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中国是当之无愧的清洁能源世界冠军

日期:2023-07-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7/10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能源署 清洁能源产业 清洁能源技术

7月4日至5日,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访华。对于他的到来,中国的众多“老朋友们”给予盛情接待,并推动中国与IEA达成丰硕的合作成果。

法提赫·比罗尔  张楠君/摄

两天时间里,他的行程安排相当紧凑、高效,相继与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中国工程院院长王晓红会见,并接受中国工程院的外籍院士授予,参加中国工程院大讲堂并发表主题演讲,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演讲和交流座谈。其间,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的更新谅解备忘录》,与国家能源局签署《中国国家能源局和国际能源署三年合作计划》,与北京大学签署《国际能源署和北京大学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7月4日,在出席能源基金会和北大能源研究院组织的欢迎招待会期间,他欣然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围绕俄乌冲突对世界能源格局的深远影响、新形势下IEA的新角色定位、中国近年来能源转型与低碳发展成效,以及IEA与中国的友好关系等一系列话题分享独到见解。

能源安全成为能源转型的主要驱动力

记者:据您观察,俄乌冲突对世界能源格局的深远影响有哪些?

法提赫·比罗尔:俄乌冲突带来的影响很大,具体取决于你在世界上的哪个地方。例如,对欧洲来说,这意味着一个重大挑战。因为欧洲大部分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当他们失去这部分天然气进口时,就意味着需要寻找其他替代解决方案。当然,对于其他国家而言,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就是俄乌冲突推动了能源价格的上涨。这就为许多国家,特别是那些需要进口能源的发展中国家,带来一定经济冲击。

纵观全球,我认为这场危机最终加速了世界各地的清洁能源转型。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所有的清洁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电动汽车、热泵、核能等,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这是因为,过去许多国家主要是基于环境保护需求发展清洁能源,但现在几乎所有国家都已经意识到,发展好本国的太阳能、核能、风能以及电动汽车等就意味着可以降低对其他国家能源的依赖,从而确保自身能源安全。

如今,能源安全已成为世界各国向清洁能源转型的主要驱动力。我认为这场危机最终将极大地加速世界各地清洁能源的发展,而且这个速度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更快。

IEA已成为清洁能源的引领者

记者:在能源新格局演变过程中,IEA的转型思路和新角色定位是什么?

法提赫·比罗尔:我们规模更大了。大约 50 年前,IEA只是个主要涵盖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能源安全组织。当我在2015 年成为 IEA署长时,我就开始对 IEA 进行现代化改造。我的策略是分两步走。

第一,打开IEA面向新兴市场国家的大门。不仅是发达经济体,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等国也都加入了IEA大家庭。

第二,除了能源安全和传统的能源技术之外,IEA成为了清洁能源的引领者。如今,IEA正在为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比如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美国等,提供清洁能源发展建议,包括路线图制定和市场设计。可以说,IEA现在的角色就是引领全球清洁能源转型,为各国提供转型路线图并指导实施,帮助他们实现既定能源转型目标。

中国是当之无愧的清洁能源世界冠军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国截至目前的能源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成效?

法提赫·比罗尔: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我看来,中国是当之无愧的清洁能源世界冠军。如今,中国太阳能、风能、核能、电动汽车等产业的发展都是全球NO.1。

中国一方面积极推动中国的能源行业转型,另一方面通过大量部署太阳能、电动汽车等清洁能源产业,推动清洁能源技术成本下降,实现规模经济效应。同时中国也向全世界提供了实惠的清洁能源技术服务,让清洁能源在全球用得上、用得起。纵观中国能源行业发展,如果在两三年内中国的碳排放量达到峰值我也不会奇怪,这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巨大贡献。

IEA与中国友好关系将再迈新台阶

记者:您如何看待近年来IEA和中国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双方合作成效?未来在哪些领域的合作值得期待?

法提赫·比罗尔:中国在2015年正式成为IEA联盟国。这些年来,我们合作得非常好。比如,我们针对特定主题每三年制定一个合作计划,合作内容涵盖从电力市场到电动汽车,再到碳市场设计等多个领域。

中国在许多国际论坛上支持我们,我在中国也有很多可以交流应对气候变化和全球发展观点的朋友。非常荣幸,中国工程院授予我为外籍院士,这对我个人和IEA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荣誉。我确信这将会把IEA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推上一个新高度。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