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老兵新传:捷泰科技全面拥抱N型新时代

日期:2023-06-08    来源:JT捷泰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6/08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捷泰科技 太阳能电池 N型电池

2023年,SENC展上参展商、观展人数破新高的同时,N型电池产品全面开花。近60家组件企业推出N型新品,行业全面进入N型量产时代。捷泰科技成立于2010年,深耕电池片行业十余载,专注于高效太阳能电池研发制造。“十年磨一剑”,在丰富的行业经验指导下,捷泰科技率先启动了N型电池的量产规划,成为国内最先实现规模化TOPCon电池片供应的专业电池厂家。

N型产品需求旺盛,进入量产新时代

2023年以来,N型TOPCon产品的高性价比已被市场普遍认可。据数据显示,今年N型产品招标占比显著提升,部分央国企招标项目N型占比高达50%,市场对TOPCon组件接受度显著提高。

显然,N型TOPCon技术已经成为当下代替P型的主流技术,带来终端电站BOS成本的有效下降。

从组件效率来看,目前N型电池量产效率能够超过25%,高于P型电池的23.8%。随着效率的提升,单瓦土地、支架、建安费用、管理费用等投资成本也会有所下降;

从输出功率来看,N型电池技术带来的低功率温度系数、高双面率等优良的特性,能够为组件提供更高的输出功率,从而降低逆变器、电网接入等设备成本。

在系统端,N型电池技术衰减更低,全生命发电周期单瓦发电量更高。TOPCon组件首年衰减率约1%(PERC约2%),首年后年均衰减率约0.4%(PERC约0.45%)。由于功率衰减低,N型TOPCon带来发电量增益 1.8% 左右。

综合来看,N型组件产品整体溢价空间在0.15元/W左右。

在高性价比的加持下,TOPCon电池的需求水涨船高。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CPIA)王勃华在SNEC展会期间提出,预计今年N型电池市场占比将超过20%。据PVinfolink统计,今年的N型产品出货占比将落在25-30%之间,较2022年的9.1%市场占比提升不少。

大量的市场需求下,N型TOPCon电池供不应求,光伏市场全面进入N型量产时代。作为N型电池领跑者,捷泰科技利用先进的技术能力储备、规模化的人才储备及智能化的设备储备,保证N型TOPCon电池量产效率、良率,为客户提供稳定的产业链交付。

未雨绸缪,拥抱N型量产时代

深耕行业十数年,捷泰科技初心不变,立足电池片领域,坚持走专业化道路。2022年9月,捷泰科技凭借技术积累,率先行业实现N型TOPCon电池的大规模量产,并不断利用技术领先优势扩张新产能。

截至目前,公司共有上饶基地9.5GW P型PERC产能,滁州基地18GW N型TOPCon产能,淮安基地26GW N型TOPCon产能(一期13GW已投产,二期13GW预计2023年实现满产)。到2023年底,公司产能规模将达53.5GW,N型产能达44GW。在光伏电池由P型向N型升级迭代的过程中,公司凭借技术及产能规模领先的优势,有望持续享受N型技术红利,获得市场领先竞争地位。

适千里者,三月聚粮。电池片是光伏产业链中技术、资金壁垒较高的环节,近年来,捷泰科技紧跟行业技术进步趋势,保持对新技术的研发储备与产业化进度跟踪,通过量产线在工艺、材料、设备等方面改进,持续降本增效,助力高效太阳能电池的产业化发展。

把控产品品质,确保电池片可靠性

1)效率保证

目前,捷泰科技的N型电池片的量产效率可达25.5%,预计2023年年底可达25.8%。在技术路线的选择上,捷泰科技量产采用LPCVD SiOx/i-poly+磷扩的路线,具有成膜质量高、工艺成熟度高等特点,投入生产三个月内效率达到25%以上,已具备多年规模量产经验。

同时,捷泰科技技术底蕴深厚,公司不断优化前端战略布局,加大专项研发投入。在技术路线方面,公司始终坚持“预研一代、中试一代、量产一代”的技术研发理念,深度融合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以博士、硕士为主的研发团队先后申请了关于N-TOPCon电池领域47项发明,近200项专利。

目前,捷泰科技正在TOPCon 2.0 产品量产基础上,继续开发TOPCon3.0产品,持续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同时在BC、HJT、钙钛矿叠层技术等方面进行相应储备和研发,持续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

2)良率保障

捷泰科技能够保障量产的电池片产品良率在97%以上。对于大规模交付的电池片产品,良率的保证对于提升生产效率、保障供应链稳定性有举足轻重的作用,1%的良品率提升意味着上千万成本的节约。精准度提升在光伏电池质量环节尤为明显,以前由人工目测判断,成本高、效率低,人眼疲劳易出错。

捷泰科技通过高度智能化、自动化生产设备,实现全面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通过使用机械臂、智能AGV小车与信息化系统取代人工操作,在全环节实现在线检测、在线识别、在线监控等一系列在线系统,进一步提升精益管理、优化工艺、提升效率、改善品质。

通过ERP+MES智能化支撑,电池片能够实现唯一序列号管理、生产环节溯源和追踪,同时监控产线产能、产品质量和设备状况,快速分析和调配产能,实现精益化生产,提升监管效率和内部信息传递,降低沟通成本。

供应链稳定,量产经验丰富

作为N型电池制造、服务、销售领跑企业,捷泰科技建立了丰厚的供应链资源。与隆基、中环等众多硅片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保障上游的原材料供应,为电池片生产制造提供稳定的供应链来源。

知者善谋,不如当时。捷泰科技凭借优异的技术储备、制造能力及制造经验,抓住N型技术机遇,将先进技术从实验室转化为量产产线,成为一体化企业和专业电池企业中排名领先的佼佼者。

2020年以来,捷泰科技稳步扩大产能规模,以规划引领创新,积累了丰富的量产工厂建设、设备改造等产线经验,目前建成了滁州及淮安两大TOPCon基地。TOPCon电池量产投产速度行业领先,淮安基地一期13GW项目,实现了项目签约到建设用时51天,建设到投产151天,单片下线到满产仅需1月时间的“捷泰速度”。

随着对光电转换效率的更高追求,光伏电池的技术迭代正在成为引领光伏产业技术进步的关键。TOPCon技术进入量产新时代,捷泰科技将通过推进技术迭代升级、优化产能结构、加大成本控制力度,实现产品工艺成熟度、量产良率的进步,为行业提供稳定、高品质的N型电池供应。同时,凭借技术优势持续提高电池转换效率,提升光伏发电系统单位面积发电能力,用实际行动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