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江苏光伏之强!55家光伏上市企业,超10万人从业!

日期:2023-07-01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7/01
2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上市企业 江苏光伏制造业 光伏产业

2022年江苏规上光伏企业创造产值6159.24亿元,光伏产品出口190.97亿美元。2022年江苏硅片产量114.67GW,占全国32.12%;电池片产量124.91GW占全国39.28%;组件产量127.58GW,占全国44.19%。

江苏拥有光伏制造企业约450家,天合光能、阿特斯、中来股份、迈为股份、固德威、上能电气等光伏产业龙头企业。江苏籍的光伏企业家施正荣、杨怀进、朱共山、高纪凡、瞿晓铧、徐广福都是中国光伏界叱咤风云的人物。

江苏光伏制造业毫无疑问是中国第一。那么江苏光伏制造业何以成就今天的地位,在产业激荡之时,在一次次周期来临之际,江苏光伏制造业表现如何,未来走势如何,对于中国光伏产业又有什么借鉴意义呢?

55家上市企业,从业人员超10万

江浙一带工商业文化自近代以来便领全国风气之先。对于商业模式的探索、市场开拓精神、对于技术的执着可以说引领全国。在光伏制造业之中,江苏同样起到了带头作用。

2001年,祖籍江苏镇江扬中市的施正荣回国创办了光伏制造企业“尚德电力”。这家企业在江苏无锡,因为无锡市政府给予了施正荣最大的支持,不仅提供土地、税费优惠,而且牵头8家国企以600万美元入股尚德。

当时的光伏制造业在中国几乎是一个尚未起步的阶段,也几乎没有人看好其发展前景。无锡市政府可谓极具前瞻性,结果自然收获颇丰。仅4年时间,施正荣就赴纳斯达克敲钟,成就了首富神话。尚德鼎盛时期,周边的配套企业多达100余家,光伏从业人员超10万人。无锡不仅成为了中国光伏产业的发源地,而且光伏产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税收收入,这是最现实的收获。

同样在2001年,祖籍江苏常熟的瞿晓铧在家乡创办了阿特斯。2006年,高纪凡的天合光能登陆纽交所,同一年另一位后来的光伏大佬朱共山进入了光伏行业。当时的江苏光伏可谓星光闪耀,也出了很多影响至今的光伏风云人物,比如施正荣同乡、创业伙伴杨怀进,他助晶澳科技上市,加盟海润光伏,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神话与行业地位。大全能源的徐广福在尚德的带动之下投身多晶硅。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光伏行业有其自身的发展周期,那些曾经的明星企业起起落落,甚至破产倒闭,但江苏的光伏产业却深深扎根,并且创造了新的辉煌。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江苏光伏相关上市企业有55家。这些企业既包括一体化行业龙头天合光能、阿特斯,也包括各个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涉及硅片、电池、组件、逆变器、支架、胶膜、银浆、背板、玻璃、光伏设备,构成完整的产业链,同时形成了集聚效应,提升了各企业的竞争力。

江苏省政府鼎力支持

连云港、盐城、宿迁等规划千亿目标

1997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提出了“百万屋顶”计划。当年已经在幕墙领域风生水起的高纪凡看准机会,果断成立天合光能转入光伏行业。1999年德国开始补贴太阳能,随后日本、美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纷纷跟进。也就在这段期间,天合光能光伏事业取得重大进展,建成并扩大了组件安装和单晶硅生产基地。当然国内许多企业也正是在这段时间进入光伏制造行业,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成就。

因此,中国光伏产业几乎在诞生之日起,便以出口为导向。江苏作为东南沿海门户,是我国重要的商品外贸的出口基地以及制造业基地。因此,光伏产业在江苏生根、发芽有天时地利之便。

除此之外就是人力。这其中既包括了像施正荣、杨怀进、赵建华、瞿晓铧等一批江苏籍海归留洋光伏人才归国创业、并且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也包括高纪凡、朱共山、徐广福等江苏本土企业家的推波助澜,当然江苏各级政府也起到了重要推动以及引导作用。

早在2004年江苏省科技厅就提出把光伏产业作为科技支持的重点发展领域。在各方力量的交织之下,江苏的光伏制造业得以迅速发展。

然而任何产业的发展都不会一帆风顺,特别是像光伏这样有很强的周期性的行业尤其如此。2008年,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欧美光伏补贴退坡,市场需求萎缩,国内则由于产能过剩,光伏产品价格暴跌。江苏的光伏企业面临巨大的危机,甚至像无锡尚德遭遇重大挫折,从此一蹶不振。但这都不影响江苏光伏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

2009年江苏省政府成立伏产业推进协调小组。虽然名为小组,但层级非常高,由常务副省长担任组长、发改委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省财政厅副厅长、省经贸厅副厅长组成。省政府带头示范,无锡、苏州、常州、南京、南通、徐州等一批地级市和县级市政府敏锐地认识到光伏产业是一个新兴的正在崛起的产业,及时给予了土地、资金、人才引进等多方面的支持。江苏光伏制造业终于从低谷走向新的高峰。

2020年,中国提出双碳目标,为光伏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江苏各地市政府更是抓住机遇,制定了宏伟的产业发展目标。

连云港在能源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加快光伏装备产业发展,引导企业工艺升级和智能化改造,鼓励企业研发下一代的N型电池技术。

盐城市政府提出到2025年,光伏组件和电池产能规模均突破100吉瓦。开票销售超百亿级龙头企业1-2家,超五十亿元企业6-8家,超十亿元企业20家,上市公司1-2家。

泰州市政府提出重点发展单晶硅、高效异质结、铜铟镓硒薄膜等新一代太阳能组件及电站,引导光伏企业向上游硅片、基材发展,实现光伏主力设备和关键配套材料国产化。

宿迁提出,打造中国“光伏之都”,聚焦“新基建”发展需求,大力发展光伏原材料、电池组件、配套部件,力争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四大发展趋势,2728亿元投资!

近年来,光伏产业成为投资风口,不仅企业纷纷参与,而且因受到国家政策推动,地方政府蜂拥而上,希望引进光伏制造产业。光伏制造业企业成了香饽饽,光伏企业经营者成为政府的座上宾。在此背景下,江苏光伏制造业表现出了新的发展特点。

其一、头部企业扎堆

曾几何时,中国的光伏企业极具地方色彩,江苏籍的企业家以江苏为基地发展光伏产业,河北企业家在河北设厂,陕西的企业以陕西为大本营。但随着产业融合,上下游协同的推进,光伏企业特别龙头企业在全国建立产业链。江苏成为了这些企业重要的发展基地。

隆基建立江苏产业集群,包含无锡制氢设备工厂、无锡切片工厂、泰州电池工厂、泰州组件工厂、江苏组件工厂。通威盐城组件工厂成为其扩张组件产能的一个重要基地。晶澳科技投资100亿在江苏东台建10GW光伏电池、10GW光伏组件及配套项目。天合光能在淮安、宿迁、常州、扬州、盐城投建45GW电池、组件项目。阿特斯投资150亿建14GW硅片、10GW电池、10GW组件及储能项目。除此之外TCL中环、中来股份、正泰新能、福莱特等头部企业都有新项目在江苏签约。

其二、瞄准先进技术

在技术迭代的关键时刻,江苏光伏制造业保持了对高新技术的追逐热情。从2022年至今,新签约落地电池项目413.5GW。其中明确TOPCon电池技术路线的项目为264.5GW,占比为63.97%。HJT技术路线的项目为64.3GW,占比为15.55%。这意味着N型技术路线的项目占79.52%。除电池之外,硅片领域的大尺寸、N型硅片也是主流。胶膜领域的POE胶膜,以及新的N型生产设备都是新一轮江苏制造业扩产潮之中的布局重点

其三、全产业链扩张

近年来,光伏产业扩产潮凶猛。江苏在这波扩产潮之中是引领者,不仅规模巨大而且全产业链扩张。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从2022年开始至今,江苏签约、开工、投产的项目包括184GW硅片、413.5GW电池、237.8GW组件以及高达470.4亿元的辅材项目。

硅片方面,头部企业TCL中环、上机数控、双良节能、阿特斯、中润光能等企业均有新项目落地江苏各地市。

电池项目有46个之多,合计规模413.5GW。其中既包括了隆基绿能、天合光能、阿特斯、润阳科技、中润光能、钧达股份等头部企业,同时也包括了上海电气、中科云网、棒杰股份、乾景园林等跨界企业。

组件项目26个,合计规模237.8GW,投资企业包括通威股份、天合光能、阿特斯、TCL中环、协鑫集成等。

辅材项目23个,合计投资规模470.4亿元。这其中既包括了当前行业紧缺的多个石英砂、石英坩埚项目,也包括胶膜、银浆、金刚线、边框、接线盒等。可以说扩张是全方位的。

其四、多点开花,全面发展

江苏各地市对于光伏制造业招商引资充满热情,并且将制造业发展目标写入十四五规划之中。在各方推动之下,江苏的光伏制造业项目呈现出多点开花,全面发展的态势。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统计,从2022年以来,2727.95亿元投资遍及江苏12地市。其中扬州引入投资522.2亿元,排名第一,这些项目包括了34GW硅片、73GW电池以及30GW组件。此外盐城、徐州、连云港均排名前列。需要说明的是许多项目未披露具体投资金额,因此与实际情况相比,投资金额会更多。

江苏光伏制造业呈现出苏南、苏中、苏北竞相发展,头部企业扎堆、中小企业大势扩张的特点。对于江苏光伏制造业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江苏光伏产业乃至全国光伏产业的发展现状,大规模扩产潮、产业链价格急剧变动之后的走势,许多亲身参与其中的产业界、企业界、政府官员更有发言权。

7月6日-7日,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会同国际能源网全媒体平台、国能能源研究院组织召开“第三届江苏光储产业发展论坛”,邀请相关主管部门、两网单位领导、资深专家学者、行业组织、金融机构、相关第三方机构等电力能源产业相关方参会,共同交流,共谋未来。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