70%以上。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全球绿色减排背景下,世界新能源市场也在迅速扩大。张和君等快速抓住重大市场新机遇,2016年收购了宁波大学的一个逆变器创业团队,一下子同时拥有了专利和商标。之后,德业股份的营收构成中就出现了“逆变器”这一细分市场线。这对德业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发展契机,企业可不再依赖美的,不再受家电企业的把控,这对于德业来说实现了巨大的业务突破。

笔者发现,2020年该公司的逆变器收入为零。到了2021年和2022年,德业的逆变器业务分别实现11.98亿元和39.57亿元的营收(其中2022年逆变器营收占公司收入的66%以上)。

在去年,企业的逆变器利润占公司利润比重的84.17%,可见该产业线已成为德业股份现有的业务出货、利润等双重支柱。

同时,去年德业股份的微逆销售实现80.2万台的成绩,实现收入8.07亿元,同比增长658%。就微逆板块,公司的主要市场集中在德国和奥地利地区,客户开始已订购800W的产品,之前则是600W的阳台项目,当地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就法国和西班牙等地,公司还在发展当地市场。

笔者认为,上述事件对企业及行业的影响可能有几点:

1、德业股份是一家非常有眼光、有战略思维和执行力的上市公司。在光伏市场中,它实现了超预期的“加速度”发展。正如企业昨天对外回应的那样,公司根本不可能为了几块钱的东西给客户“缺斤短两”的东西,企业在优化自己的配套产品,从而保证能完整地提供寿命较长的微逆。

而未来,它可能需要更审慎地对待标准、产品配套表现的匹配工作。如果发现认证标准和实际发货的产品存在差异,就需要尽快拿出解决方案,以免出现海外测评博主事件的再度发生,也避免了在国内舆情的进一步发酵。

另一方面,德业能在短期内实现市场零突破且快速占领海外,科研底子和销售能力都非常强,想必在这几年的突围过程中解决了不少的困难及问题。今后可能还会碰到更多、更新的问题,需要提前准备好预案。

2、目前海外出货占据了中国光伏制造的大半江山,因此如何更好地符合、更好地调试出适合当地政策环境、法规的产品以及售后服务的完善,也是所有行业人都需要考量的。有的问题,不仅仅、不完全是研发部门的事情,也需要各个业务环节如生产制造、采购、质量管理、销售、市场等方面的综合配合。每一个环节都有责任对其监督和管控,也有责任为企业在海外行销的过程中保驾护航。预防措施的完善、管理体系的完备等都非常重要。

3、德业股份在公司治理过程中,也有进一步提升危机应对机制的空间。海外测评博主的曝出时间有一段日子了,国内舆情在一段时间后也就是上周末做了发酵,中间有一定的时间差。当国内出现了舆情后,德业股份再在国内做了回应。

如何在发生事件的当时或者更快的时间段内,加强与外界的沟通、协作,获得包括经销商、客户、投资者、媒体及有关部门的认可,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也非常必要,要从长计议。德业股份在昨天对投资者做了回应,这是一个动作,主要也是担心股价发生变动,引发资本市场的连锁反应。未来是否还需要有其他的部门做配合,也值得思考。

值得提醒的是,国内外的舆论环境其实已经“一统”,海外发生的事件是容易传回国内的,就是时间早晚问题。这也是为什么不少上市公司虽然在海外有大量业务,对于国内的舆论、媒介和投资等环境依然很关注的缘由。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