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个别龙头“变卦”!M10 G12均被排除,组件尺寸统一倡议暂未达成!

日期:2023-06-29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6/29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能源 隆基绿能 晶澳科技

近日,有多家媒体持续报道光伏行业矩形硅片组件尺寸拟统一的消息。报道称晶科、隆基、晶澳、通威等9家龙头企业经过充分讨论,就中版型矩形硅片组件尺寸达成一致,标准尺寸为2382*1134mm。

但据记者最新核实,目前参与企业尚未就倡议尺寸统一的组件版型范围达成共识。

媒体、企业证实:版型、尺寸统一倡议未成共识

6月27日,媒体率先报道《九大光伏组件龙头对矩形硅片尺寸达成统一》、《网传九大光伏组件龙头对矩形硅片尺寸达成统一?业内:标题党!》。随后经多方核实,相关企业并非讨论“硅片尺寸”,而是“矩形硅片的组件尺寸”。即便是矩形硅片组件尺寸倡议,也尚未对倡议的组件版型种类达成一致。

据记者了解,从对部分企业的沟通回复来看,显然对统一尺寸联合倡议内容尚未认可。

在媒体报道中,也对光伏组件尺寸统一倡议提出了疑问。多家涉及企业也证实了,就倡议尺寸统一的组件版型范围,未达成一致。一道新能工作人员回复媒体时表示:“听其言、观其行。一道主张统一,尺寸标准化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某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向媒体表示确有其事,主要是为了未来不会有“尺寸乱象”的问题,对整个光伏行业都属于利好。

天合光能相关人士表示,天合光能一直是组件尺寸标准化的推动者,并实质性推动尺寸统一。这次组件尺寸讨论参与企业尚未就联合倡议书内容达成一致。天合呼吁各方站在行业高度、考虑全局和未来,兼顾行业企业各方诉求,联合倡议书内容应同时把既有的已经产业化的主流组件尺寸——包括大中小版型组件都纳入其中,防止断章取义引起不必要的误解,发挥真正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全面引导作用。

倡议搁浅的背后:从多版型到单一版型的突变

据了解,本次行业龙头的讨论过程至少有三轮,略显漫长而曲折。

6月10日讨论的会议记录显示:与会9家组件企业协商一致形成《 新一代矩形片组件尺寸标准化讨论会会议纪要》,内容覆盖2278*1134、2382*1134、2384*1303、2465*1134尺寸的182方片、182矩形片、210方片及210矩形片4类中大版型组件尺寸。

6月19日,按照会议共识,9家形成《关于矩形硅片光伏组件尺寸标准化的倡议》,明确9家企业决心倡导和推动标准化尺寸方案为行业内更多企业所接受。

6月20日的讨论中,9家企业进一步明确了矩形硅片组件(2382mm*1134mm)的长边纵向孔位距,以400mm/790mm/1400mm 作为标准孔位设计。

至此,9家龙头企业的商讨一路顺畅,但也止步于此。据悉,在明确了矩形硅片组件的孔位参数细节后,该倡议发起企业之一未经会议商讨,欲推翻此前共同协商一致的倡议书内容,提出倡议书中删除M10和G12版型组件、只保留矩形硅片组件2382*1134mm一个尺寸。

据参与企业相关人员透露:这一 “临时变卦”让参与企业们措手不及,之前达成一致的既有量产主流版型,均被排除在外,抛开大家努力达成的倡议成果,明显违背联合会议共识,所以迅速引起了反对,直接导致倡议搁浅至今。据了解,不排除该企业会直接忽略其他企业的明确诉求,在没有“共识”的情况下,强行推出“倡议”。

行业联合倡议的出路:立足全局与未来,做行动派和贡献者

矩形尺寸的统一倡议源于今年3月3日,天合光能首度向行业公开210R产品解决方案及产业化可行性路径,倡议硅片电池组件尺寸标准化。

此前,中国能源报、中国证券报等权威媒体均提及,天合光能率先呼吁并实质推动光伏组件尺寸统一。2384mm×1134mm这一尺寸被几乎所有一线组件厂商跟进,实现实质性统一。而在小版型400W档位产品中,天合、晶科、晶澳等一线厂商也都推出了1762mm×1134mm尺寸。

在两年的时间内,行业在小版型、中版型、大版型尺寸上,均展现出全面统一的趋势。此次,尺寸统一倡议书的搁浅正是源于其局限性。

业内知情人士认为,只有立足全局与未来,考量行业多方企业诉求,把既有的已经产业化的主流组件尺寸,把大中小版型组件都纳入体现出来达成共识倡议才是有实质意义的联合倡议,也才会被行业企业采纳,真正利好全行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