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李振国:光伏需求空间巨大,创新是发展最大引擎

日期:2023-0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5/26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SNEC 上海国际太阳能光伏展 隆基绿能 李振国

此间举行的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暨展览会(SNEC)上,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光伏发电已可承担能源转型的重任。此次SNEC盛况空前,印证了此前我们对行业迎来高光时刻的预期。

随着“碳中和”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共识,各个国家纷纷调高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和使用比例,在气候行动和能源转型两大因素的共同推动下,到2050年,电力将成为主要能源载体,而光伏电力将在全球能源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

“光伏发电已可承担能源转型的重任,且未来成本还将持续下降。”李振国认为,光伏发电已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可再生能源,全球光伏已正式进入太瓦时代,而中国或将在2030年步入太瓦时代。

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行业越是火爆,越要理性谨慎发展,因为光伏行业永恒的主题没有变,仍然是电池转换效率的提高和度电成本的下降。

过去十年,光伏发电技术和成本取得了重大突破,光伏已经成为可再生能源的主力和全球绝大多数国家最经济的电力能源。

在回答部分媒体关于“产能过剩”的提问时,李振国表示,从过去10多年的发展来看,产能过剩永远是阶段性的,而且随着行业技术的不断进步、竞争越来越激烈,也加快了落后产能的淘汰速度。归根结底,要实现良性竞争,创新仍然是光伏行业发展的最大引擎。如今的情况与2005年~2008年的情况类似,似乎任何闯入者都能赚到钱,但很快就形成了过剩。2012年,市场规模30GW,行业产能冲到了50GW,但今天回头来看,50GW仍然不够。

随着“碳中和”在全球形成共识,能源转型是一件确定要发生的事情,光伏市场规模一定会有所增长,但阶段性过剩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可能是下个月也可能是下个季度,企业应当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做好充足的准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