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三大应用场景系统解决方案直指安全!华为重新定义光储产业

日期:2023-06-21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6/21
16: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SNEC 上海国际太阳能光伏展 华为 光储解决方案

智能光储发电机、智能“1+4”优光储充云融合架构、家庭绿电4.0解决方案,华为在2023SNEC上发布了针对集中式、户用、工商业的全场景光储应用解决方案。三大方案直至光伏行业所面临的痛点难题——安全。

作为一家明星企业,何以将安全作为深入光储产业的突破口?华为又会给光储产业带来怎样的改变呢?针对这些问题国际能源网等媒体现场采访华为数字能源智能光伏产品线总裁陈国光,华为数字能源电站智能光伏业务总裁郑越、工商业智能光伏业务总裁钟明明、户用智能光伏业务总裁周涛等专家领导,请他们揭开上述问题的答案。

光储融合之下,智能化与安全问题凸显

2023年的SNEC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恐怕在于储能行业的崛起。这个全球最大的光伏行业展会上,许多储能企业参与其中,而且即便是光伏行业的巨头,也会展出储能产品或者解决方案。可见光储融合正在以超乎预期的速度融合。

对此陈国光认为,在光伏等新能源高比例接入电网之后,对电网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储能在光伏应用场景里应该起到控制器的作用。华为希望通过光储融合,解决光伏的间歇性问题,从而让光储重构的电网具备和传统发电机一样的可控特性。

当前储能行业所面临的难题在于经济性问题。平价上网时代,光伏没有补贴之后,靠市场来驱动,如果配储必将增加系统成本,从而增加光伏电站端的成本。但在华为看来,光储系统的经济性并不构成产业发展的难题。陈国光表示,目前光伏行业的测算模型是25年,储能则是8年或者10年,而实际上光伏电站在光伏电站在25年生命周期之后,衰减仅10%,之后依然可以创造价值。储能同样如此,目前电芯已经可以做到12000次循环,因此整个生命周期会更长。因此光储融合的经济性未来将不会是阻碍行业发展的难题。

在华为看来,光储行业面临的难题是智能化与安全性问题。针对集中式、大基地这样的应用场景,具有两高一大的特征,即高比例新能源、高比例的电力电子设备以及大跨度。高比例新能源带来电网安全和消纳的难题。大量电力电子设备的接入则会增加运维的难度。此外大基地电站之中,直流侧与交流侧的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

针对工商业应用场景,钟明明表示其核心的底层逻辑是保证行业能够持续发展,也就是能够提供持续的安全的保证。工商业应用场景其实非常敏感,任何企业发生火灾或者人员伤亡事故都是比较严重的灾难。其次是运维方面,由于工商业电站规模小,应用场景复杂,包括前期电站设计和后期运维方面都是一大难题。如何做到低人工干预、低成本,建立一个高质量电站是工商业应用场景所面临的难题。

对于户用场景而言,周涛认为如何将电站、储能以及各种负载有机结合,对家庭能源进行管理,将收益最大化是户用系统面临的难题。此外安全性方面,户用系统与工商业应用场景相似,光储系统本身的安全,以及直流电弧带来的二次事故的问题都日益凸显。

全场景光储解决方案,赋能光储产业

作为数字化与智能化的推动者,本次SNEC,华为针对大基地、工商业、户用三大应用场景提出了相应的光储一体化解决方案。

针对大基地之下光储应用场景,华为推出智能光储发电机的解决方案。该方案将电力电子技术与数字技术融合、光储融合、能量流与信息流融合,通过重构电压稳定、重构频率稳定、重构功角稳定等三大稳定重构技术,实现弱电网条件下稳定运行,并实现宽频振荡的抑制,可支撑50%高比例新能源并网消纳。

该方案首创智能组串分断技术,开创性地实现了直流侧的主动分断和精准的组串级分断防护,此外在故障定位,温度检测、高耐候防腐方面都做到了“极致安全”,为电站保驾护航。

智能运维方面,华为本次推出SUN2000-300KTL智能光伏控制器,采用IP68高可靠长寿命风扇,通过智能风道健康监测及首创智能风扇除尘算法,实现风道自清洁免维护;智能IV诊断4.0无需人工上站,即可实现在线、全量的检测,识全率、一致性、准确率大于90%。

针对工商业应用场景,华为推出“1+4”优光储充云融合架构。该方案提出行业首创的智能组串分断,15ms自动关断,避免直流侧故障的扩散。储能系统则具备预警、检测、隔离、消防四重主动安全防护。

该方案融合组件优化器,可以最大化利用屋顶面积,做到应装尽装,提升发电效率。除此之外模块化的设计,将每一个单元模块化控制,优化管理,将发电、储电、负荷侧连接起来,实现最优化管理。

运维方面,该方案采用智能组件控制器实现组件级监测管理,运维人员可及时发现和定位故障,提高运维效率,减少上站次数,减少50%运维费用。储能则得益于电池包优化器可自动标定,免人工上站标定,节省运维成本。

针对户用场景,华为推出家庭绿电4.0解决方案。在发电侧,华为推出了2款支持更大功率的智能能源控制器。储能侧则率先把280Ah超大电芯应用于户用储能,推出新一代智能组串式储能系统LUNA2000-7/14/21-S1。

安全性方面,家庭绿电解决方案4.0,屋上采用目前业界最高L4级的智能电弧防护、组件级快速关断,屋下有从底层技术革新实现的家电水平EMC防护,在储能四重安全防护基础上,叠加双重应急防护等12道护盾守护储能安全。

周涛表示,华为的家庭绿电4.0解决方案是真正能够实现发、储、用联合调度,实现家庭能源管理,将用户屋顶做到利用率最大化。相比之前的方案,本次的4.0方案,无论是用户体验还是AI智能预测、管理系统都有有质的提升,可以实现真正的家庭用电自由。

安全至上,引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光储融合是当前光伏以及储能行业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趋势。针对储能领域的布局,华为数字能源电站智能光伏业务总裁郑越表示,华为有三个坚持。其一,坚持储能的安全。郑越认为储能的安全高于储能本身的业务。其二,组串式储能以及模块化设计是华为未来坚持的方向。其三,在储能系统的标准方面,华为将围绕更苛刻,要求更严的标准去构建。华为数字能源户用智能光伏业务总裁周涛则表示,华为在户储领域的思路是针对每一个储能单元,能够做到模块化的控制、优化管理,从而保障系统安全。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华为多次提到行业标准的建立。特别是安全标准方面,华为始终坚持不懈的推动者。陈国光认为光储行业的安全性问题,包括电器安全、消防安全、电网安全、网络的信息安全等多个维度和层面。要解决安全问题,需要产业界、政府建立相应的行业标准。华为未来会同产业界的伙伴联合,支持各国政府、机构制定相应的安全标准,用标准来牵引解决安全问题。

2015年华为推出组串式逆变器,引领行业的发展方向。时至2022年,组串式逆变器的市场占比已经高达80%。如今华为将目光或者企业的发展战略定位于光储系统的安全与智能化方面,我们期望华为能够引领光储行业,走上健康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